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 22:09:54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9:春江花月夜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9:春江花月夜

  黃昏在背上問:小農夫,我問你喔,這是你第幾回在這海堤上背我散步呢?每次你背著我走在這海堤上,我都覺得很享受!而且,還有海浪聲伴奏!你們家的月光海洋就是漂亮,很像古詩裡寫的風景!
  我笑問:妳當然享受囉!我任勞任怨嘛!妳是又想到什麼古詩?我先說喔,不能考我喔!妳不能老像我哥那樣,睡不著時老愛考我,叫我背書給他聽,不背他隔天就修理我,那樣也太暴力了!
  黃昏甜笑:你才不是任勞任怨呢,你背著我散步,你才會快樂的!因為你說的,疼書卷味女孩,你心裡才會踏實!不然,你心裡就不踏實!而且呀,我發現,你真是個背書的人材耶,不考你背個詩,那不是太可惜你們老家這片絕美的月光海洋,還有你的天賦了嗎?

  我大笑問:妳在背上,就只會灌迷湯嗎?那妳說說,我家這片海,到底有何詩可背?妳說一兩句來聽聽!
  黃昏笑道:那我先開個頭,以後呀,我們就在這月光海洋的海堤上,賞月,把那美美的詩給背完,這海堤可是有一公里長呢,配合你們家的海上月光景色,有的句子根本也不用背的,張若虛就是那樣寫的!
  我好奇問:那第一句寫什麼?有海上的月光景色嗎?
  黃昏:當然有呀!第一句是那樣說的,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這不是在說你們家的月光海洋嗎?小溪入海,海上明月升,開頭就是,那還是張若虛的起手式,多好呀,多適合你來背背!我都跟姥姥說,你們金山老家有古詩詩句裡的風景,她說她也很想參觀參觀的!

  我大笑問:妳繞了一大圈就是又要我背詩給妳聽嘛!什麼叫多適合我來背背?我現在不就正背著妳這個又香又鬼的丫頭嗎?已經在背背了呀,所以不要背背了吧!前面是一聲,後面是四聲!況且,那首詩除了第一句以外,其他的不太像家鄉風景,又那麼長,我記不住!
  黃昏笑道:不是你記不住,是你不得要領而已!你第一句起手式已經記住了呀,開頭就是春字輩,就是你這傢伙,就是那個春江,之後眼光往海邊望去,就看到海潮,就看到海上升明月,又回到海潮。合起來那樣就第一句,這樣你不就記住了嗎?第一句就是黃昏姑娘和夕陽先生的賞月寶地,月光海洋的海上升明月,我就是你背詩的小老師,快拜師!

  我微笑問:我已經很尊師重道,每回在這海堤我都背著妳,現在又要罰背詩!可是我很好奇,那後面的怎麼記?那麼長!黃昏小老師,妳解析看看!
  黃昏:三句一組,共六組!你呢,一週記一組,我不強求於你,我對你可是仁慈的不得了呢!那樣夠寬鬆了吧?這世上,我對你最好呢!
  我大笑道:我怎覺得,妳在前面放個紅蘿蔔,在後面拿著籐條候著?我有那種幻覺!
  黃昏甜笑:對!那是幻覺!像背這種風景詩,那麼美的事,黃昏姑娘也只會要求夕陽先生作,別人是怎麼也作不來的,只有夕陽先生有那種本事的,還出生在這種得天獨厚的家鄉詩景裡!這樣好了,黃昏姑娘教你獨門絕技的速記法,你以後呢,就那樣記事情,快速分組,迅速確實地找關鍵字,依順序排列,那樣就可以各個擊破,一以貫之,迎刃而解,我有沒有很聰明呢?而且,我只教親愛的,其他人我都不鳥的喔!

  我傻笑問:妳的演說是挺動人的,還一氣呵成,什麼各個擊破,一以貫之,迎刃而解,後面還灌個迷湯,只教親愛的,既給功課,又灌迷湯引誘,我的天呀!我是答應也不是,不答應也不是!妳這招厲害,很厲害,沒人比妳更厲害的了!
  黃昏笑道:你不信?那我把第一組濃縮成一句給你聽聽,那就是呢,春江明月生,萬里江月明,江流月照林!
  我大笑道:姑娘在寫古詩五絕呀?那還少一句!
  黃昏甜笑:那夕陽補齊,作總結!
  我笑道:春江明月生,萬里江月明,江流月照林,宛轉皆似影!
  黃昏笑道:對嘛!這才是夕陽先生的本色呀!那第一組不就順理成章了嗎?關鍵字都在上頭了呢,孺子可教,孺子可教,夕陽先生最可愛了,反應又快體力又好!這第一組五絕呢,就給它叫作春江潮水,共六組!後面呢,分別是空裏流霜,人生代代,誰家今夜,此時相望和江水流春,合起來就是空人誰此江。意思就是,我們倆不在這兒散步時,這小江依然在入海,那樣你記住了嗎?我都已經幫你分組分好了,關鍵字也找出來了,還給你提個美美的醒,下回呀,我們就把空人誰此江給補背上!說不定呀,依你的功力,你明天就背給我聽了呢,又給我一個大大的驚喜!以後夕陽先生背書記事情呀,就用黃昏速記法,知道嗎?這樣什麼雜七雜八的事情,你都記得住!

  我大笑:我才不記那些雜七雜八的事呢,我就記住妳這個鬼丫頭就行了!妳跟黃蓉她娘一樣精!
  黃昏甜笑:你剛剛說的那個呀,好聽!不枉我教你黃昏速記法!剛剛你後面那個呀,宛轉皆似影,說得也好,那最後一句是江流
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你改得好,有意境,還把它給濃縮了呢,像是釀酒似的!把我們倆在海堤上的影子寫進去,這樣才是我的夕陽先生,任勞任怨背著我,還能寫詩?果然不枉費我一番苦心!
  我大笑道:小老師,妳是在自誇嗎?就在月光下自誇?
  黃昏問:剛剛我們都實驗過了呀,不是嗎?哪有自誇?我只是陳述事實而已呢!你就是世上最好玩的夕陽先生,沒人比你更好玩了,而且酒量又好,又出生在這種喝酒家族的天堂裡,我真是羨慕死了!

  我笑道:什麼羨慕死了!我看妳分組都分好了,妳明明就會背春江花月夜,只是拿我窮開心!
  黃昏甜笑:我是會背呀,我又沒說我不會!我除了呀,聯考數學考輸你以外,喔,對了還有社會科,我忘了那科你考了很無敵的140滿分的!除了那兩科以外,其他我都贏你的,我是五戰三勝,只輸兩科,所以還是我贏了!英文是必勝的,國文就更不必說了,我就是你的詩后,最會背詩的詩后,你信不信?你看,我剛剛就引導你補上美美的最後一句,對吧?可是,你以後還是要寫給我看的,我喜歡看你寫的!那個比背詩還厲害!你有空還是要寫情詩給我的,我不管,你就是要寫給我看!
  我笑問:妳是我的詩后,那我算哪根蔥呢?
  黃昏甜笑道:你呀,算是最疼我的酒詩人!普天之下呀,除了我家人以外,叫你第一名!不對,我是你的命根子女神,應該是世上最疼我的人,那樣才對!

  我笑道:總算說了句人話!
  黃昏問:那不然,我剛剛說的不是人話嗎?
  我大笑道:不是,不是人話,是詩話!引誘我背詩的詩話!那要不然,妳看我現在背著妳,散步在這月光海洋的海堤上,妳就背那首春江花月夜給我聽,用妳很無敵的黃昏記憶法,犒賞我一下,如何?我知道妳對我很好的!就是後面的空人誰此江!
  黃昏甜笑:現在不是我在灌迷湯喔,是你喔!那好吧,我們今天第一次在晚霞山開酒宴那麼開心,在回基隆搭車的海堤上,就背這詩給月光海洋作個總結,慰勞一下又野又狂的夕陽先生,老是得在海堤上背著我,不然下車要走到你們家後山,算算從下車開始算起,至少要走一公里的海堤,一兩公里的山路,多虧了你!跟你說個秘密,其實呀,這春江花月夜,還是首古箏曲,有機會,我彈給你聽聽!那樣,你的命根子女神,有沒有對你很好呢?背完,我們就差不多到了中角派出所的站牌了,準備坐車回基隆!


春江花月夜 唐,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裏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復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渡,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沈沈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https://youtu.be/Bhhnwwm9NaQ

Solo 2021.06.19亥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