2011-07-06 21:27:58Sonia Ka Ian Lao

我的Evade經歷(2004年夏始-先截至2011年7月2日)

 

 

我的Evade經歷(2004年夏始-先截至201172日)

 

  與Evade同行已踏入第七個年頭,近日我在回想當年我是如何認識阿俊(Evade吉他手)這個人,記憶已非常模糊,想了很久,終於記得(因為我一直膠著在是否跟阿俊一同參加那個「爛爆」的夾Band比賽,想了很久,想起來了!原來是有的!)!所以,在現在還是記得之時,要寫下這一篇記錄,要不然,隔多兩三年,我真不會記得了!

 

  2004年,算是我人生一個頗大的轉折期,我放棄了當一名老師,失業了兩個月後終於找到一份文員的工作。當了文員,時間充裕多了,不用由早忙到晚,不用完全漠視自己的身心狀況,更不用每天放學回家改簿改到凌晨一兩點鐘,以及不用經常性打電話到學生家問他們的情況,等等等等的不用。總而言之,卸下了!太好了!等同放監!我的時間多了,可以下班回家看看書、聽聽音樂、寫寫文章、跑跑步,也有時間去準備碩士的入學考試(因為這是我其中一個夢想,縱然她對決定不再當老師的我沒什麼幫助,但,這終歸都是一個夢想!),還可以多些時間跟璁一起(因為畢業回來接受了那份老師工作後,跟璁有時一星期只見一次,兩個字形容-「慘情」)。

 

  2004年大約45月左右,一來我的Band癮發作(大學時夾過Band,不太好玩但還是很想玩,大致是這樣開了引子),二來我很想跟璁一起夾Band(他彈吉他的樣子,真的很帥!而且他確是彈得很好!在我心目中永遠是第一名的吉他手及Bass手!)於是,在上班時的「空餘」時間,我上網找了一個網站,叫M-Rock,當時有一個留言版,如果沒有記錯,好像是叫做「組Band尋人留言版」,於是我留了言,說要找一位Bass手及鼓手,竟然又真的有人回覆,這個人就是Michael了!

 

  Michael的音樂造詣非常高超,我們只是跟他夾過一次,他就將我們「推薦」了給另一隊正在找主音的人,這隊人當中就有阿俊在了!(o拿!我記得架!)其他的組員事實上,他們一定會說我沒良心了,因為我已忘記其他人的名字,甚至樣貌,我只記得一個人叫阿龍,他都是音樂天份及造詣都很優秀的人,懂吉他、鼓、琴、Bass,而為何我會記得他?是因為他的樣子、身型及感覺都跟阿FayeEvadeProgrammer手)很相似,So…,在此,我要對過去的夾Band同伴說聲對不起,要是您們在街上見到我,我沒有跟您們打招呼,並不是因為我「串」,而是因為我極之不善於記人的樣貌(又因這個原因,經常出現非常尷尬的場面,俊及Faye都曾領教過,極之尷尬!)。

 

  這樣的兩隊人都為了參加一個「爛爆」的夾Band比賽而努力練歌,我記得舉辦的地方在一間建於地牢的餐廳,音響設備真的差劣到不能形容,又記得當日還有一些叔伯嬸姑打算在Band Show中大跳社交舞,認真「九不搭八」!當然,我們在此Band Show是輸了,我記得Michael那一隊好像是贏了冠軍或什麼獎的。

 

  自這比賽後,我跟這隊人已沒有再練習及聯絡,除了阿俊外,他吸納了我及璁「加盟」了當時的Evade,當時的陣容有阿俊、Summer、璁及我。同時間,我與璁跟另一班朋友另組了一隊Band,不過出過一次Band Show後,就無疾而終了。

 

  所以,Evade基本可說在2004年夏天成立,同年的11月,好像已出Band Show,好像就是M-Rock的「靜態音樂會」,不過真的忘記璁當時有沒有彈Bass,因為當時只拍了一張相片,相中更要只有我與阿俊。之後的2005年,我們還有參加過澳門大學搞的Band Show-「音獨樂人Show」(好像是叫這個名字),以及一些其他的Band Show。後來,因為Summer太忙而沒有時間練歌,慢慢他亦沒有時間兼顧Evade。於是,我們直至2007年,才接回Band Show

 

  當中,值得提回的一件事,是我們練歌的地點是「東亞運青年中心」的Band房,記得它的設備原先的確非常好非常捧,音響出來的聲音都很圓潤,在澳門來說,是一間既實惠又好用靚聲的Band房。可是,也許,部份夾Band的人都以為「破壞」就是「型英帥靚正」,我一直很不明白他們為何對樂器及音響器材有這樣的想法,當然,在這樣的人玩出來的音樂都不外如是且不值一提(因為不愛樂器及音響器材的人,怎會玩出好音樂?)!這些人,慢慢將Band房的所有物件摧殘,而政府當局又沒有撥出人力財力去維修及監管(看Band房的人是一位阿姨,她在音樂、樂器及音響器材上,可說是無知。),所以,此Band房亦不久在澳門的地圖上消失了。

 

  2006年,阿Faye在阿俊的串針引線下,加入了Evade,因為我與阿俊都希望Evade能走上電子音樂這條路,阿Faye在此幫了我們一個大忙!而Evade的陣容,由那時開始就未有變化了。另外,同年,我們在Myspace開了Evade第一個網站:http://www.myspace.com/evademacau,這到目前為止仍是我們的官方網站,我們會在此發放歌曲、公佈出Show時間、與喜歡的Band或音樂人聯繫等等,功用很多,總之由於此網站,令喜歡Evade音樂的人,輕而易舉地欣賞到音樂,以及聯絡我們等。

 

  2007年,又是在M-Rock的協助下,我們到了香港一間工業大廈參加一場Band Show,是我們Evade第一次到香港開Show,亦是第一次以電子音樂的形式呈現。由於此Band Show,我們吸引了一些香港的音樂人,其中Alok(香港一著名獨立廠牌的老闆及出色音樂人)曾在後台讚揚我們,真讓我們非常開心!興奮莫名!

 

  同年我們在澳門參加了一些Band Show,事前事後都與一些人發生了誤會,我們好像被「Black List」了,於是,我們有幾年絕跡在澳門的Band Show中,直至2009年。

 

  2008年,我們被香港的Rdplayroom邀請到香港開Show,其老闆盛意拳拳地邀請我們加入他的廠牌,一切都談好了,之後,打算發行的所有EP之歌曲都搞好了一半,可惜,最後可能是那位老闆在資金上出現狀況,於是結果都是無疾而終了。

 

又一可惜,璁因為工作忙碌及體力有限的關係,故沒有時間在Evade中玩Bass了,到現在,都只能參與設計的工作。

 

  2009年,我們另一位貴人出現,就是子嬰先生!他邀請我們做「南洋電子音樂會」的暖場Band,我們重新以電子音樂Band在澳門演出,當中我們最大的得著是認識到Ricks(新加坡獨立音樂廠牌Kitchen的老闆及音樂人,其成立樂團aspidistrafly)及他的女朋友April,他們都很欣賞我們,願意以友情價幫忙我們Evade第一隻EPMastering,我們非常感激他們。

 

  同年920日,Evade的第一隻EP公開發售,我們想不到外界的反應熱烈非常,很多報章及網站都寫了相關的樂評,有的還跟我們做訪問,真讓我們受寵若驚!我們此EP竟不只在澳門及香港發售,連國內、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加拿大都有上架。當然,此件事我們要感謝很多人,尤其是Ricks及子嬰先生,他們幫了我們做了很多串針引線的工作!

 

  及後,我們到了香港拍攝Live VideoStage Tube,我很多謝探長及其工作人員的幫忙,因為我們暫時來說,就只有他們拍的這兩條Live在聲音及影像上是最清晰的!另外,我們還第一次到國內廣州開Show,跟「聲銳」合作,他們將所有的聲音都推到完美的極致,我們真有幸認識到國內如此專業的音樂團隊。

 

  20104月,我們分別在澳門及香港跟日本電子音樂人「柏大輔」及泰國Post Rock Band Desktop Error」同場演出,尤其是香港那一場,真的可媲美一流的演出場地,令我們的聲音及影像都發揮近乎完美。值得一提是這兩場Music Show(以下的「Band Show」,要改稱為「Music Show」了,因為之後我們有份演出的,都已不是單純只有Band演出的Band Show,所以要叫作「Music Show」。),我們都請了MiguelVJ,幫我們即場播放影像,總之都是將Evade的音樂再推高一層。

 

  20106月,我懷孕,「陀」了Sia。原以為出完「Th(r)ee合輯」的發佈音樂會後,會專心做第二隻EP。提起「Th(r)ee合輯」,這是我們跟一位葡國的音樂人Kubik合作,而其實此合作是2007年的事,三年後才完成再供人欣賞。「Th(r)ee合輯」的發佈音樂會,是在5月舉行的,我記得我們在香港一間近乎頂層的Pub,期間,我們重遇Alok,又欣賞到一群出色的音樂人演出,更見到無線女藝員「梁政鈺」(她身穿短裙,真的很火辣!不過席間一看,當中很多女子都穿得很Sexy…眼睛大吃ice-cream!! HAHA!!),當日「玩」到凌晨三時多才回澳,回到家天都亮了。

 

  以為一切Music Show會在2011年才繼續進行,但我們卻收到一封來自日本的邀請演出電郵,來自Nik先生,他是日本獨立音樂廠牌PROGRESSIVE FOrM的老闆,他聽了我們的音樂便立即愛上,並希望我們能在日本東京演出,於是便發出此封邀請的電郵。雖然,懷有身孕的我並不想長途跋涉地去外地出Show,但,Evade並不只有我一個人,而其餘的隊員都那麼想到日本表演,此機會又是如此難得。故,我們在821日的時候,飛抵日本,出席PROGRESSIVE ForM – New Sound of Tokyo Vol.6,作我們第一次在日本的音樂演出。在此,我想再次多謝Nik先生,他是一個Cool爆不會將情感表露出來的人,面對我們,都很少笑容,不過,那天特別一大早跑來酒店為我送行,實在令我很感動!Nik生,要是您與您太太Ring來澳門,我必定會熱情招待您們的!

 

  另外,我們的EP更在日本東京涉谷的Tower Record中有售,日本網上音樂店P*dis的同事Masami小姐,在我們參觀完他們的辦公室後,特意帶我們去看看架上的Evade 1st EP,真讓我們開心不已!

 

  同在8月,去日本開Show之前,我們亦有在澳門威尼斯人酒店中舉辦的「MIMA ROCKIT音樂節」中表演,都是我們第一次在此場地表演,一連三天的音樂節有著名的電子樂隊UNKLE蒞臨表演,可惜,澳門大部份人都不識貨,所以入場率很低,蝕到主辦單位「眼坦坦」!

 

  完成這兩場後,我們便先不接Music Show,一來真是要專心做我們第二隻EP了,皆因我們與新加坡Kitchen獨立音樂廠牌作了口頭約定,明年夏他們會協助我們出此EP,這樣,我們也算是簽了給一間海外的廠牌;二來,我也要專心養胎了。不過,在去年十二月,當時懷孕六個月時,我還在為EP錄音。當然,其實錄音工作對我來說一點也不辛苦,我也蠻享受的。而,此EP的錄音工作是Sia陪伴著我一起進行的!

 

  Evade第二隻EP的所有製作工作快將完成,我的身體亦恢復得十之八九,故上星期(201172日),我與阿俊又開始回復每星期練歌一次的習慣了,久違了大半年,幸好默契很快就回來了。

 

  「沒有人可預計將來!」面對Evade的過去,以及自己的一些過去,我便很深信這一點,因為,這些,很多,我都沒有想過自己會做到,或成為這樣的一個人,或事情會是這樣發生的,等等。

 

我覺得,我與Evade的路還有很長,就暫時記錄到這裡啦!

 

 

二零一一年七月六日,澳門

 

 

圖片解說:

拍攝者 :璁

拍攝時間: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四日

拍攝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