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 06:22:09風葉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El Alquimista (煉金術士)
作者:Paulo Coelho(保羅.科爾賀)
譯者:周惠玲

一直以為這本書是童書或青少年讀物之類的,所以從來沒想過要借來讀,本來是對作者另外一本著作有興趣,才發現原來這本書也是他寫的,兩本書從書名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相關,根本是天差地別,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這本書,對這本書起來越好奇,開始想借來看看,不過非常訝異這本書一直在”熱借”排行榜中,出版這麼久了,竟然還得先預約才看得到。

看完就懂了。很奇特的一本書,說是童書,內容對兒童來說太過艱深,說是哲學書籍,但故事情節又超乎意料地有趣,而開頭又讓人覺得很像旅遊書。作者用很童話(或者應該說很神話)的筆法,描述了許多看似簡單的故事,卻又包含著值得深思的哲理,書中某些地方,會引人想起小王子這本書。
 
他的父母期望他成為神父,這將會為他那平凡的農人家庭帶來莫大的榮耀。他們家一向為食物和水而勤奮工作,就像他的羊一樣。於是他就去學了拉丁文、西班牙文,還有神學。

可是男孩從小就渴望去認識這世界。對他來說,這比了解上帝和人類的原罪更重要。有一個下午當他回家時終於鼓足勇氣告訴他父親,他不想當神父,只想去旅行。

「我們這種人裏,只有牧羊人才能到處旅行。」
「那麼我就去當牧羊人。」

於是,男孩的旅行生涯 (牧羊生涯) 就開始了。

就像真實社會裏,男孩是少數會勇敢去追求夢想的那種人,很多人礙於現實,不敢或不能去實現。男孩的父親年輕時也渴望旅行,只是為生存奮鬥,讓他不得不埋葬這個夢想;老人提及的那個麵包師傅,「在他年幼時,他也渴望去旅行,但他決定先買間麵包店,攢些錢在身邊。這樣,等到休年老時,就有能力到埃及去生活一個月。他從來不明白,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們的夢想。」

「他實在應該去當牧羊人的。」男孩說。

「他曾經想過,」老人說,「不過,麵包師傅的地位心牧羊人要來得高。麵包師傅有自己的房屋,而牧羊人卻只能睡在野外。每個父母都比較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嫁給麵包師傅,而不是牧羊人。

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

還有後來遇到的水晶店老闆,身為伊斯蘭教徒,同樣期望有一天能到麥加去朝聖,但是他始終沒有成行,「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面對放在架子上的這些沈默水晶、日復一日地在那間可怕的咖啡廳裡吃午餐和晚餐。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當男孩又想出了可以幫助水晶店生意的點子時,老闆似乎並不高興。

「我早已經習慣了舊有的樣子。在你來以前,我總是想著自己一直在原地浪費時間,而我的朋友們卻不斷前進,不管他們最終是破產或者更好。那讓我非常沮喪。可是現在我卻覺得保持現狀並不一定不好。這間商店的規模大小正是我希望它能夠有的樣子。我不希望作任何改變,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應付改變。我只習慣原有的樣子。」

「你實在是我的福星。今天我才明白許多我從前不了解的:如果乇略了福氣,福氣就會變成詛。我並不想從生活裡多得到什麼,可是你正迫使我去看見我以前未知的財富和地平線。如今我已經看見了它們,這才知道自己的可能性是多麼寬廣,我將會覺得比你來這兒以前還要糟,因為我知道了自己可以完成更多的事,然而我卻不想去完成。」

「Maktub (註定)」

聽起來讓人覺得很心酸……

書中不時會冒出一些有哲理的話,讓人思考……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我現在正活著,當我吃東西的時候,我只想著吃,如果我正在行進,我也只專注地前進,如果我必須打戰,那麼哪一天死,對我都一樣。

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我只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天上永遠有星星,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

活在當下,說起來是這麼地容易,但是有多少人做得到?大多數的人,通常腦中想著的,都是未來的事情,「等一下要去開會,下午得去看病,明天要去台北一趟,下個禮拜要….」很少有人能真正活在當下,所以我們看不見今天的天空有多藍,晚霞有多絢爛,看不見在匆忙的人群裏,有一個善意的微笑……

天命「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個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股神祕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這股力量看似負面,實則引導你去完成你的天命。它能淬煉你的精神、砥礪你的願力,因為這是這個星球上最偉大的真理:不管你是誰,也不論那是什麼,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哇噻!這也太巧了吧!莫非作者也知道那個祕密?)

神奇的是,這本書好像都在跟祕密那本書相呼應……

「在煉金術中,叫做『天地之心』。當人全神追求一樣東西的時候,也正是人最接近天地之心的時候。它永遠是一股正向的力量。」

「地球上的萬事萬物一直在變遷改變,因為地球是活的……地球也有心。我們都是這個心的一部分,所以我們極少察覺這個心正為我們而作用著。可是我相信,當你在那家水晶商店工作時,你也許已經發現了,即使是那些水晶玻璃也一起在幫助你成功。」

當然,夢想的追尋一定要經過考驗的…

「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道。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就像那句阿拉伯諺語:最深最暗的黑夜總是黎明來臨的前一刻。」

充滿哲理的書,值得你細細品味!

P.S. 紫色字體擷自書中原文

   (原發表於當葉子戀上風)

上一篇:流浪者之歌

下一篇:夏日走過山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