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03:02:41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96: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96: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

  我:葉莉寶貝,妳的天后山確實是座很熱情的山,前所未見!
  莉大笑道:是的!只對酒王熱情,哈哈哈!招架得住嗎?那要是到酒吧或D廳,你會不會更招架不住呀?沒把你這匹野馬馴服,我就跟你姓!
  我笑道:酒后的職業是馴獸師呀?
  莉:是呀!沒把野馬馴服,要怎麼當浪漫女騎士呢?下週四12月24日晚上,第二次與我的姐妹淘晚餐酒聚,還要第一次帶你去舞廳,你怕不怕?
  我:怕?為什麼要怕?有什麼好怕的,妳不是說酒管夠,我的工作就是喝酒,保護妳們呀!不過,我醜話說在前頭喔,我是個窮小子,沒辦法請妳們喝酒的!
  莉:這個你就放一百二十個心,我們姐妹淘聚會都很高檔,她們都是小富婆,除了你認識的那個唸再興中學的信使小C,她要留在台灣唸大學,唸完要移民到加拿大以外,因為她要等她弟弟唸完小學,其他人都是高中畢業就要出國去,她們跟我一樣閒,而且,全都是私立高校生,她們聚會總召集人就是酒后我!

  我問:跟葉莉一樣?畢業後要出國唸大學?
  莉:嗯,對的!下週四是我們高中畢業前的最後一次耶誕聚會!
  我:那倒是特別!那我有需要特別準備什麼嗎?
  莉:有呀!你要準備呀,準備不要背太重的書包!那樣才能陪我玩通宵!
  我笑道:酒后的體力真是好,玩通宵也不會累!
  莉:酒王的體力才好呢!我們中秋節那晚,不就玩通宵了嗎?我到後來都快睡著了,你還神采奕奕,簡直神人!
  我:我連去露營都沒在睡覺的,直接玩通宵,因為大多是兩天一夜,乾脆就不用睡了!
  莉:那搭帳篷是搭心酸的喔?
  我:哪有?帳篷是拿來躲雨,以及放東西用的!
  莉:對喔!萬一遇到下雨,倒是可以躲在裡面聽雨聲!對了,你說過要帶我去福隆露營的,我們也去那兒玩兩天一夜!
  我:對!直接讓酒后在那兒由少女,升級為淑女!不管是什麼女,都是葉莉酒后!
  莉:對了!等會回到基隆火車站,我帶你去補貨!
  我:補什麼貨?
  莉:信紙呀!不是快寫光了嗎?

**12月24日星期四下午四點半在杭州南路

  我:噫?莉的髮型變了!有小波浪!
  莉:酒王,你今晚會看到一群都有化妝,準備去喝酒跳舞的高校女生,會不會不習慣呀?
  我:不會呀!我就跟好我的酒后就好了!我就盯著葉莉寶貝就行了!
  莉:對!還有喔,我發現你在九份那兒有對我投降耶,我看了真高興!
  我狐疑問:哪有?
  莉:哪沒有?那首The Kiss Of Fire 的歌詞裡有好多秘密呢!第一段最後一句:I know I must surrender to your kiss of fire。還有第二段最後一句:My whole world crashes without your kiss of fire。第三段也有喔,Since first I kissed you my heart was yours completely。所以說呢,酒王那天在九份酒后山裡,可是乖的不得了,以歌喻事很精彩喔!我還一直問你服不服,你還說都在歌詞裡!
  我笑道:秘密怎麼可以說出來呢?不許再說了!我都還沒去妳家聽妳彈鋼琴呢,就要陪妳去喝酒和跳舞,夠義氣吧?

  莉:嗯!那你會想聽我彈什麼呢?我可以練練!讓酒王指定一曲,但不能太難的!
  我:好!那我要聽綠野仙蹤裡的那首
Over the Rainbow,也叫作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我跟妳說喔,我小時候在金山老家過暑假時,有一次夏夜裡,我晚餐後,坐在家門口曬穀場邊的圍牆上,靜靜等著圓月自海平面升起,那時傍晚,天上滿天星斗剛亮起,螢火蟲也剛飛出來,滿山遍野都是,老家曬穀場邊蠟燭的燭光剛點起,但客廳裡傳來一首歌,那歌叫做彩虹之上,那是我覺得最甜蜜靜謚,最美好的一個夏夜!我永遠都忘不了,那個瞬間,耳邊聽著那首歌,眼睛看著大大圓圓的月亮自海平面緩緩升起!莉,妳知道嗎?從此老家的圍牆,在我心底就是Rainbow Wall!

Over The Rainbow 原唱:Judy Garland 1939
Judy電影版:https://youtu.be/H53QBgHFJUg
電影中譯版:https://youtu.be/-bGOAu3AJaY

  莉甜笑道:好!我知道你老家在你心底,就是一塊很詩意的淨土,一個有山有海的天堂!我就自彈自唱這首老歌給酒王聽!Give me five擊掌!現在我們要去敦化北路的溫蒂漢堡那兒,與我那些姐妹淘會合!我們每次都先約在那裡!
  我問:現在?現在才下午四點半而已!
  莉:是呀!就是現在,五點開始吃晚餐呀,那兒離舞廳近呀!今天是那些老油條少女,高中的最後的一個耶誕,我們約好要玩很晚,酒王護駕!而且就穿制服去,她們可都是很會化妝的私立高中高三女生呢!反正現在已經沒有舞禁了,又是耶誕夜前夕!我們約好先在中泰賓館那兒,她們在那兒的餐廳訂了包廂了,她們說要為我們慶功!就從下午五點多開始晚餐,吃吃喝喝到九點前!
  我狐疑問:慶功?我們?慶什麼功?
  莉:你等會不就知道了,不要猴急呀,小猴!我們坐計程車過去!

  在溫蒂漢堡那兒,看到小C在那兒等著,一看到我們就笑道:野馬,你改名字了呀?
  我笑問:哪有?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呀!
  小C:哪沒有?我們本來中秋前一晚要約司儀出來玩,但她第一次拒絕我們,她跟我們說,那天她要跟野馬約會!然後呢,野馬就改名字了,變成酒王,我們的美少女司儀變成酒后,我們可都很有默契地,沒有打擾你們的中秋鬥酒呢!所以,從那天晚上開始,你就改名了!
  我大笑道:原來如此,酒后,妳該不會把中秋鬥酒的秘密,都跟她們說了吧?
  小C:當然都說了!我們都很佩服酒王呢!好了,我們不要站在這兒說,她們一大群人都在中泰那兒的包廂等我們呢!我是奉命在這兒等你們倆的!今晚兩個包廂,餐廳一個,三樓舞廳一個,都已經有人買單了,遲到的慶功宴嘛!今晚除了慶祝畢業前的耶誕呢,酒王酒后,是主角!

  莉笑道:來呀!我帶你進包廂喝酒呀!你不是上次剛開學時,在仁愛路大酒廠啤酒屋那兒就見過她們了呀?
  我:今天很特別,妳們怎麼一個個都化妝化得那麼美呀?那兒哪像高校女生?好像女大學生!
  莉問:怯場了嗎?你野馬不是天不怕地不怕嗎?
  我:我怎麼可能怕呢?我只是覺得很新鮮!
  莉笑道:我今晚雖沒素顏,但為了你,可是前所未有,化了很淡的妝而已!這樣好看嗎?
  我在莉耳邊輕聲道:還是酒后最好看!
  莉在耳邊輕笑道:今晚我的姐妹淘全員到齊喔!你可以看到她們每個人穿制服的樣子!
  我笑道:我會不會敗在這一堆女生手裡呀?
  莉:不會!你只會也只准敗在我手裡,但不會醉!

  小C笑道:酒王酒后就不要說悄悄話了!來囉,我把他們倆個主角帶來,東道主!
  莉笑道:今晚大家都到齊了!慶祝畢業前的耶誕!
  她們大夥說:這是其一,最重要的是先慶功,慶祝酒王酒后聯手出擊,所向披靡!慶祝我們的司儀演講比賽第一名,一雪前恥!
  東道主小何笑道:對!還有呀!我們姐妹淘聚會出現一個唯一的例外,就是酒王!酒王,我跟你說,我們聚會是從沒有外人的,但我們司儀小姐是酒后,你是酒王,所以呢,你就是唯一的例外了!謝謝你讓我們司儀一雪高二時的前恥!你都不知道,她有多開心呢?喔,你在中秋鬥酒那時,知道她有多開心了,開心到對你念念不忘!

  我笑問:有念念不忘嗎?
  小何大笑道:哪沒有?我們那天都不准打擾呢!就讓你們倆好好鬥酒去,結果酒王與酒后就在中秋夜誕生了!可是,酒王我跟你說,在還沒開喝前,我要考你!酒后,可以考妳的酒王嗎?在開喝前,送大家一首歌嗎?不然,酒王酒一喝,酒后又在身邊,文思泉湧就考不倒了!酒王,你要過這關,我才要請你在中泰賓館這兒,喝酒喝到飽!
  莉:酒王,你可不能洩氣!
  我笑道:好!那先祝大家耶誕快樂,畢業前程似錦,夢想付諸行動,漸入佳境!
  小何笑問:歌呢?我先叫服務生幫大家倒滿酒,酒王祝福的歌過關,我們就舉杯乾杯開喝開動!
  我:剛剛都說了,夢想付諸行動,漸入佳境!
  小何問:
夢想付諸行動,漸入佳境?酒王說清楚一點,這包廂有電視,有MTV,服務生可以為我們放音樂的!
  我笑道:夢想付諸行動是專輯名稱,Dream Into Action。歌呢,就叫作: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事情只會變得更好,翻譯得文雅一點,就叫作漸入佳境!
  小何大笑道:好好好!過關!莉呀,妳的這個酒王,考不倒!難怪會幫妳寫那篇演講稿酒文!
  莉笑道:哥哥有練過,都聽ICRT練功的!這歌名棒,又有Disco舞廳的味道,酒王,我看你已經入境隨俗了!

Howard Jones - 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
Album:Dream Into Action 1985
https://youtu.be/hm8D4glTuQg

  我笑道:小何,你請的這酒還是要考試過關才能喝,那還真是不容易喝到!這是好酒耶!
  小何:那當然囉!我請你喝的是年份15年的威士忌,給酒王酒后慶功,那有沒有很有誠意?但等會我再給你考試,過關我就請你喝年份21年的威士忌,我說過,今晚我請客,酒管夠!來,大家舉杯,一起敲杯慶祝我們的瘋婆娘司儀,勇奪冠軍!還有酒王的酒後助刀!
  我笑道:好!乾杯!小何妳這杯子也太小了!一口就沒了!還有呀,為什麼酒后是瘋婆娘呀?我第一次聽到!
  小林笑道:對!酒王都是喝大杯的!對不?酒后?
  莉:對!而且他都不加冰塊,都是純的!不然他就覺得太淡了!因為,他很愛喝高梁!對啤酒免疫!
  小何驚訝道:酒王,你愛喝高梁?你的酒后呀,就是瘋婆娘,最美的瘋婆娘,因為我們聚會都是她召集的,帶我們瘋的呀!她不是瘋婆娘,誰是瘋婆娘?她沒告訴你嗎?酒王,我跟你說,你說的第一首歌,我就覺得你比這裡的DJ厲害,我來中泰賓館這兒沒聽過他們放過這首1985年的歌!而且,你連專輯名字都記得,那專輯與歌名那麼棒!節奏又這麼適合Kiss舞廳,居然都沒有播過!莉,果然是哥哥有練過,妳說的沒錯!
  小林笑道:可是,我比較好奇酒王要送酒后什麼歌?莉,妳還說酒王是紅樓酒王,真的嗎?
  
  莉大笑道:真的呀!我從第一次遇到他,他跟說啤酒不是酒,我就好奇地想考考他!我這個考官還親自跑到基隆去考他耶!第一次在海邊喝,一人一手,隔天四手一箱,七夕喝了兩箱,還大部分都是他喝,於是我就相信他沒騙我!我真是敗給他了!
  小C:對呀!我也想聽聽,酒王要送酒后什麼歌?
  我大笑道:妳們姐妹淘有個共同的慣性,就是好奇心都特別重!今天當然都是有節奏的歌囉!對不,葉莉?小C,妳這個信使雖然姓陳,綽號為何要叫小C呢?我覺得叫小溪,溪水的溪,比較好聽!
  小何笑問:那我呢?酒王你說說!
  我:小何當然是就是小河囉!一條小溪,一條小河多好呀,剛好一對!
  小何大笑道:小溪小河再怎麼美,也比不上葉莉那酒友的美名!葉莉酒后,多好聽的名字呀!對了,酒王今晚要送酒后什麼歌呀?剛剛小林和小溪都問了,你說說,過關就再拿一瓶21年的候著喔!

  我笑問:這麼好?點歌就有酒喝!
  小河笑道:那是當然的囉!可是呢,我們想看瘋婆娘酒后,與酒王在碧湖的交杯酒!那個才是經典中的經典!然後酒后要跳到酒王身上,手比著一的手勢!酒王就說:Queen, you are my champion!姐妹們,妳們說,是不是要這樣才過關呀?看瘋婆娘酒后與酒王演一齣對手戲,才請酒王喝美酒呢?不然,我們以後就都不要請酒王喝美酒了! 
  我驚訝問:莉,她們都知道呀?
  小河:對!是我們逼瘋婆娘說的,誰叫她中秋那天放我們鴿子,她第一次那麼壞!所以,要好好交待清楚才行!於是,我們就都全知道了!

  我:好吧!
  莉:這句不許說,你答應過我的!
  我笑道:我是對小河說的!我都對酒后說:好,遵命!好,小河,剛剛酒后說我入境隨俗,我就送酒后呢,一首打擊樂,很有節奏的情歌!
  小林:喔,你又勾起我們的好奇心了!
  我笑道:我今晚要對酒后說的話呢,都在那歌裡!小河,我寫那歌名與歌手給妳!
  小河看了笑道:酒王,真有你的!我本來以為你要說的那首歌:
The Girl Is Mine!但這曲更棒,很好我喜歡!這才是耶誕酒后之歌!

Steve Winwood - Higher Love 1986
https://youtu.be/jOcy-7lU0bs

Solo 2021.10.21 丑時筆

附註:中泰賓館Kiss Disco

中泰賓館簡介
1964年7月開幕的中泰賓館,位於台北市敦化北路166號。1986年7月27日,在五星級的中泰賓館的三樓開幕的 KISS DISCO 夜總會,成為許多五、六年級生共同的青春回憶。

2009年5月21日,中泰賓館董事長林命群與全球奢華酒店集團文華東方酒店集團(Mandarin Oriental Hotel Group)簽約,拆除中泰賓館,重建為台北文華東方酒店,並委託文華東方經營管理,其中的酒店式豪宅「文華苑」早已完銷,而號稱「超六星級飯店」的台北文華東方酒店,亦已於2014年5月18日正式開幕。

Disco文化
80年代當時興起的迪斯可舞廳文化,一開始是飯店內部經營的夜總會,高檔的消費場所,完全不是大眾化的青少年娛樂,直到1980年華國飯店的迪斯可股東們出走,在林森北路、錦州街路口成立了地下舞廳黛安娜,舞廳文化從雲端接上了地氣,締造全民瘋迪斯可的盛況。
80年代林森北路上有「戴安娜」、「瑪丹娜」等地下DISCO舞廳。當時須隨時注意警報器的動靜,當警示燈一亮時,就代表「條子來了」,DJ與售票員要先落路,不然被警察逮捕就得關三天。當時警察若來地下舞廳抓人,會以「違警罰法」逮捕DJ或售票員。

地下舞廳黛安娜不僅是80年代具革命性的舞廳新格局,它也為當時業主和投資的股東創下極為豐厚的盈餘利潤,開業成本約四百萬元,不過從1981年至1987年的營收高達二十億之多。正因它可觀的營業收入,1982年,規模與黛安娜相當的地下舞廳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像是比利珍、瑪丹娜、名人、水牛城等舞廳,每一家生意都好的不得了,除了水牛城外,每家舞廳的營業時間都從早上開始至隔天早上,幾乎全天開放,場場爆滿,正式將台北夜生活改朝換代。

KISS開幕之後,林森北路一帶的舞廳逐漸沒落,大家開始轉移陣地至台北東區,當時余天的弟弟余龍在東區開了一間名為99的迪斯可較具知名度,也吸引了不少原本流連KISS的舞客前往朝聖;爾後高凌風接著在長安東路開設一間位於頂樓,每到午夜零時,天花板就會打開變天窗的夢幻迪斯可舞廳:閣樓(Penthouse),它的特色就是不但請來新加坡能DJing又善舞的俊俏DJ,也有樂隊與合唱團作全套的音樂演出,整體氣勢加上聲光效果吸引了不少舞客,也因此促使了第二間位於西門町的「西閣樓」迪斯可的誕生,但是營業績效並不如預期的理想。

在二家閣樓舞廳之後,也開設二家別具特色的迪斯可舞廳,一間是在以前環亞百貨的NASA,另一間則是位於八德路上的SOHO Disco,格局不亞於KISS,但這些舞廳始終無法突破KISS的紀錄榮光。80年代的舞廳起起落落,晚期近九零年代時,歌手齊秦與其他影歌星,以及時尚名流在民生東路上開設一家名為「I LIKE」的迪斯可舞廳,那時舞廳文化即將步入終結。

Kiss Disco

1986年,第一家完全合法的KISS迪斯可舞廳,正式在中泰賓館的三樓盛大開幕,在當時立即成了年輕人最時尚的室內休閒去處。 第一次進入有如置身太空城般的夢幻會場,立刻被四周極盡酷炫的舒適坐椅、吧台吸引,而場中燈光變幻莫測、魅力四射的舞池設計,更是令人驚豔。當震耳欲聾的流行音樂一起,只見爭奇鬥艷的舞友們興高采烈地隨著節奏舞動、搖擺;不跳舞的朋友,則各自端著飲料,在舞池邊興致盎然地打著拍子欣賞著,此應該就是今日台北的「夜店」前身。成為當時台北最豪華最寬闊,DJ群最強甚至擁有明星般地位的D廳:""KISS""。

1987年開放髮禁,舞禁,舞禁時代即是當時少年隊可以衝進來抓學生。解禁後,D廳文化正式進入頂峰,每晚七點,於當時敦化北路的溫娣漢堡即開始出現人潮(溫娣漢堡早已退出台灣市場,敦化北路的店面原址亦一改再改,現在為賣行李箱的店面),晚上
八點半開始賣票,九點開始營業,一日僅一場,當時一張票台幣三百五十元。

著名歌曲

Rick Astley:Never Gonna Give You Up與 Together Forever 
Kylie Minogue:I Should Be So Lucky
Whitney Houston: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 (Who Loves Me)
Bananarama:Venus 與 I Heard a Rumor
Bee Gees:To Much Heaven
Culture Club:Karma Chameleon
Eurythmics:Sweet Dreams
Pet Shop Boys:West End Girls
Baltimora:Tarzan Boy
Tommy Page:A Shoulder To Cry On

代表歌曲:
70年代末期
Michael Jackson: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
https://youtu.be/yURRmWtbTbo

80年代:流行的曲風多為新浪潮(new wave)、龐克和前衛電子樂曲風。

Michael Jackson專輯Thriller
Laura Branigan:Self Control
Michael Jackson Ft Paul Mccartney:The Girl Is Mine
Madonna:Like A Virgin
Glenn Frey:The one you love
Modern Talking
族繁不及備載,太多了一下子說不完。

每晚11點,高掛的那個飛碟隨著Europe的"The Final Countdown" 樂音,120公分見方的大飛碟,順著軌道滑下,透過刺眼的亮白光芒。


八十年代興起之其他夜生活流行文化:
木船民歌,MTV,KTV,釣蝦場,冰宮,保齡球館,啤酒屋,他校聯誼交換鑰匙,夜遊。

疫情期間,這一家子玩得挺開心的,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
https://youtu.be/e29PP9rIX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