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16:49:09小so

Who must be the MVP?

這個問題,各位應該都有答案,只是我想問,誰才是真的值得拿到MVP的球員?

在談SBL之前,我想先談近幾年美國職籃NBA的年度MVP。比起SBL,NBA歷史悠久、隊伍又多,優秀的球員更不在話下,每年表現優秀的球員也不少,誰該拿MVP,一定也讓有投票權的評審傷腦筋。在我心中,Jordan仍是最佳人選,球技如神、帶領公牛隊連霸的豐功偉業,至今仍是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誰能超越他?短期內應該很難,這就是他偉大的地方。在Jordan之後,我沒有看到任何一個球員有像他一樣的『神力』,相較之下,大家平凡了許多,但這樣的好處就是,球賽變的競爭力十足,百家爭鳴的場面。

越是這種時候,MVP的誕生就顯的更為可貴。前幾年我較有印象的是Tim Duncan、Kevin Garnett,和蟬連去年及今年的Steve Nash,Duncan和K.G屬於中鋒球員,對球隊的幫助最大,籃下的主宰能力、進攻技巧、球技,都是一等一。較可貴的是Nash,從小牛隊轉回太陽隊後,功力大增,助攻、得分樣樣來,這位加拿大飄髮哥把太陽隊帶成戰績第一,也為自己拿下生涯第一座MVP,好表現延燒到今年,再次蟬連MVP,也是史上第九位蟬連MVP的球員。

我寫這些不是要拿他們跟田壘比,只是田壘再次拿到MVP讓我有種『怎麼又是他啊?』的感覺,之前我有篇文章寫到,只要田壘還待在SBL一天,那別人就別想拿MVP了,也許我的話會實現也說不定。論球技,田壘是沒話說,只要加強禁區單打;論得分,他已經是得分王了還能說什麼;論貢獻度,他仍是達欣的支柱,贏球靠他。或許這些理論數據,在在都顯示田壘的重要性及代表性,但,我還是希望能換人做做看。

當然田壘只有一個,如果用比較的方式,可能不公平,要不然可否換個評選方式。例如說讓球隊戰績提升最多的球員等,今年的台銀,我想大家都看到了,兩位後衛吳永仁及簡明富,我想他們很有資格來挑戰最有價值球員;或是裕隆的中流砥柱曾文鼎,少了他的裕隆要拿冠軍可沒那麼容易。雖然他們帳面上來說不如田壘,但對球隊的貢獻度,可是不亞於田壘,只是看大家用什麼眼光來看待了。

最後,雖然我沒有投票權,但我心中的那一票,投給了簡明富。雖然我是裕隆迷,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誇讚,簡明富他發揮了自己對籃球的熱情、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大家,這是他應得的。

PS:再我寫完這篇文章時,小牛隊反敗為勝進入冠軍賽,這是我支持小牛以來的第一次,而且還是打敗擁有MVP Nash的太陽隊,看到這兩位超級好朋友Nash和Nowitzki最後的擁抱,讓我感動的紅了眼眶,希望小牛把握好不容易贏得的機會,朝冠軍邁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