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03:51:16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9:長相思,黃昏之橋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9:長相思,黃昏之橋

  莉:這首惡水上的大橋的名曲,在此情此景也是恰如其分!你看,這福隆海水浴場,露營區與福隆沙灘中間有一條入海的小河,河上有一座橋,在落日時分,隔外詩意!
  我嘆道:這首歌是送下個月即將遠行的妳!是我對妳的祈願,我的衷曲!但這卷Simon & Garfunkel錄音帶專輯卻是三年前,黃昏在北一女校門附近紅綠燈路口,送給我的最後一個禮物,那錄音帶裡的每首歌我都很熟!這歌是很久以前,我陪她在火車上聽的,她用她的隨身聽請我聽的!以茉最喜歡的一首歌,為莉送行!那整首歌的歌詞,都是我想對妳說的話,不管日後,我們是怎樣的關係,而我特別喜歡那歌的最後一段,我們到那橋上,我唱那段給葉莉聽:

Sail on silvergirl, Sail on by
Your time has come to shine
All your dreams are on their way
See how they shine
If you need a friend
I'm sailing right behi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ease your mi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ease your mind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 Simon & Garfunkel 1970
https://youtu.be/gKz4Se7nJh4

  莉:嗯,對我那麼好呀?我知道你的心,我已在信裡,看著你推心置腹很久很久了!我想去那橋上欣賞海邊夕陽黃昏景色!
  我:好,那走吧!就唱那段為葉莉慶生!我們就去那橋上,酒逢知己千杯少好了!我們就在那橋上欣賞黃昏景色,我就跟酒后說說,舊情綿綿的完美悲劇,這座欣賞海邊黃昏景色的橋,就叫作黃昏之橋!唱那首歌給妳聽!我就牽著妳到那橋上,看天談天去!
  莉:不不不!你得背著我走去那橋上欣賞黃昏景色!我背著酒,你背著我,那樣才夠味,才是你對待命根子女神的正字標記!
  我笑道:我很樂意呀!之前,我都已經心情不好超過半年之久了!我本來在遇到妳時,妳第一次來找我喝酒,我只是覺得酒逢知己,所以就一直陪妳喝,也無話不談,談著談著,乾脆也用信與妳聊聊!
  莉甜道:結果寫了一大堆,情書呢!你說的!但我有時不知這是哪門子的情書呀?
  我:用信紙抒發感情,不是情書,那不然是什麼?還寫了五,六十封呢,到現在我也不知寫了幾封?
  莉:酒王都用酒后買的信紙在跟酒后聊天,連一句我想妳也沒有,那究竟算是哪門子的情書呢?
  我:我只要一想妳,就寫信給妳,那不是情書是什麼?書信可是想念的產物耶,我還寫了那麼多!我想妳那種字眼,怎麼可以用筆亂說的,多沒美感呀!我都是用行動代替言語耶,發乎於情,也不止乎於筆,還不滿足嗎?那等會就打妳屁股!

  莉:我才不信你會那麼暴力!你只要一想我就寫信給我,那你三月至六月都沒寫,那不是沒想我嗎?那你在這橋上唱首情歌給酒后聽,我就信你!
  我:好!酒逢知己千杯少,我還寫了萬言書的情書了呢!那就在這惡水上,欣賞黃昏的大橋,唱一首舊情綿綿,給親愛的聽!酒后,把酒拿來,喝了酒后的高梁酒,就,不吐不快!那歌可好聽了!
  莉笑道:什麼不吐不快?你才不會吐呢。我從沒見過你吐!你倒是見過我吐!還是你害的!
  我:寶貝葉莉,現在在這海邊小橋,妳知道李白的長相思(附註)嗎?那可是我覺得詩仙寫得最好的情詩了!古時候很多詩都是可以拿來唱的,叫作樂府(附註)。但那些唱調旋律沒留下來,唱歌的歌詞,那些詩詞倒是被留下來了!
  莉:酒王先唱舊情綿綿給我聽,再講長相思給我聽!
  我:好!講完後就牽酒后去沙灘欣賞海上升明月,今明兩天都有此海邊大景!
  莉驚喜道:對喔!你說要實現我的生日願望的,想不到欣賞夕陽黃昏後,還有那個美景,我差點忘了!來,給酒王浪漫的火藥,高梁酒一瓶!今天可不會戒酒了吧?我們倆提早一天來,明天也不知我們的金陵公主要載幾箱酒來?

  我大笑道:戒什麼戒?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好好在心裡坐著,入定地坐著,還可以陪酒后喝酒呢,喝再多也不會醉!用酒詩歌為酒后慶生,不好嗎?我們就在這兒為葉莉慶祝她的十八歲生日,還有呀,好好道別,妳下個月下旬要去日本了,而我呢,下個月底過後就要入伍去了!
  莉問:可是這事,你不是早就知道了,還從去年耶誕那天開始,心情不好到現在嗎?
  我:是呀!因為我對妳推心置腹,什麼都寫在信裡跟妳說,但妳卻沒有對我推心置腹,但那又不能要求妳,我找不到答案,所以我就心情不太好!
  莉笑道:原來是這樣呀?你要什麼答案呢?你很壞,從三月到七月都沒跟我約什麼會,都在佛堂裡看佛書沉澱,還固定去早課晚課的,還吃素,你想要去當和尚呀?
  我嘆道:我只是在想,如果以下棋的方式來想,妳此去不知幾時回?說不定就不回來,留下日本那兒生活了,那今日一別不知幾時再相見?我是否要等妳回來?這些妳從來都不曾對我說過!今天剛好在這海邊橋上,我就想問問妳!
  莉笑道:你都還沒為我慶生,我現在還不想告訴你!你果然是屬猴的,這麼猴急!我把酒打開喔,酒王酒后對酌,是不需要酒杯,當然是你一口我一口!我們喝一大口之後,你唱歌給我聽!
  我:好!唱舊情綿綿給妳聽!因為以後,我當兵去,就要舊情綿綿好幾年,也看不到酒后,聽不到酒后的聲音,聞不到酒后的香味了!以前唱這歌時,是想著已逝的茉,現在唱,卻是預習想念葉莉。我看呀,以後給葉莉的信呀,可能好幾年都是長相思歲月版!

舊情綿綿合唱版
https://app.box.com/s/gfamvm5fgof2u6zbriz7xys3tz4coxgn

一言說出就要放乎忘記哩 舊情綿綿暝日恰想也是你
明知你是楊花水性 因何偏偏對你鍾情
啊 不想你 不想你不想你 怎樣我又擱想起 昔日談戀的港邊

青春夢斷你我已經是無望 舊情綿綿心內只想你一人

明知你是有刺野花 因何怎樣我不反悔
啊 不想你 不想你不想你 怎樣我又每暗夢 彼日談情的樓窗

男子立誓甘願看破來避走 舊情綿綿猶原對你情意厚

明知你是輕薄無情 因何偏偏為你犧牲
啊 不想你 不想你不想你 怎樣若看黃昏到 著來想你目屎流

  莉望著我笑道:酒王寫情書的寫筆,一向比他這個人熱情很多很多,還有對酌的酒瓶也很熱情,但眼睛就十分忍耐!剛剛看你望著黃昏景色,唱這首歌,我發現喔,你的眼眶紅紅地!那我還要再聽一回,就酒后陪酒王合唱,酒王主唱,酒后合音伴唱!你如果呢,連眼睛也對我很熱情的話,酒后我呢,就送酒王一個千金難買的禮物!現在呢,就用眼神對唱這曲雨港情歌舊情綿綿,為酒后慶生,知道嗎?你要認真唱,用心唱!就當作與酒后餞別序曲!酒王就用黃昏情歌,對酒后餞別,要開場了!就從這個日落時分開始!你就當作呢,離情依依地唱這首歌,那樣你就知道該怎麼唱了?用寫情書的方式唱情歌,懂嗎?不想就是深想,想得很深,要體會那歌詞裡的深意,那也是你跟我說的呀!你得表現給我看看才對!不能老是用筆哄我!那樣多沒意思呀,對不?來,借酒后的高梁酒,壯酒王的歌膽!

  我笑道:我的膽哪還要酒來壯?酒是助興美物呢,我只怕酒后的酒不夠我助興!再多也不怕!越喝越唱越盡興!我就看著黃昏景色,看著準備要離開台灣的酒后,用感情再唱一回,唱之前,還用口琴給自己一段前奏,就在這黃昏之橋的橋上!但我需要一點酒后的醉意,就在這黃昏暮色裡!等會唱完,酒王就背著酒后,越過那橋,到那沙灘上,等海上升明月!有黃昏的綿綿舊情歌,也有月升海浪裡的放浪情歌!

  莉:那你背著我邊走邊唱,唱完我們過橋後走到沙灘那兒,我要聽放浪情歌!今晚,酒后請酒王喝大酒,酒王好好用心唱歌給酒后聽,為酒后慶生!
  我:好,遵命!
  莉甜笑道:還記得這句呀?那樣有賞!親愛的,來複習一下我襪第一的招牌動作!我跳到你身上,手向天比著一!那可是我們中秋深夜,在碧湖的訂情招牌動作呢!酒王,我問你喔,我們的紅襪隊到底幾時才會拿冠軍呀?我都陪你等好久了耶!(謎之音,紅襪隊直到2004年才重溫奪冠美夢,整個波士頓超級感動)

  我大笑:我哪知呀?這要問老天爺,這是個謎!不要離題,不是要在黃昏橋上欣賞暮色,合唱這首舊情綿綿嗎?這首歌唱了,妳要是在我當兵時,給我鬧兵變,我就恨妳一輩子!
  唱罷,莉輕聲道:我摸摸喔,有喔!眼角溼溼地,那樣才是我的好酒王!那現在我們走到沙灘了,酒王,我要聽加碼的那一首歌!
  我:好!我們先在沙灘找個好地方,看著海,聽著海浪聲,等月亮升起!在月兒升起前呢,就讓海浪伴奏好了,我清唱那首放浪情歌給妳聽!

放浪人生 曲:洪一峰 詞:葉俊麟 1959
洪榮宏版:https://youtu.be/qGl9zSwJ190

身邊有你情話甘甜 留戀放未離
煙酒香味迷魂助氣 更加心不死
春風微微 吹入窗邊 茫茫不知時
啊 醉生夢死 青春枉然為你去

放捨家庭放浪成性 為你來犧牲
霜風寒冷月色無明 破壞我前程
想要反省 挽救半生 棄邪來歸正
啊 浪子苦情 到底誰人會分明

黃昏那到愈想愈惱 心情亂操操
路邊野草也要等候 春天露水厚
人生快老 青春年少 應該好透流
啊 時機到了 浪子就緊好回頭

  莉:卿,這歌不錯,尤其是最後一段!
  我:莉,妳要去日本唸大學,妳總得開始準備好好唸個書吧?那麼好的環境與機會!
  莉:那你也要答應我,你當完兵之後,野馬不但要變成戰馬,還要好好準備跟別人比賽,好好唸書當賽馬!我說得對不對?
  我:嗯,我答應妳!

  莉:卿,那我要聽月光海洋的月升之曲!你以前在金山海邊說的那個第一段,在海上升明月時,月亮在海平面剛露臉時,你都會唱給黃昏姑娘聽的那段!葉莉也要享受那段,月兒在海平面露臉的那一段歌詞,還要在耳邊輕輕唱,那樣才浪漫!剛剛那兩首台語老歌,最後一段都唱到黃昏耶,果然是很想念的情歌!但我現在想聽,那首月亮升起時的把握!
  我:好,今晚呢,壽星為大!妳就看著海平面那一道初露臉的月光,月光一露臉我就在妳耳邊開唱!

把握 蘇芮 1983
https://youtu.be/WV4QJ5VhrJY

給我一道溫柔的光 莫在今宵強說迷惘
和我一起盡情舞蹈 陌生的人寂寥多少

  莉甜笑開心道:我現在真的知道,海上升明月的美感了喔!我剛剛看到了呢!然後就有一道極溫柔的月光,就在海平面上,一直跟著我的眼光!這真是最美的慶生!好開心喔!願望實現!就在這芙蓉沙灘!
  我:那我沒騙妳吧?
  莉:嗯,實現諾言!
  我大笑問:妳不是要來福隆看日出之海嗎?什麼願望實現?一看到海上升明月,妳就忘我了呀?妳的願望不是日出嗎?這只是月出呀?
  莉甜笑道:對對對!酒王說得對!為什麼酒王腦筋這麼清楚呢?  
  我:我答應妳的事,我都沒忘呀!但我看到這月升之海,就會想起金山北海岸,故鄉海邊的海上升明月,也會想起黃昏那個人!然後覺得,
炊煙彷彿是我苦難的烽火!我自此,就容易多愁善感!
  莉:也是!此情此景,要讓你不想起月光海洋,也是很難的!那葉莉之於你呢?

  我笑道:葉莉呀,是我寫筆的業力!得還很多的筆債!
  莉大笑道:這可是你說的,那你得好好還才行!
  我:莉,我看著月亮自海平面升起,我就會想念故鄉!我還想到,當年我哥在金門當兵休假回基隆,那時他鬧兵變,他女友與他分手,我陪他在小閣樓喝著他從金門帶回來的酒,我還唱一首歌給他聽!
  莉:喔?這麼有趣?是分手之歌嗎?
  我:對!那首歌的確是送給老哥的分手老歌,不但寫意,而且寫實,就叫做:最後一封信!
  莉笑道:那不是在傷口上灑鹽嘛?你這壞蛋!
  我:在傷口灑鹽,好得快!我哥還聽的一愣一愣地!還與我喝了好幾杯高梁呢,我唱那首老歌安慰他!不過,妳要是讓我活生生地體會那首歌,我絕不輕饒!
  莉甜笑道:好!那你唱給我聽聽!這是酒王餞別入伍前的告誡之歌嗎?
  我大笑道:對!來,喝一大口酒,唱給酒后聽!千叮嚀萬交待!就以這輪明月為證!

最後一封信  原唱:郭金發 1971
蔡琴版:https://youtu.be/4IeaKvgTlPk

今日接著一封 遙遠故鄉 愛人的批信
決心欲來與我 斬斷情絲
最後一封的批信 
這呢無情 這呢薄倖
全無代念妳我過去彼段綿綿舊情
怎樣隨時反面 找著新愛人

讀著心愛的人 絕情批信 一遍又一遍
伊講雙親壓迫 百般無奈
已經甲人訂親緣 
祝我快樂 祝我幸福
最後祝我事業成功得著美滿婚姻
既然違背良心 何必假有情

一字一滴情淚 滴落桌頂 傷心來回信
含著滿腹心酸 慢慢寫起
最後一封的回信 
再會愛情 再會愛情
從今以後無論海水會乾石頭會爛
甘願孤苦一生 嘸願談愛情

  莉甜笑道:卿,你知道嗎?你唱給你哥聽的這台語老歌,是首很傷情的悲歌!但其實那歌的旋律,原本是首日本歌謠,卻是很甜的告白情歌!莉今晚心情特好,換葉莉唱給你聽!但我只唱我記得歌詞的部份喔!我記性沒你好!那歌名叫作:想見你想見你。是首很甜很甜的甜歌呢!

逢いたくて 逢いたくて(想見你 想見你)1966 日本歌謠
坂本冬美:https://youtu.be/yk1JxU5APio?si=59VbA4HSVGOfrEzu

  我驚訝道:哇,酒后這麼會唱日文歌呀?
  莉:那當然囉,我要去那兒唸書呀!我還去過日本很多地方玩呢!
  我問:日本有哪裡好玩呀?妳出生的那個地方,東京。那地方不是住了好多好多的人嗎?多到喘不過氣來!
  莉笑道:酒王,你形容得好好笑喔!什麼叫多到喘不過氣來?
  我:本來嘛!那兒住那麼多人,走路又好快,一點美感都沒有!那有哪兒是比較有美感的呢?
  莉:有呀!最北邊呀!不過不是叫作北海岸,是叫作北海道!
  我問:那妳去過嗎?
  莉:當然去過呀!跟我爸媽,還有親戚去過呀!那地方可美了,四季都美!對了,卿,以後你聽到那最後一封信的旋律,不要想著你哥兵變的事,要想著我唱的那個告白甜甜情歌!

  我笑道:好!那有證人嗎?
  莉:有喔!這一輪明月呀!你剛剛說的!卿,我有句話要跟你說,趁你現在還清醒時,我想要對你說!
  我大笑道:什麼叫趁我現在還清醒?我與妳喝酒幾時不清醒過?
  莉:我是怕你忘記了!我現在跟你說喔!第一,我絕不讓你重蹈你老哥的覆轍!鬧兵變!那首最後一封信老歌,對葉莉我並不適用!
  我問:那第二呢?
  莉甜笑道:第二呢,就是你不准讓葉莉的祈禱落空!你退伍時,你就得好好唸書考試給我看,不然,我一輩子都不開心!
  我:好,成交!那有第三嗎?
  莉:有!第三第四第五,接下來都嘛有!你接得住嗎?
  我大笑:看看囉!妳越是把我瞧扁,我就越不會讓妳看扁!

  莉:那你耳朵過來,我請你聽首歌,你以後就想這首歌,等葉莉回來!好好等我回來!酒后一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尋酒王來著!
  我凝望莉微笑道:這就是我要的答案,不管答案是什麼,我都接受!底色是固定的祝福,但妳要我等妳,我就鐵了心,等妳!

David Gates - Goodbye girl(1977)
https://youtu.be/HGgrvjTiNVk

All your life you've waited
For love to come and stay
And now that I have found you
You must not slip away

I know it's hard believing
The words you've heard before
But darlin' you must trust them
Just once more

'Cause baby, goodbye doesn't mean forever
Let me tell you goodbye doesn't mean we'll never be together again
If you wake up and I'm not there, I won't be long away
'Cause the things you do, my goodbye girl, will bring me back to you

I know you've been taken
Afraid to hurt again
You fight the love you feel for me
Instead of giving in

But I can wait forever
A-helping you to see
That I was meant for you
And you for me

So remember goodbye doesn't mean forever
Let me tell you goodbye doesn't mean we'll never be together again
Though we may be so far apart you still will have my heart
So forget your past, my goodbye girl
'Cause now you're home at last

Solo 2022.01.12 寅時筆

附註:長相思

劉梅 《長相思》• 詞: 李白
https://youtu.be/Oayl38yv9xQ

長相思三首 唐,李白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日色慾盡花含煙,月明欲素愁不眠。
趙瑟初停鳳凰柱,蜀琴欲奏鴛鴦弦。
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燕然。
憶君迢迢隔青天。
昔時橫波目,今作流淚泉。
不信妾腸斷,歸來看取明鏡前。

美人在時花滿堂,美人去後花餘床。
床中繡被卷不寢,至今三載聞余香。
香亦竟不滅,人亦竟不來。
相思黃葉落,白露濕青苔。


《長相思》是唐代詩人李白的作品,共有三首。第一首詩通過描寫景色,渲染氣氛,抒寫男女相思,似有寄意;第二首詩白描了思婦彈琴寄意、借曲傳情、流淚斷腸、望眼欲穿的情景,表現思婦對遠征親人的深情懷念;第三首詩以花和牀為意象,賦予情感,抒寫男主人公對心上人的思念。這三首詩內容、形式、意境各有不同,都深刻地表現了離人的相思之苦,寫得情真意切,纏綿悱惻。

樂府(樂府維基摘錄)

「樂府」本指管理音樂的官府,起源於秦代,是秦的音樂官署,漢代,漢惠帝設「樂府令」,漢武帝擴大「樂府署」的規模,掌管俗樂,收集民間的歌辭入樂。「采詩夜誦,有趙、代、秦、楚之謳」、並以李延年為「協律都尉」,命司馬相如等數十人為詩賦,由於該官署是採集趙國、秦國、楚國各地的謳謠,後人便以樂府或樂府詩作為民歌的代稱。[1]後人把樂府機關配樂演唱的詩歌,也稱為「樂府」。

漢人樂府最早稱「歌詩」,也就是可以歌唱的詩,即來自民間的歌辭。後來貴族文人所作的頌歌,以及國外輸入的樂曲,軍樂等,也跟民歌合流。最後士大夫也大量仿製民歌來寫詩,於是有民間無名氏的樂府和文人樂府的區別。

樂府詩的形成受《詩經》影響。漢樂府一面繼承了《詩經》現實主義的藝術傳統和樸實自然的語言風格,一面突破了《詩經》的四言句式,以雜言為主,並逐漸趨向五言,漢樂府詩句長短不一,以五言句式為主,但二至八言都有,形式自由變化,參差錯落,不拘一格。有句式整齊的齊言詩,也有錯綜參差的雜言詩。篇幅長短均有,最長的達三百五十餘句,短的則僅數句。漢樂府押韻靈活,有句句押韻,有隔句押韻,也有隔兩句、三句押韻的。所以,樂府詩的形式較自由,字數、句數不限,用韻較寬,可換韻,也可不押韻,平仄、對仗也不限制。

漢樂府又發展了《詩經》的敘事成分而形成敘事詩,並且發展了《詩經》的賦比興手法。因屬民間歌辭,語言樸實自然,迴旋反覆,形象鮮明,音調和諧,文字活潑,保持了口語的真面目,有音無義的嘆詞,也一併保留。另一特色,是敘事詩的逐步發展,描寫深刻,敘事詳盡,情節較完整,人物形象較具體生動,並出現符合人物性格的對白,以及用對白推動情節。

古代樂府是合樂的詩,如今曲譜的部分已失傳,惟歌詞流傳下來,今從標題上,依然可以看出合樂的痕跡,很多標題上有「歌、行、吟、曲、樂、弄、操、引、調」等字眼的,往往是樂府詩。

兩漢樂府詩的特色,在於「緣於哀樂,感事而發」,故多長篇的敘事詩,如《羅敷行》(又稱《陌上桑》,諷刺權貴調戲民女之醜態)、《飲馬行》、《孤兒行》、《孔雀東南飛》(描述愛情、家庭悲劇)等樂府詩為舊體詩詩體的一種,與古體詩、近體詩構成古典詩歌中的三大類,原指合音樂以唱的歌詩。由於樂府是合樂的聲詩,因此以後凡是可傳唱的詩,都可稱為樂府。因此樂府不僅是齊言的詩,連長短句的詞、曲也被士人俗稱為樂府,如蘇軾的詞集《東坡樂府》、張可久的散曲集《小山樂府》等。

新樂府運動
中唐時期,白居易、元稹、李紳等繼承杜甫精神,開創了新樂府運動,宗旨是「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強調了詩歌諷諭時事的作用,白居易所創的《長恨歌》、《琵琶行》等,這些所謂的新樂府,實際上只用來念誦,並不能吟唱,接近古體詩,以示與已傳世的樂府曲目的區別。

毛不易 《消愁》節錄
https://youtu.be/KZbswFDOOsY

一杯敬朝陽 一杯敬月光

喚醒我的嚮往 溫柔了寒窗
於是可以不回頭地逆風飛翔
不怕心頭有雨 眼底有霜

一杯敬故鄉 一杯敬遠方

守著我的善良 催著我成長
所以南北的路從此不再漫長
靈魂不再無處安放

一杯敬明天 一杯敬過往

支撐我的身體 厚重了肩膀
雖然從不相信所謂山高水長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一杯敬自由 一杯敬死亡

寬恕我的平凡 驅散了迷惘
好吧天亮之後總是潦草離場
清醒的人最荒唐
清醒的人最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