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12:03:31Simply

嫌疑犯X的獻身

曾經一度是推理小說的瘋狂熱愛者, 在12歲那年的暑假, 創下了幾乎每一天都K兩本推理小說的記錄, 記得看的最久的是松本清張的”砂之器”, 最震憾的是森村誠一的”人性的證明”, 看完就忘的是赤川次郎. 後來出國了, 在外國看中文, 就跟在臺灣學英文一樣, 貴的讓你覺得沒有道理

上趟回臺灣, 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泡在書店里(我愛誠品!), 回到家2/3的行李都是書, “嫌疑犯X的獻身”就是其中的一本, 在之前也段段續續的看了幾部有名的”熱賣”推理作品, 但是怎麽樣也找不回當年那種拍案叫絕的感覺, 嫌疑犯X的獻身給了我當年剛開始看推理時的興奮感.

此書的宣傳重點仿佛是放在, 最偉大的愛情, 絕對的奉獻和犧牲,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地步?…., 還好我在看書的時候完全忘了它的文宣, 看完書後在網上看到作者自己寫的「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是的, 我看到一個最純粹的愛情和最好的詭計。

兩個智力相等的對手,抽絲剝繭, 當你以爲已經接近真相, 卻不知不覺的被帶領到一個錯誤的方向, 看這本書才發現, 數學就像哲學, 原理其實都充滿了禪意和無解:

“對於數學的問題, 自己想出答案, 和確認別人說的答案是否正確, 哪一種比簡單, 或者困難到何種程度- 這是克雷數學研究所懸賞徵求解答的問題之一” (超難)

“擬一個別人無法解答的問題, 和解答那個問題, 何者比較困難, 不過答案絕對存在” (好難)

雖然很想好好的討論一下書的內容, 但是這樣沒有看過的人就會失去閱讀的樂趣,(我是那種超討厭人家先告訴我結局和內容的人), 簡單的來說, 這本書不是拿來塞牙縫或打發時間的讀物, 讀後還值的再三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