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23:03:00小so

喚醒我記憶中的世界盃…

終於,在淡水烈日的煎熬下,我熬過來了,暑假近在眼前。真不懂為什麼淡江非要從星期三開始考試,害的我連續三個星期沒回家,好久沒見到我的爹娘和老弟,還真有點想他們,現在終於可以好好放鬆,期待全家的花蓮三日遊。

託期末考的福,讓我這陣子過的像地獄一樣,加上一過端午節淡水的太陽就變的熱情無比,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是身在東南亞。不巧,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熱烈開打、又碰上我支持的小牛隊打進NBA總冠軍賽,一連串重要的事情擠在一起,讓我根本無暇專心,常常邊看足球邊唸書,雖然知道這樣的下場肯定不好,但就是忍不住,誰叫我這個體育迷的熱血已經被點燃了。

四年了,回想起四年前的我剛要升高三,一連串的考試補習等著我,但我還是把握這難得的一個月,讓自己沉浸在足球的世界中。當時的我,年少無知,每次看球都在尋找帥哥,幫帥哥加油,而且練就了好眼力,在偌大的足球場中可以馬上看出現在踢球的是誰,真是佩服當時的我。現在的我呢?只能說人的記憶力是會退化的,現在幾乎看不出來,除非那位球員有很醒目的特色,不然他們在我眼裡全然一個樣,不過像貝克漢、席丹、羅納度這種球星,想認不出來也很難吧!

還記得以前太過瘋狂,買了好多本足球雜誌來研究,除了現場轉播一定不會錯過外,連重播也會一看再看,當然世足賽的指定專輯也是必備的。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的確有點瘋狂過頭了,台灣又沒有打進世足賽有必要那麼瘋狂嗎?要是台灣打進的話豈不是廢寢忘食了?只能說,跟著潮流走是趨勢,大家現在對什麼感興趣就要湊一腳,看個熱鬧也好。就像奧運的棒球比賽,有人一生只看奧運那幾場棒球,原因無他,只因為有中華隊。但是,世足賽有必要瘋成這樣嗎?在某些人眼中可能太過誇張、不切實際,但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的,可以當作是飯後娛樂,而且就因為沒有中華隊,才能無後顧之憂的看球,不是也不賴嗎?所以,這個時候什麼都別管,盡情為自己喜歡的球隊加油吧!畢竟四年才一次,一生中能看幾次世界盃,能看就看吧!

接著要談我喜歡的球星,當然不會缺少貝克漢,只不過今年他的造型不搶眼,讓我小失望,還有拜託他不要開口會比較好一點,至於英格蘭也是我喜歡的隊伍之一,不過要拿下冠軍應該不容易,我想跟他們是英國人有關,球風較保守,相較之下熱情的森巴足球較有機會。西班牙的門將卡西拉斯,他儼然已成為西班牙的頭號門將,經過四年的磨練,技巧也愈趨成熟,喜歡他的原因無他,他真的太帥了,最近突然發現他長的真像我喜歡的演員奧蘭多布魯。韓國的安貞煥,雖然很多人不能茍同韓國人的作風,我也不例外,他們太愛國、太多不必要的動作,簡而言之就是球風比較髒,無論是什麼比賽,他們就是有辦法把對手搞瘋。不過安貞煥是我唯一欣賞的球員,上屆世足賽他成了韓國的民族英雄,要不是他太帥,我也很難去喜歡這樣一支球隊。但我也很羨慕韓國人團結的精神,球迷們化身可怕的紅魔鬼,加上一制的口號動作,讓人聞聲喪膽;不過這一屆沒有地主優勢,應該不會重演上屆的戲碼吧!

對我們日文系的學生來說,是一定要幫日本隊加油的,只是今年的日本隊不是我要說,好像不怎麼樣,球隊的氣勢、球星的本事,好像都沒有拿出來。他們是全世界第一支晉級的球隊,怎麼會有這樣的表現?天生的差距吧!日本人還是敗給了他們改變不了的,身高上差人一截、體力也不如人,這時候不能說什麼,只能說身為亞洲人這是沒辦法的。聽球評講解,才終於知道日本隊球衣上的吉祥物居然是「烏鴉」,雖然知道日本人喜歡烏鴉,上次去日本也被街上隨處可見的烏鴉嚇到,但從未想過會有人把烏鴉當成吉祥物,其實這是有原因的,除了喜歡烏鴉之外,還因為烏鴉的叫聲發音是『カツ カツ』,跟日文『勝』的發音一樣,所以將牠當成吉祥物。只是我還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日本隊的球衣是藍色?日本的國旗根本沒有藍色,通常球衣的顏色不是會跟國旗類似嗎?這點我從四年球就很疑惑了。總之,日本隊請盡量留在德國,我們也會幫忙加油的。

這次比賽地點在德國,因為時差的關係所以有時必須熬夜看球,這個對我來說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這時才想起在日韓舉辦的好處。但德國不愧是足球運動強國,球場都大到傻眼,但還是希望有機會能再次在亞洲舉辦,我真的受不了這種日夜顛倒的感覺。而今年的主題曲不如以往是動感的歌曲,反而是抒情歌,這讓我有點不習慣,雖然美聲男伶的歌聲動聽,但卻有種興奮不起來的感覺。

最後,想抱怨一下轉播單位,我個人的感覺,真的受不了那三位主播,尤其還有某袁博士,我的天呀,饒了我吧!他真的會看球嗎?棒球、籃球湊一腳就算了,還牽拖到足球,聽到他的聲音就減少我想看球的慾望,說的有點過火了,不過我真的受不了了。

接下來就讓我好好享受這足球饗宴,享受之餘還是沒忘記幫我支持的小牛隊加油,要撐下去啊!至於我另外的精神糧食日劇,就要暫時收起來了。

PS:6/29溫布頓網球賽要開打了,我真的好忙啊!莎拉波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