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7 09:12:23T.K

漫畫技巧知識相關文章PART.20 職業漫畫家和業餘漫畫家??

(左圖 我華麗的檯燈)
整理網友的問題
有兩個問題~
1.職業漫畫家和
業餘漫畫家有什麼差別?

簡單來說
就是和出版社有契約的關係 就算職業的了
(也就是確定有人要發行你的作品
而且你也要在時間內交出成品)

因為要讓人家肯使用自己的作品
自己就必須要能承擔完全掌控東西的品質成敗的責任才行

(所以如果只是比賽 就不能算是進入業界
因為落選也不會影響任何人)

所以(職業)和(業餘)最大的差別 我認為是在於
所承擔的(責任)的大小....其實所有行業都一樣吧...
(純粹我自己的看法 有質疑請指教)

=========================================

2.做一個職業漫畫家有比業餘漫畫家有保障嗎?
不然特地作職業的幹麻?

沒有!
只要反應不好 再專業的作品也會夭折結束連載(日本美國都一樣)

何必注意業餘職業這些無謂的稱謂呢?
那只不過是由別人給自己的頭銜罷了
是不是職業 自己最清楚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到7-11打工
加盟7-11自己開一家

兩者都 懂作業流程 也會盤點 也熟悉商品 也會結算
前者隨時可以拍拍屁股走人
但後者就不行了(店會垮)

所以可以檢視自己
是臨時打工? 還是要投注心血開店?


總結而論~
一切都是自己和自己的比賽

在以前投稿比賽的日子
我覺得連載是天方夜譚!

因為如果連載
代表每個月都(一定要)畫出有冠軍水準的一回
想想當時光為了參賽就磨了不知多久
更何況是作品(一定)要畫到入選的水準 光想就頭皮發麻...


這時候一定會有人問~
比賽一定比較難呀 要一次完結 又要和很多人比
而連載只要故事走向定好了 一直演下去不就好了?

錯啦
如果沒有確定每次畫短篇都能入選的自信
一開始連載就會面臨可怕的問題~

雖然沒錯
連載時每一回都是接續著前回
而且也不必一直煩惱主角及背景設定

但 如果沒有基本功
很快的...故事就會進入沒有主軸以及不知所云的境地
(那真的是比死還可怕的事...)
以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
我還是贊成一步一步來

先挑戰近在眼前的短篇賞~
其實會不會入選自己一定最明白
(扣掉碰運氣的壞心態 大家應該都有鑑定自己水準的能力)

如果真的成了比賽中的遺珠 沒入選
相信編輯也一定會注意到你

到時候只要提起勇氣去提案
相信進入下一個層次
就一定不再只是空談了 ^_^


文章先寫到這裡...ZZZ(疲累的章魚 飄走中......)
血加 2006-09-09 01:18:17

以我來說. 兩者分別除了意願問題和現象問題之外. 就是:

業餘水準:我這樣畫好炫喔!我的角色真美型!
職業水準:我這樣畫讀者會覺得炫吧!
接著我要用某個美型角色去做某件事. 這樣就能吊住讀者的味口了...

也就是操作面的問題. 而非發揮出來的完整度.

個人觀點啦!

版主回應
YES

沒錯~
越是踏入職業
限制越多 考量越多 需要的妥協也愈多
所以就是要降低水準嚕?


當然不是!
努力在這樣的條件下還要繪出滿意的作品
這才是(職業級)這個頭銜的價值所在呀~
2006-09-14 00:11:28
不是人的生物 2006-08-27 17:36:45

真是感謝大師的回應~~
累到你了真是不好意思(跪在角落靜坐反省)
哇哈哈~~ 我要努力了

繼續加油吧,大師!
還在期待您的作品~

版主回應
也不只是回覆給你
包含其他人也是

現在景氣不好
別妄想別人會給你多大的支援或協助

一切只有靠自己來開拓
只有自己雙手的技術
才是真正最值錢的資本

(在這裡是專指漫畫這條路啦...)
2006-08-28 23: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