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 22:55:55康泰胡

維摩詰居士開示如何調伏已患疾病菩薩的心。

文殊菩薩問:居士對於已患疾病的菩薩,應當如何調伏其心?

維摩詰居士說:⋯⋯

“已患疾病的菩薩,應當這樣想:我今所患之病,都是由前生顛倒妄想等煩惱業所致,并沒有甚麼真正的實體在患病。為甚麼這樣說呢?

因為人的身體乃是四大之和合,假名為身體,而四大中沒有主宰者。因此這身體也沒有一個真正的自我存在。又此病之所以產生,都是衆生把此四大和合之假名執為自我。所以對於這色身,不應該有所執著。

既然已經認識到生病的根源,就應該摒除“我“及“衆生“的虛妄執見,而應當生起法想。亦即應該這樣思考:我現在這個身體乃是衆緣和合而成的,其產生乃是衆緣和合的產物,其消失也是衆緣離散的結果。而且諸法之間并沒有甚麼內在關聯。生起時是自然地生起,失滅時也是自然地失滅。

另外,如果那些患病之菩薩想要消除諸法實有之念,應該這樣去思考,把諸法視為真實存在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種顛倒妄想,而顛倒妄想就是一種病患,我應該遠離“。

(以上經文法語摘自維摩詰所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