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00:00:00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1:死生契闊與子相悅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1:死生契闊與子相悅

  我:酒后,今年真是特別,我們倆開學前在這兒對酌!
  莉甜笑道:對!開學前一天,酒后都陪酒王偷偷喝酒!那有沒有對你很好呀?
  我:挺好的!我記得半年前,我說莉是我的第一位女酒友!

  莉輕聲問:酒王呀,我一直對你寫的葉莉情書,有一點我十分好奇!
  我:哪一點?願聞其詳!我在信裡,可是對酒后推心置腹的呀!
  莉:那就是你的詩詞能力,我一直不知你到底看了多少古書?怎麼練的呀?你那個老學究哥哥,當年在中興大學唸土木工程系時,交了個唸中文系的初戀女友,他究竟是買了多少中文系的書回來讓酒王酒中偷翻呀?而我的酒王,就那麼安靜,那麼孤單地偷喝著酒,翻閱黃昏詩后鍾愛的詩詞,還帶著深藏的緬懷心境,置身其中!
  我:莉,我跟妳說,我曾在這個小木屋裡,逼黃昏唱歌給我聽過!
  莉笑問:怎麼逼的呀?這個有趣,你居然會逼你的命根子女神唱歌給你聽?
  我:因為她很喜歡鄧麗君的淡淡幽情專輯,還在小溪邊送我那張卡帶,她跟我說她最愛最後一首歌:卜算子思君。於是我就拐她唱給我聽,我叫她低酌淺唱那曲思君來聽聽!(附註:低酌淺唱)
  莉問:低酌淺唱?酒王用成語倒是用得很精準!
  我大笑道:這叫作,幸福的低酌淺唱,酒后妳懂不懂?低酌淺唱一詞,那可是黃昏老家杭州的柳詞說的呀!她問我,沒有伴奏怎麼唱?清唱嗎?我就請黃昏小酌一口酒,戴著耳機聽那首思君,隨著伴奏唱給我聽!她老家在杭州,離上海也不遠,上海算是長江尾了,所以我想聽她唱她很鍾愛的那曲卜算子思君!其實呀,
無論是陽春白雪,還是下里巴人,凡有真情之文,才會動人。所以,黃昏詩后很愛那曲思君,雖然那詞是李之儀寫的!

思君 - 鄧麗君 淡淡幽情 1983
北京陳佳翻唱版:https://youtu.be/IL8K3flZrIg

宋,李之儀《卜算子》


我住長江頭 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 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 定不負相思意

  莉甜笑道:對喔,我的好酒王,那兩年都躲在小閣樓書房練功,想著詩后看著詩經,後來還多了史記,還多了一堆雜七雜八的古書,你老哥可真像是個古代的私塾先生。
  我:莉我跟妳說,我只要聽到那曲思君,我就很有酒興,要不然,酒后也在這小木屋清唱此曲!
  莉:不要!那是黃昏唱給夕陽聽的,我不要唱!
  我:哪能不要呢?我都對妳推心置腹,掏心掏肺的,為何不唱呢?我在這兒,我還說那些往事給妳聽呢!
  莉甜笑道:逗你的,我唱給你聽,就在你耳邊輕輕地唱那曲:只願君心似我心!詩后唱完,酒后唱嘛,我也喝一口酒唱給酒王聽!因為你今天說了一句很甜的話,所以呢,要犒賞犒賞你!
  我問:哪句話?讓妳那麼沉醉?

  莉甜笑言:就那句呀,我問你的酒腦是什麼作的?酒一喝,喝到高興時,就霹靂趴啦地冒出一堆酒歌出來。你說你那是茉莉酒腦,以黃昏的詩心以及酒后的美酒鑄成!極醉不醉之物,號稱茉莉酒腦!我就用這曲黃昏酷愛的思君,在酒王耳邊唱這曲甜言蜜語!

  聽罷後,我在莉耳邊說:妳使我想起詩經裡的詩:
《詩經‧邶風‧擊鼓》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在這小木屋裡,有兩個人唱過那曲思君,使我現在腦子裡滿滿地是那篇詩經裡的句子,還是張愛玲害的!
  莉大笑:張愛玲害的?她幾時害過你?
  
我:因為張愛玲那個女文青曾說過:“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一首悲哀的詩,然而它的人生態度又是何等肯定。我不喜歡壯烈。我是喜歡悲壯,更喜歡蒼涼壯烈只是力,沒有美,似乎缺少人性。悲哀則如大紅大綠的配色,是一種強烈的對照,出自張愛玲的散文《自己的文章》。之後又說,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看那是最悲哀的一首詩,生與死與別離,都是大事,不由我們支配的。比起外界的力量,我們人是多麽小,多麽小!可是我偏要說:我永遠和你在一起;我們一生一世都別離開。出自張愛玲《流金歲月,傾城之戀》。於是,我就在這小木屋裡,與詩后酒后,我沒有城,只有山與我的心,所以是傾心之戀,還掏心掏肺地!

  莉笑問:張愛玲好像寫過,可是那怎能說是她害的呢?那我問你,你以前曾自個兒回來這兒,想念過黃昏嗎?這個其實也不用問,一定有!這兒到處都是酒王的地盤嘛!
  我:有呀!我只記得我自己回到這兒,心裡有句話: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妳都忘了,我就已不是我了!莉,詩經的那首詩,最初說的不是愛情,而是張愛玲使那句變成愛情的,它最初說的是戰場上的生死知己!這一首詩中的「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因為張愛玲而成為了愛情的名句,變成了: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那樣,其實也是挺美的!實際這首詩最初表達的是一種在戰場上,因為流離動盪的戰爭環境,而結成誓言的兄弟情。戰場的氛圍緊緻,戰士們來自五湖四海,修路築牆,在古代戰爭頻繁,有家不能回,別成了獨特的戰場情誼。原文是那樣的:

1.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2.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3.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于林之下。
4.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5.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譯文:
1.擊鼓聲鏜鏜(震於耳旁),(將士們)奮勇演練著刀槍。土牆和漕城修築正忙,惟有我隨軍遠征到南方。
2.跟隨孫子仲(行旅奔波),平定(作亂的)陳、宋二國,回家的心願得不到允可,心中鬱鬱憂愁不樂。
3.(我卻)身在何方,身處何地?我的馬兒丟失在哪裡?到哪裡(才能)將它尋覓?到那(山間的)林泉之地。
4.生生死死離離合合,(無論如何)我與你說過。與你的雙手交相執握,伴著你一起垂垂老去。
5.可嘆如今散落天涯,怕有生之年難回家鄉。可嘆如今天各一方,令我的信約竟成了空話。

  莉讚嘆道:我的好酒王,你帶我在特別日子,回到這個特別的地方,居然上起詩經的課了呀?
  我笑道:倆情相悅,我高興!來,酒后,乾他一杯!對喔,咱們沒準備杯子,那就乾它一口!敬黃昏,敬葉莉兩位茉莉姑娘!
  莉笑道:我的酒王與茉莉姑娘喝起酒來,還真像是個古人!你那個私塾老哥也挺厲害的,你小時候,他挖撲滿帶你去書店買書,然後他買的書,你要是沒看,他就要扁你了。結果呢,他談起戀愛,卻莫名其妙地讓你也泡在古書古詩詞裡睹詩思人,讓他的小弟變成了古人酒王!

  Solo 2021.12.14子時筆


附註:低酌淺唱

長醉於煙花柳巷,低吟淺唱美譽天下,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之白衣卿相柳七公子。

柳永18歲時,準備赴京趕考,由錢塘入杭州,江南風景美如畫,都市繁華惹人醉。柳七公子看花了眼,這一沉迷就是六年。這六年,是柳永最快樂、最幸福、最自在的時光。文人多風流,看到如此天堂美景,豈不吟詞作對?他流連於煙花巷陌,青樓楚館,提筆為歌妓舞女填詞,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職業詞人。

望海潮·東南形勝(詠杭州)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夸。

《望海潮》詞牌,是柳永首創,歷經千年,柳永的這首詞依然是描述江南美景、生活繁華的詩篇中熠熠生輝的杭州那顆明珠。但仕途不利,宋仁宗奚落他,讓他去專業填詞。如果柳永生活在現代,絕對是流行樂壇的一哥。只可惜生活在那樣一個階級等級森嚴的封建社會,他只能以更加遊戲人間的態度,來面對內心的矛盾、落寞。從此,他沉醉於煙花巷陌,奉旨填詞。在此期間,他首創了100多個詞牌名,大量創作慢詞,使慢詞與小令平分秋色。他的那首《雨霖鈴·寒蟬淒切》家喻戶曉,成為婉約詞中的金曲。

後記:幸福的低酌淺唱(觀酒友紀錄片有感)

  初次看見這flash音樂紀錄短片,有一份來自靈魂的顫動,緩緩在心湖泛起一陣不停的漣漪。

  月琴的淺撥,是歲月的思想,在吉他聲的旋撥之中,是一種哀而不絕的清澈背景,而鋼琴與大提琴的間奏與協奏,形成了清淡中有真味的迴響;那低吟的聲音是有年紀的,沒有技巧的年紀,在原始的心情下,心聲在感慨的煙雲裡,凝成青衣烏巷裡的一道冷光。讓人性之美,不致為社會粗淺的視野所淹沒。

  在老屋的斑駁色彩裡,兩條老電線連接的圓形招牌裡,隱隱透露著殘缺之中,所追尋的另一種圓滿;在拱形的老街長廊裡,光影中所洩漏的灰,在心門裡穿梭;在星光虛構的窗扉裡,微開的紅色的簾子裡,隱隱亮著張不開眼的燈光;而心門半開前固定的彩球,成了一顆顆難以拋出的繡球;那三個小小的紅色圓形踏墊,青春悄悄地任人踐踏。恰似朦朦的紅燈下,一件件晾在牆壁衣架上,單薄沉重的輕衣。

  然而,世上千千萬萬的追尋,都是粉紅色壁上陳列的黑白照片,對照白色磁磚上已退流行的東洋藝妓,卻不斷地迴光返照著無語的心聲。時間未曾追問過,喜悅真正的蹤跡。但每個心頭的亮光,是最古老的燭光,滅了又燃,滅了又燃,像偶然的自問,成了每個人心上的無形掛鐘,如果幸福是那從不報時的鐘,然而手腕的錶,在別人的眼光裡從來不是標準時間。也許腕上的錶,早已為花枝招展的飾品所代替。真理在這裡為光陰所遺忘,然而,心底那盞永不熄滅的燈火,還在暗夜的風中,隱隱在心裡敲打著,播報著今生的時空。

  有的人在這裡浪費光陰,而另一隅的心境,卻有人默默地在收集自己的珍珠。在討生活的過程裡,有人輕易地就燈火通明,卻有更多的人,仍在辛苦地默默為自己點燈。

  然而,暗夜裡的燈,卻存在更多更濃的,心聲。

  酒愁 2004.07.13凌晨酒中
  聆賞powercat酒友幸福音樂短片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