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14:14:06T.K

漫畫技巧知識相關文章PART.19 - B 稿紙出血知識(補充教學)

因為還是有人對
出血該畫到哪裡有疑惑

所以我就直接用小畫家整理
一下我的資訊給大家

希望能有幫助
(看過如果能明白)
(到下面的留言板說一下吧)
(讓我知道哪裡還需要補充~)
這裡是讓初學者明白
(統一取稿紙左上角當試範)
(上圖)

當你在原稿上畫這樣的格子...



(下圖)

轉成雜誌或單行本時 就會變這樣~
補充說明
我之前所寫的教學文第19篇文章~
(上圖)
如果畫圖
只畫到(實線)就停下來
結果就會像....
(下圖)
稿紙轉成雜誌或單行本時
原本以為畫到邊界的地方
卻會在紙張邊緣出現空白

所以畫的時候至少要畫
超出實線0.5CM以上
也就是至少要
蓋到尺規線的位置

那該要怎麼畫呢?舉例...
(上圖)
假設要畫一個這樣姿勢的人~
為避免留白
手臂就要多畫一些~
重點是 多畫的部分必須是裁掉也無關緊要的畫面才行
(下圖)
成品就會變成這樣~
雖然多畫的手臂切掉
但不要造成太大的影響

另外在圖裡人物頭頂的位置
雖然一開始畫超過實線一些
但轉成成品之後 就剛剛好看到了
雖然頭頂那裡被切掉也無所謂...
但總比畫不夠結果留白好多了...
那我怎麼知道裁切線什麼該畫
什麼該不畫呢?

既然會有困擾..
就盡量不要在裁切線畫重要的圖嘛~
(上圖)
這樣的安排就很不好

有個重要的觀念
在裁切線附近 有時會多切 也很有機會會少切
什麼意思呢? 就是說

圖中的女生的臉有可能會被切一半!
是的!雖然前面說要多畫 讓裁切後不會留白
但也有可能裁切時會切到實線以內
(雖然範圍很小 但如果向上圖那樣 有重要的臉在那裡 如果被切掉不就慘了~
所以這種情況就要把人的位置換一下 以這格來說 最好是整格圖左右對換...人在右邊 話框在左邊)
=============================
除了畫面 對話框也很重要
盡量不要設在邊邊(因為怕裁掉)
(下圖.上方話框)
打X的話框有被裁掉大半的危險在..


如果非要設在邊邊
也要像下圖(下方)的對畫框那樣
畫大一些...

這樣就算被切掉一些邊邊也沒什麼影響了....




先寫到這裡...

大家應該都能明白吧
如果還有疑問
就在下面問吧~
(真的是很簡單
至於構圖要麼考量 就多看現成的大師漫畫吧
人家一定都考量設計的好好的)
大貓 2006-07-11 21:39:26

在問一下,那格子是要用多粗的筆畫呢?
還是都不拘呢?
另外封面要寫作者的名子嘛?

版主回應
之前 我是用舊的G筆尖畫的(筆頭尖端還稍稍磨平)

現在確定另一個好用的了
也就是~
代針筆(應該是這個名子吧...)
在漫畫便利屋應該會有.就是筆蓋頂端有很多尺寸分別的自來水筆

我是選擇 0.8 尺寸的大小 ^_^


至於後面的問題
你只要在比賽的報名表寫好名子就行了

至於名子會放在哪裡.編輯會安排 你不需要去擔心
2006-07-13 10:44:23
彌娜 2006-07-07 15:59:27

TK老師大人~~我愛你呀~~~
(咳...太激動了一點...)
關於裁切線的問體我已經問了好多人了
也翻了好幾本教學書
但是從來沒有人回答的那麼仔細T.T
所以看到這篇文章時差點飆淚
超感動的啦~~~!!!
期待以後還有其他的漫畫教學~~XD

版主回應
很高興對妳有幫助~^_^

只要我在往後的連載工作大冒險中 有遇到值得注意問題
我會陸續一一的整理成文章給大家看的

歡迎常來走走(之前的文章也有許多的教學文 沒事看看吧~)
2006-07-08 02:07:58
逐流 2006-07-07 15:32:33

謝謝! 您的教學讓我得到很好的解答~

所以說 想要滿版的圖避免空白還是讓他畫超過尺規線囉~
這樣的話 尺規線外不是就有點亂七八糟的...
(因為是看個人喜好和虛求來決定超過的範圍呀)

那麼意思是說~
漫畫分鏡就只有 1.在虛線內的框框 2.超出尺規線的框框(即出血)

在請問一下~ "超出尺規線的框框"
要畫好"完整一個框框"嗎? 還是超出去的部份就讓他超出去就好了?
不知道您懂不懂得我的意思呢...

版主回應
我也在摸索

我明白你的問題(我也很不想原稿看起來像狗啃的=_=)
我是傾向預設一個超出的範圍
在外畫一個大框框...
也就是說如果要畫超出實線1公分 就以此距離在外圍畫個大框


我還在連載 等我去和編輯實驗討論成功
我會再寫後續的教學的

先這樣~ ^_^
2006-07-08 01: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