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8:30:34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30:戀人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30:戀人

  莉看著海面上的月光,輕聲道:卿,我發現這福隆沙灘上的白月光,與你金山老家的月光海洋不太一樣!
  我問:喔,那說說看有何不同?
  莉甜笑:這沙灘上的月光比較文靜,像一篇小品文,就像你寫給我的信,而你老家那邊是岩岸,夜裡的海浪聲極有個性,可以聽到浪濤拍擊岩岸鵝卵石的聲音,每一道海浪好像都在唱酒歌似的,個性鮮明豐富像一篇樂章,還有數不清的浪花,還有那一輪明月來相照,就像你一聲不響地把我灌醉!你這個酒王,還打小就聽那海浪聲入夢!

  我笑道:酒后形容得不錯!來,咱們來喝一口高梁,比較夠味!剛剛妳說的呢,我向妳解說一下!沙灘上的潮汐,她的美,像一首悠揚的夜曲!我小時候在翡翠灣我外婆家那兒,欣賞過無數回!在那兒看海,感覺很一望無際,潮汐來來回回像洗心似的!而老家那邊呢,是跳石海岸,都是石頭嘛,它就擋在海浪的浪路上,激起的浪花像掏心似的,石頭像是在傾聽海浪,而海浪像是在傾訴似的,是天生愛侶,那些浪花就是最美的證明,終日以所有的潔白投書!

  莉笑道:酒王是說酒后是石頭囉?專門來傾聽的嗎?而你這個酒王是個浪子,是專門來傾訴的嗎?浪子還屢屢以所有潔白,向石頭縷縷投書!是這樣嗎?
  我喜道:我剛剛還說了,它們是天生愛侶耶!
  莉:可是那樣的形容雖然很生動,卻有點悲哀!
  我嘆道:也是,海浪萬般傾訴,一直唱酒歌,卻有著永遠上不了岸的宿命!不過呢,我老家海邊的那些石頭,可都是古時候大屯山火山群,噴發後的赤燄結晶!我就是呢,火山之子,骨子裡的個性比高梁還要烈,妳信不信?妳說妳從日本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我,叫我等妳回來,妳要是敢騙我,妳就死定了!

  莉甜笑道:我信!我被你靜悄悄地發脾氣,笑著偷偷地灌醉,我就信了!酒王,你這樣也太陰險了吧?
  我:不會呀!只要妳不騙我,我都嘛乖得要命!一直對酒后寫信投書,比海浪還要狂野還要規律,還要乖呢!但不管是福隆沙灘,還是跳石海岸,都比不上我心海的風景,那我就唱一首心海的情歌給酒后聽聽,唱一首海邊最想念的夜曲給妳聽!不然,妳下個月就要去日本了,我下次再見到妳,都不知是何年何月了?而我,也要離家去部隊流浪了!
  莉凝望著我,輕聲道:你這樣說,我都要開始難過起來了,想哭哭!我也不知下次再見時是什麼時候?但你要記得我們交換的承諾,那就是,我一回來就是回來找你,你一退伍後就要乖乖專心唸書去,我會陪你去看放榜的!

  我:好!打勾勾加蓋章!那我唱首傾訴的海邊情歌給心愛的酒后聽聽,就把手貼在葉莉的臉頰,看著妳眼睛唱!就喝高梁清唱一曲!妳看妳,都亂哭哭,都還沒聽情歌酒歌呢,怎麼可以亂哭哭?瘋婆娘酒后有這麼愛哭嗎?我就唱那首葉莉情書酒歌,不斷的向妳傾訴之歌!

綠島小夜曲(Piano+Vocal from Shanghai)
https://app.box.com/s/mkv19u4du8moy4sneixs

綠島小夜曲 改編三重奏(天空的一齣戲130-1:Violin+Piano+Cello)
https://app.box.com/s/wiv1hlvm5839s5u16y31oomrl8utlhzo

作詞:潘英傑 作曲:周藍萍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啊搖
姑娘喲 妳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妳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 不斷的向妳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 已經這樣沈靜
姑娘喲 妳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 已經這樣沈靜
姑娘喲 妳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莉邊哭邊笑說:你還是第一次這樣唱歌給我聽,離情依依呀?那你可以告訴我實話嗎?你究竟有沒有去考聯考?
  我看著莉,用手指抹去她的淚水道:我有去考場,也有進考場,但其實沒有在考試!這樣有沒有很誠實?我都沒準備,考什麼考?就不考了!沒啥好考的!不說這個了,反正我十月一日就要入伍去了,我現在心裡只有這件事,還有妳要去日本!等我去流浪兩年回來之後,再去考!我答應妳,一定讓妳陪我去看榜時,榜上有名!我現在腦海裡,只有那句:姑娘
喲,妳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以前呢,我唱這句時,是想起心裡的黃昏,現在唱這句,以後會想起遠方的葉莉!

  莉破顏而笑道:喔,那這首小夜曲是茉莉情歌喔!我可沒有默默無語,我都找你出來對酌一番!我跟你說,我這輩子對父母撒謊撒最多的,全都是為你撒的,就是為了跟你出來喝酒!不過,你也是那樣,我知道!
  我笑道:是呀,很公平不是嗎?那再加碼一首月光酒歌,黃昏在金山海邊教的!再喝一口高梁,對月而歌!就唱給即將遠行的酒后聽!妳知道的,我心裡有多捨不得妳遠行的!

月光小夜曲
https://app.box.com/s/enmst0xw8rno6bn6cl6iy9iunddo88bx

詞曲:周藍萍 1938(原曲莎韻之鐘)

月亮在我窗前徜徉 投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妳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啊…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月光

  莉:喔,酒王今晚月亮情歌大放送嗎?在我們最後的獨處的夜晚!記得喔,等我回來見你!你去部隊練功去,要長肉肉,壯壯的,那時我們再來不醉不歸!那換瘋婆娘唱給你聽!我們今晚在這海邊看海上升明月,對月而酒也對月而歌,也是,對月互相道別!

盧偉莉 - 在銀色月光下 1979
作詞:王洛賓,作曲:新疆塔塔爾族民謠
https://youtu.be/5JsdCS_Nq2w

在那金色沙灘上,灑遍銀白月光;
尋找往事蹤影,往事蹤影迷茫;
尋找往事蹤影,往事蹤影迷茫。

往事蹤影已迷茫,有如幻夢一樣;

妳在何處躲藏?久別離的姑娘;
妳在何處躲藏?久別離的姑娘。

我願翅膀生肩上,能如燕子飛翔;

展翅飛到青天上,朝著他去的方向;
展翅飛到青天上,朝著他去的方向。

  我:這歌也是挺應景的,裡面還一直唱著久別離的姑娘,所以是月光下思念之歌!
  莉:是呀!以前就說過要唱這歌給你聽的!但那時唱並不是在海邊,也不是在月光下,今天倒是十分應景,我們都走進那歌裡了!可是,老實跟你說,我雖然在東京出生,但我卻是在台北長大,日本那邊雖然有我的一些親戚,我也去那裡旅行渡假過,但對我而言卻是十分陌生,我最熟的地方是基隆與你金山老家,還有後山,與我心靈最親近的人,是你!所以,我會為你祈禱!我心裡還沒準備好,卻下個月就要過去那兒了!我們提前一天來福隆也很好,那樣我們才有時間好好說話!

  我:是呀,我就是那樣想的呀!上回在金陵公主她家,妳唱日本歌很好聽,我都還記得那首千曲川!妳說日語也是像黃昏說英語那樣,好聽得要命,但我都聽不懂妳唱的!我金山老家,我大伯酒後唱的日本歌,我也是有聽沒有懂!
  莉甜笑道:那我再唱一首給你聽,一首非你莫屬的歌!就像你在信裡說的,只要是充滿個性與感情,渾然忘我無我的演出,就肯定是棒的!瘋婆娘酒后唱給野馬酒王的情歌,就在海邊月光下喝高梁唱!酒王不管多浪漫,酒后都是受得住的,哈哈!
  我笑問:日語我又不懂!但那歌名是什麼?
  莉:五輪真弓前幾年唱的,歌名就叫作:
恋人よ!

恋人よ:五輪真弓 1980
川井郁子(Ikuko Kawai)獨奏+五輪真弓自彈自唱版(附註:川井郁子)
五輪真弓版:https://youtu.be/N0N9SrJ9EA4

Live完整版:https://youtu.be/Mwyst0Mii7U

枯葉散る夕暮れは 来る日の寒さをものがたり
枯葉凋落的黃昏   訴說寒冷日子將要來臨…..

雨に壊れたベンチには  愛をささやく 歌もない
被雨水淋壞了的長櫈 連可傾訴愛意的歌都沒有

恋人よ そばにいて  こごえる私のそばにいてよ
情人呀 陪伴在我身邊 陪伴在快要凍僵的我的身邊

そしてひとこと この別れ話が
然後對我說一句 這分手的話
冗談だよと 笑ってほしい
是玩笑戲言 希望這樣笑著對我說

砂利路を駆け足で マラソン人が行き過ぎる
走在碎石子路上 跑步的馬拉松選手來往經過

まるで忘却のぞむように 止まる私を 誘っている
猶如遺忘般地眺望著 似乎在邀約駐足的我

恋人よ さよなら 季節はめぐってくるけど
情人呀 再見 季節(四季)雖週而復始巡環

あの日の二人 宵の流れ星
那一天的我倆 就像夜晚的流星

光っては消える 無情の夢よ
發亮後剎那間就消失 無情的夢呀


恋人よ そばにいて こごえる私のそばにいてよ
情人呀  陪伴在我身邊 陪伴在快要凍僵的我的身邊

そしてひとこと この別れ話が
然後對我說一句 這分手的話

冗談だよと 笑ってほしい
是玩笑戲言 希望這樣笑著對我說

  我:莉,那歌詞是唱些什麼呢?聽起來有點感傷!因為我還有聽到妳唱Sayonara那句!我記得有首英文老歌就是唱著:Sayonara, Japanese goodbye,Whisper sayonara , smiling  don't you cry!   
  莉:就是唱些對戀人說的話呀!你剛說的那歌是櫻花戀主題曲!我也會唱,我唱給你聽!

Sayonara · Tracy Huang(1957) - Lyrics
https://youtu.be/LHLLQa1U6ig

Solo 2022.01.16-28

附註:
川井郁子(Ikuko Kawai)
檔案

Ikuko Kawai (川井郁子, Kawai Ikuko), born January 19, 1968 in Takamatsu, is a classically trained Japanese violinist and composer.

She has performed internationally, including invitational appearances with the Warsaw Philharmonic Orchestra and renowned conductor Chung Myung-Whun. Kawai Ikuko performed in New York at her first Carnegie Hall concert at Zankel Hall on October 4, 2008.

Kawai has recorded numerous CDs and performance videos which have been released both in Japan and internationally. In addition to her work as a classical artist, she has worked in popular music with American artists of different genres, including Sheila E. and the Gipsy Kings. She has also appeared as an actress in a Japanese television series.

In honor of her artistry, Kawai has been loaned the use of the University's 1715 Stradivarius violin. (The 1715 Stradivarius is known as one of the greatest works of Antonio Stradivari's "golden period".) She has also played a Francesco Ruggieri violin which was also loaned by Osaka University. Formerly, she played the Guarneri del Gesu (Muntz), loaned in grandis agnitio from the Nippon Foundation.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duet/post/1311955225

綠島小夜曲(2011金馬影展創作短片:小夜曲 Green Island Serenade)
原唱:紀露霞 1954
https://youtu.be/58pjQebf5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