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12:34:26Sonia Ka Ian Lao

< 不見了我 >

  那天,在餐廳,您我吃薯條,您去洗手間,我還坐著,回來,不見了我。

  去了那裡?是躲著嗎?您的尋找令整間餐廳翻來倒轉,沒有發現;電話打到沒電,一個空號;在街上跑來跑去搜索我的身影,毫無蹤跡。焦急的心臟在體內砰砰地打樁,身體溶化,太陽猛大。

  拿出面紙揩汗,是這包紙巾*的第一張紙巾,吃薯條的時候,您清楚記得,遞給我一塊紙巾,是一包紙巾內的第一張紙巾,就是這包紙巾,因為您袋子裡只有一包紙巾,就是這包。

  下午二時,僅僅的三十分鐘之後,仍不見了我。

  您跑上我的公司,門口的水牌*上,沒有我工作的那間公司名稱,由一樓到十八樓也沒有,沒有十九樓。升降機帶您到十八樓,樓梯上的天台,就是十九樓。

  您心神不定,開始懷疑我戲弄您,覺得我就是藏在一邊觀賞您心急如焚的樣子,是嗎?我在哪裡?跑到那邊,沒人,看看這邊,沒人。難道突然有事情發生?於是我在迫不得已之情況下走了,是嗎?為何偷偷的走了?為何不告訴您一聲?從前有什麼事,您是我的倚靠,我去了哪裡?

  您的喉嚨嗆著,咳嗽了幾聲,周圍沒有人,一望無際,空蕩蕩的紅色地磚放出了點點黑綠的苔狀植物,穿著軟膠底鞋子的您小心翼翼沒有滑倒。

  沒有上班,您請了半天假,找我,走到我家,女人開門,您問,我呢?我在嗎?女人不明白您在說什麼?我的名字,跟她那兩個女兒的名字相似,但差一個字,情況就不同了。您說,忘了,您上次來她家吃飯,您是她大女兒的男朋友。女人說她不認識您,而且自己的兩個女兒已經結婚,沒有住在這裡。問您是否找錯人找錯地方?您說她不是有三個女兒嗎?她回答不,只有兩個。

  是感覺錯了?是我在戲弄您?您在心中大喊,求我快點出來?我去了哪裡?連我的家人都戲弄您,是我的家人嗎?她像是完全不認識您,忘記了您曾吃過她煮的「紅蘿蔔炆薯仔排骨」。這是真的嗎?

  失望的您,在巴士上,喉嚨嗆著,眼睛乾著,鼻子酸著,各式各樣的人形在您眼前略過,可惜我不在。

  百般感受百般後悔百般回想百般百般百般疑問,回到家,手執家中的電話,半踏實,撥出那個屬於我的電話號碼,長等待,對面端正親切的聲音回答:「這個電話已經停止服務。」

  您躺在床上發現床頭的小鹿子,去了哪裡?是我送給您的禮物,您問您媽,您又偷看偷拿偷動我的東西?她說她完全沒有碰觸過您的東西。

  小鹿子去了哪裡?房間每一個角落,除了小鹿子之外的東西。

  會不會放在抽屜?我送給您的禮物,是有一個獨立的抽屜。

  抽屜,剩下的,完全不是,原先放的,是衣服,現在放的,還是衣服。一連串的翻箱倒櫃,消失過去衣服與現在衣服中間的回憶,曾是您我的東西。

  銀包中,放著您的身份證,錢,名片,碎紙,垃圾,似曾相識的合照呢?

  人為混亂的房間,您躺著,手中撥著一個電話號碼,不停重覆一段似真若假的語言,大粒大粒的淚珠在手背上滑行了一段路,在床單上化成一朵花一朵花一朵花。

  懷疑著一切,甚至回憶。

  沒有上班,沒有回家,沒有去哪裡。

  您,在以為我家的地方等我,在以為我工作的地方等我,在以為我喜歡的書店等我,在以為您與我去過的餐廳等我,在以為每一處每一刻等我。

  我始終沒有出現過。

  能用什麼來解釋您我之間的關係。

  您仍在等待。

  我在哪裡?


*紙巾:即面紙

*水牌:商業大廈的大門口有一條一條的牌子,上面刻有每一樓層的公司名稱。


二零零六年二月二十八日,澳門


圖片解說:
拍攝者 :璁
拍攝時間:二零零六年二月十四日
拍攝地點:澳門噴水池M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