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22:28:51Solskjaer

【日劇筆記】守財奴 中場心得

本季一開始追了五部
Triangle,Voice,Love Shuffle,我的帥管家,天地人

後來在小六的強力推薦下,才又追了松山健一主演的守財奴
這不看還好,一看我整個被松山的演技所吸引。
劇情太陽光正面又帶教育意義的片看久了也會煩,
(看Voice的時候我總有看到Loss Time Life的錯覺...)

老實說我還蠻喜歡描寫黑暗面的劇情(白夜行死忠支持者)

以下會有一些守財奴以及白夜行劇情雷!請慎入!

在我看白夜行的時候,我心裡始終認同著亮司和雪穗的心情
即便後來他們倆走上不歸路,壞事越做越多,
但心裡明白其實他們倆比誰都還要痛苦,就不忍苛責!

守財奴裡的風太郎也是,從小貧窮以及對父親的恨意
讓他成為要戰勝金錢的"守財奴"
當然在風太郎心中也是相當痛苦且煎熬的!
尤其松山健一的內心戲完全可以讓觀眾感受到那種強烈的感受,
即便躺在錢堆中,那也不是真正的快樂!
那是內心無奈與矛盾的堆積!但是風太郎已經沒有回頭路!
(看著工廠:那不就是用錢堆積起來的而已嗎?)

看白夜行的時候我只有在一個片段感覺他們倆做的太超過了,
就是亮司和雪穗要把雪穗的養母殺掉的那段。
同樣的,守財奴第五集裡風太郎唆使"朋友"把岳父殺掉,
也很讓我難過,畢竟岳父已經接受他,器重他,對他敞開心胸。
在第一聲槍響的那一刻,感覺的出風太郎心理的掙扎與後悔
但是他已經別無選擇了,我這麼做,是對的吧!?

(兩部片裡面都有很固執的刑警 死追著案子不放 XD)


松山的演技真的幫這部片加分不少,
要是換個人來演可能沒有這麼大的衝擊性。
另外要講的就是椎名桔平,真的演的...很令人討厭啊!!(演的真的很好)
還記得西洋古董洋果子店裡每一個男演員我都超喜歡的,
現在看到椎名桔平我都超想打他的....(給你10億 快去死吧!!!)

本季我最推Triangle(配樂真的很讚),第二推薦的就是守財奴了
不過對於守財奴還是有一些看法,想跟有看本片的大家做個分享

1.在公園裡的風太郎,如何在光天化日之下讓白川領便當....
更何況白川對風太郎早有戒心,風太郎又是跛腳,感覺這邊不是很合常理
(反觀亮司的殺人計畫就比較縝密,還會經過演練...)

2.該說是風太郎認為越危險的地方越安全嗎?竟然把屍體移回三國家埋葬
而且心機很重的風太郎竟然會沒有檢查白川的身上還有手機?

3.以風太郎的能力來說,完全不應該在公開場合暴露出自己的弱點或笑容的
被神探小女僕看到那個奸笑也就罷了,挖屍體那段整個表情被三國綠姐姐識破

風太郎啊,你的程度不只這樣吧!要幹也幹的漂亮點吧!

4.女婿繼任社長好像是理所當然!? 但畢竟是進公司沒多久的小毛頭
都沒有什麼董事會的大老出來阻撓好像怪怪的(當然這不是本片重點)

這段復仇之路在前半段就已經達到風太郎一開始設定的最終目的,
感覺有點來的太快,太容易了!?有點還沒看過癮的感覺.....

5.小茜,你真的好傻!但是你的心情我可以了解!

就算知道他是騙我的,那也都無所謂!因為只有他願意選擇這樣的我! 
我愛他!姐姐,這種感覺妳不會懂的!

(對這一段有很深的感觸,簡單幾句話道盡了愛情與現實)



當然風太郎到最後想必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但既然幹了,就放手轟轟烈烈的大幹一場吧!不要虎頭蛇尾啊!
 

四季豆 2009-10-06 15:43:01

我一直都會來這邊看啊,
只是改版之後IE8開起來變很奇怪,
之前我這篇留言還消失了咧,
寫信去新聞台才復原的。

所以你打算都不在這邊寫文章了嗎?

四季豆 2009-09-17 17:36:27

最近才跟著緯來看完了。

你文中的第2.3點,

讓我覺得風太郎其實並不算很厲害的角色,
而且我覺得為了錢殺人是最膚淺的一種犯罪,
不論他有多可憐有多少苦衷,都不會讓我認同。

跟PTT相反食堂一家反而比較得我心,
人在順遂的時候都是會說漂亮話的,
也可以說是靠著說漂亮話來建立自己的幸福。
一但遇到困難,自己說過的話都只能吞下去,
我並不覺得這很醜陋,畢竟他們沒有選擇。
更何況,他們不是為了"錢"要傷害風太郎,
他們是為了"保護重要的人",
跟單純只想拿到錢是不一樣的。

我覺得這部戲雖然蠻好看的,
可是主題只有"錢"有點可惜。
一直到最後一集表現出了風太郎想要的幸福,
算是一個很好的收尾。
如果風太郎不是為了錢做這些事,
而是為了得到幸福做這些事,
我想我會同情他。(所以我同情亮司跟雪穗)

還有我超喜歡風太郎他爸,
一開始覺得他很爛,
後來卻漸漸接受了他失意後的人生態度。
他跟風太郎一樣是聰明人,
兩個人卻選擇了不同的路。

講了這麼多,我根本可以發一篇文了。

版主回應
竟然還有人會來這邊留言
我太感動了><

看來以後秘密可以寫在這邊
反正極少人會來看
2009-10-02 14:01:03
33 2009-02-21 19:53:33

我很愛椎名桔平耶
從over time開始~~~ XDD
不過他跟松島菜菜子演的那部外遇的戲 我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