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 12:37:52小so

裕隆三連霸,我眼中的藍色奇蹟

昨天晚上又睡不著,因為裕隆又拿冠軍了,我從不諱言我是裕隆迷,相信昨晚一定也有許多球迷跟我一樣睡不著,這三連霸真是辛苦的戰役。以往開幕戰和封王戰都一定會到場的我,今年為了準備一科藝術考試而待在家裡,但是替裕隆加油的心情是不會變的,而且比起以往更加緊張,畢竟今年沒有信安,對手又是被我戲稱瘋子球隊的台啤,相信這幾場冠軍戰都將會是硬仗。

果然不出我所料,第一戰真的是嚇出我一身冷汗,休息了幾天的裕隆對上挾著史無前例逆轉三連勝闖進冠軍賽的台啤,在氣勢上裕隆的確是輸,再加上最佳第六人「球迷」幾乎是一面倒向台啤,裕隆想搶下頭彩似乎是踢到絆腳石了。一開始就落後命中率較高的台啤,當時的我根本沒想過會贏,也許是習慣裕隆被逆轉了,說到這就很不甘心,今年裕隆的戰績雖然不差,但比較不穩定,常常被逆轉,連光哥都這麼說了;但也因為如此,最後的勝利才格外令人珍惜,除了穩定的大房東曾文鼎外,去年季後賽一直施展不開身手的周士淵終於找到準心,另外兩位後衛也贊助不少分數,阿鼎關鍵的最後兩罰入袋,讓裕隆反敗為勝,笑納這重要的第一勝,其實在那個當下,我覺得輸了也沒關係,因為大家都打出了應有的身手,只要照這樣下去,拿冠軍應該不是問題,但能夠贏當然是最好。

第二戰時我還一度懷疑我的眼睛,比分太過懸殊,難道台啤隊的人都喝醉了嗎?跟前一戰的情況完全相反,裕隆從一開始就掌握了比賽,台啤卻是怎麼投都不進,大概很多人會報怨台啤連續打了這麼多天球,體力耗盡,但這就是季後賽,這才是真正要考驗球員的時候,只能說裕隆贏在體力多了台啤這麼一點。此戰咱們大房東仍是收穫最豐富,周士淵繼續保持手感,但還有個不得不提的功臣,就是冠軍賽系列的「訓獸師」,季後賽張智峰守不住野獸讓他闖進冠軍賽,但裕隆隊上的訓獸師「阿忠」可不會輕言放棄,把野獸這場的得分壓低到三分,阿忠的價值就在於此,在此替我們的蒙面阿忠拍拍手!
相隔四天的第三戰稍早,達欣以直落三打敗在季後賽驚奇之旅的台銀,拿下季軍,但球員們臉上都看不見笑容,說的也是,有誰的目標僅止於奪季軍,誰都想嚐嚐冠軍的滋味,但還是恭喜他們,明年再加油!在休息了四天後,又是一個新的開始,雙方球員都養足精神待戰,裕隆想一鼓作氣剃台啤光頭,台啤則是背水一戰。但裕隆一開始找不到準心,整場比賽綁手綁腳,縱使在下半場射手群甦醒開始反攻,但為時已晚,台啤在受傷的野獸精神感召下穩住陣腳,終於贏得總冠軍賽的首勝,也終止了裕隆冠軍賽不敗的紀錄,這對於他們或是整個籃壇都是一項重要的意義,而在此我也發現一個巧合,就是裕隆隊只要在奇數天的比賽就會打的比較差,像第一戰最後才反敗為勝、第三戰輸掉比賽,這真的是巧合嗎?

第四戰又像是第二戰的翻版,由魏永泰帶頭,眾家射手火力全開,似乎是不想夜長夢多,想趕快結束比賽,在兩分球、三分球的命中率均高於對手的情況下,一路領先到最後,裕隆終於三比一取得聽牌優勢;說到這場比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二節終了前柳昇耀投進了離半場還有三大步的壓哨三分球,從此士氣就不曾滑落,賽後球迷更是大喊三連霸,連我也感染了現場的氣氛,超High的!但這幾場比賽的差異真的有點誇張,跟前兩年的冠軍戰有很大的落差,而這也印證了之前我所說的,奇數天打較差、偶數天打較好,也許這是冠軍賽魔咒也說不定!

到了奇數的第五戰,可想而知我是特別緊張,但一開始似乎台啤球員更緊張,有種有氣無力的感覺,雖然裕隆也好不到哪去,但我直覺今天會贏。上半場裕隆保持領先,易籃之後台啤吹起反攻的號角,加上阿鼎四犯,把分數慢慢追上,要命的是台啤最後的關鍵罰球都命中,終於在此時反倒領先裕隆一分,裕隆只剩七秒可以反攻,對所有裕隆球員及球迷來說,這可能是這輩子最漫長的七秒,眼看阿鼎切入遭包夾,球沒放進,這時周泓諭適時伸出援手將球補進,終場再次逆轉,這次不只是逆轉,更重要的是因為這兩分拿到了渴望的冠軍,真的像作夢一樣,正當我也想要放棄時,這兩分來的正是時候,激動的心情是無法言諭的,大家都說台啤是綠色奇蹟,但這次的總冠軍賽讓我見識到了裕隆的藍色奇蹟,不是只有台啤需要奇蹟,裕隆也需要。這裡還是印證了我的預測,奇數天總是難打的。

周泓諭將球在槍響前補進籃框後,就看見漫天藍彩帶飛舞,這已經是第三次在SBL冠軍賽灑下籃彩帶,所有裕隆的球迷應該跟我一樣,在當時除了大叫就是大哭,還記得第一年冠軍賽拿到冠軍的那一刻,我在球場大哭了起來,整整有15分鐘之久,但從那之後就沒有再哭過了。誰知道今年的冠軍賽會是這樣落幕,但心裡仍是無限高興,這一刻是屬於裕隆球員及球迷的!但看到台啤球員們落寞的神情,又覺得很不捨,畢竟他們拼出了全力,真該好好謝謝他們,這群野獸帶給了球迷們無限的震撼及感動,也帶給裕隆沉重的壓力,才讓我看見了屬於裕隆的藍色奇蹟,在此我肯定你們也感激你們,讓我們看到這五場精采的球賽,真的衷心感謝,明年在會!

看著裕隆球員們高興的大噴香檳大聲喊叫,就知道這冠軍對他們的意義,雖然很多人不希望裕隆再拿冠軍,而今年可說是所有球隊距離冠軍最近的一次,沒有信安,球隊的起伏較大,但裕隆還是憑著豐富的經驗及沉穩的出手,贏得有史以來最難能可貴的冠軍,我只能說,佩服佩服,不愧是王者裕隆。但在講求團隊的裕隆隊中要選出MVP真的很困難,如果硬要選,我會選我支持的周士淵,今年他的表現很不錯,比起去年他成熟多了,出手變的信心十足,但就貢獻度來講,阿鼎真的太可怕,進攻防守都讓敵隊招架不住,蟬連MVP實至名歸,但還是為周士淵覺得可惜;或許,裕隆隊根本沒有所謂的MVP,每個球員都是最優秀的,拼命防守的蒙面阿忠、出手比誰都快的學林、板凳暴徒魏永泰及最後功臣周泓諭,裕隆的每個人都是我的MVP!

-----------------------------------------------------------------------------------------------------------------------

台啤隊的『態度』

台啤在季後賽強調的是他們的態度,果真,他們的態度感動我了,又流血又流淚的,真的佩服他們!

從季後賽野獸帶傷上陣,逆轉擊敗達欣開始,這種態度不知感動了多少人,有幾個人跟他一樣用生命在打球?雖然在冠軍賽綠色奇蹟不再顯靈,但台啤的精神,打球的態度,肯定又吸引了一批球迷,這種態度是必要的。

但我還是要擔心,野獸的籃球生命會不會就此打住,或許會因此少打幾年的球,想到這,又不免嘆息,真是要他拼還是不拼呢?

已經講了很多次的場館問題,這次又浮現,小六的手被籃框割到韌帶斷裂,之前同樣的地方讓壘哥的小指骨折,到底這樣的事件要發生多少次才能讓主辦單位正視這個問題,非得要所有球員的手都受傷才願意處理嗎?真是令人生氣,球員只有小心點了。

以上我的胡言亂語到此結束,期待今年的瓊斯盃!中華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