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7 04:00:00Solo

霞客行30:萬籟俱寂,妳知道我在等妳嗎?

霞客行30:萬籟俱寂,妳知道我在等妳嗎?

  野營訓練六週,是此生中,最特別的人生體驗。彷彿用腳,徒步走出一篇幾百公里長的長篇散文。這六週的夜行軍,從在竹科旁邊的新竹坪埔駐地開始,走到湖口新豐,又走到桃園山區,然後走回新竹山區,苗栗山區,印象裡有寶山與銅鑼,我是依放假解散的地點記憶。最長夜行軍距離是八十公里,從下午六點走到凌晨四點,十個小時八十公里,那是怎樣的行進速度?那距離差不多是從基隆走回金山老家,再走回基隆,然後再走到金山,再走回基隆。途中,還曾遇到過下雨,活生生地在雨中夜行,但有那麼多的人陪著,很浪漫。

  印象最深的是在苗栗銅鑼山區,那個野營訓練地點,極為偏僻,入夜後沒有任何燈火,但遇到深秋裡秋高氣爽的天氣。因為當時走到銅鑼時,全營累到比狗還不如。只不過,那回還不是最長的距離與挑戰,所以,1989年最後三個月,是人生最精彩豐富的一季。

  記憶裡,在銅鑼那週我留守,全連可以休假幾乎都休了,只留下我與幾位衛哨輪值的人力。其中,有幾位阿兵哥是原住民,也有待退的老兵!週日上午早餐後,原住民弟兄說很無聊,風沙又大,我建議我們乾脆就躲在軍用大卡後,原住民待退弟兄說,班仔,我們可以喝小米酒或是米酒加咖啡嗎?我笑問:那樣還能值勤嗎?會不會醉呀?他們笑道:這一點小酒,哪可能會醉呢?我再問:那為什麼不買啤酒喝就好,一定要米酒那種炒菜用的劣質酒?他:因為便宜呀?要不然米酒頭也行,那好一點!我說我的原則是,只要衛哨值勤沒問題,喝點小酒我是沒有問題!只要不要出樓子,要喝點也行!

  原住民問:那班仔要喝嗎?米酒頭加咖啡!我大笑:喝呀!但還要準備花生米礦泉水,如果你們要走路去買酒,最好呢,再幫我買兩瓶小高梁回來!原住民驚訝問:班長要喝高梁?我笑道:懷疑嗎?反正也閒來無事!我也好一陣子沒喝了!等會我們就坐在軍用大卡後面,躲風沙,中午開喝!沒見過班長喝酒嗎?喔,是沒見過,都在跑五千,你們老兵跑三千就好,我說的!但野營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訓練體能。

  與原住民小兵們,躲在軍用大卡偷喝酒,也差不多與放假差不多了,愜意情境較休假有過之而無不及!其間,阿兵歌們還唱家鄉山歌給我聽,我覺得很神奇很復古,他們唱出的鄉愁,令我想起金山老家已逝的香果園老奶奶!

  那一天,讓他們把執勤當作休息,其實那樣的白天執勤,確實是沒什麼事,因為家裡沒大人,大人就是我!其他時間,只要下哨後,就是軍用大卡後集合。我記得我喝了一口高梁後道:有一首歌的前奏,我聽了很愛。前陣子休假,路過唱片行聽到店裡在播放,我特別聽了一下!你們都愛在故鄉山裡唱歌,我呢,就用這小口琴,就在這瓶小高中,吹那前奏給你們聽聽!原住民阿兵哥們聽到後,驚訝問:班仔,你怎那麼厲害?什麼都會?我當兵一年多快退伍了,我還是從別營改分配過來的,我見過的班長裡,你最厲害!不但會當連部組所有業務士的師父,所有的圖表教案都是班長作的。而且,還是106砲砲班班長,還會背值星操兵,我私下還跟那些新兵說,這個班長說的都是實情,他真的是怕你們體能不足,沒辦法行軍走那麼遠的路,不是故意要操大家,因為班長每回都陪跑,跑完全程,還跑得比大家快,超級正期!然後,今天留守有機會與你喝酒,我以為我酒量已經夠好了,但第一次有點招架不住,因為你喝得比我們烈,比我們多,還臉不紅氣不喘,最後又吹口琴給我們聽!這,實在是太強大了,十項全能!以後,你留守,我們也要留守!

  我問:這位待退老兵你幾時退伍呢?他笑道:十一月底!我想了一下道:那你沒機會留守了,要退伍了。那時應該是在普測,火砲實彈射擊測驗,應該是在山裡新莊子,測驗過了,我們在野外小酒店,我請你喝退伍酒!(後續預告:普測過了,我把整個砲排拉出去喝酒,就在山裡吃羊肉爐喝請喝退伍酒)。老是聽部隊老人說,淚灑新莊子,咱們為什麼要淚灑呢?我就在那兒請你喝退伍酒,隨便找一家野外小酒店,開心一下!

  而那晚,我在凌晨兩點到四點執勤,在部隊裡簡稱站兩四。我望著銅鑼深山裡野戰軍械室外,滿天星光與極為漆黑的山色。冥想著那首歌,就在那前奏緩緩流洩。我自語著:今夜,滿天星光,但伸手不見五指,黑得徹底,非常極致,就在最黑的夜裡,傾聽來自心海裡,妳的聲音。親愛的,我似乎好一陣子,沒去南投中寮深山大廟裡為妳唸經,下回休假我就去!


妳知道我在等妳嗎? 
https://youtu.be/au7iIqE9Rt0

張洪量《心愛妹妹的眼睛》專輯1989年

莫名我就喜歡妳 深深的愛上妳
沒有理由 沒有原因
莫名我就喜歡妳 深深的愛上妳
從見到妳的那一天起

妳知道我在等妳嗎? 

妳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會讓無盡的夜陪我度過
妳知道我在等妳嗎? 

妳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會讓握花的手在風中顫抖

莫名我就喜歡妳 深深的愛上妳
在黑夜裡傾聽妳的聲音


Solo 2023.06.17寅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