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08:02:04Simply

Before Sunrise & Sunset

說實在的, 我是先看了 Before Sunset再回過頭去看Before Sunrise, 本來應該是一部臨睡前的電影小品, 卻讓我看完後醒了快足足一個晚上

如果說 Before Sunrise 是一部年青人的浪漫經典愛情之作, 那麽 Before Sunset 就是在歷盡滄桑後的成熟經典愛情之作, 在Before Sunrise中兩個年青人在火車上的偶然相遇, 而臨時決定彼此共渡這一天, 兩個人邊走邊聊, 從童年到生活到宗教到愛情觀, 一般的電影必須通過某一個事件的發生, 來突顯主角的性格藉以感動觀衆, 此片最欣賞的就是主角在不經意的對談中, 慢慢的他們開始變的有血有肉, 而我們也開始代入了他們的生活, 它的經典對白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

--------------------------------------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要搭
奧地利航空明天早上九點半的飛機離開
我實在沒有足夠的錢可以住旅館
所以我只能到處走一走
如果你能和我同行
會比一個人有意思多了
如果你發現我是什麼神經病的話
你就直接去搭下一班火車離開
好吧,好吧
這麼考慮吧
想想10年或20年以後
好嗎?
那時你已經結婚了
只是你的婚姻已經不再有
過去那種活力了
你開始責備你的老公
你開始懷念那些在你
生命中曾經遇到的那些男人
如果你當初選的是他們其中之一
不知道會如何呢?
我就是他們其中之一
那就是我
那就把這個當成是一種時光旅行
從那時回到現在
弄清楚你現在到底錯過些什麼
這件事對你和你未來的老公來說
都幫了很大的忙
好確信你現在這時
並沒有錯過任何人
我就和他一樣是個爛人
完全沒有目標、無聊透頂
而你做了正確的選擇
你過得很快樂
---------------------------------------------------------------------

我常常和大家一起
分享美好的時刻
比如旅行或者熬夜等著看日出
我知道這些都是很特別的時刻
可是,總是有件事不對勁
我會希望和我在一起的另有其人
我知道我這種要求「對」的感覺
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
但是他們不懂
但我很高興和你在一起
你可能不能了解
為什麼像這樣的一個晚上
對我的人生會如此重要
但的確是這樣
---------------------------------------------

她的這一下車有沒有改變他們的命運倒不見得, 可是不可否認的是, 他們在彼此的心中留下很深的痕迹, 在那短短一天中, 因爲只是偶然的相遇, 沒有任何心理包袱的兩個人天南地北, 毫無顧忌談著最直接的想法, 旅行中就是有這種魅力, 合則來, 不合則去, 電影中最懸念的就是, 他們6個月後到底有沒有見到面, 這會是一段美好的回憶而已, 還是延伸成一段愛情的開始, 兩個人很瀟灑的決定不留下任何聯絡方式, 只相約在6個月後再見, 是太年青吧? 天真的以爲對的人, 並不會就這麽輕易的錯過, 這也是另到9年後開拍的 Before Sunset 更加另人期待
但正如我所說的, 我是先看9年後的他們再回頭看9年前的他們, 戲劇性的又再度安排男主角搭乘當晚的飛機, 他的出現竟然是由於他出了一本書講他9年前和一個法國女孩的相遇, 是不是也代表了他決定去追求命運而不是等待它發生,而它的對白依然是最出色的地方

--------------------------------------------
但若讓我來看我自己的生活
卻仍充滿了戲劇性,是吧?
因此我就思忖著
如果我能寫一本書
把和某個人相遇的
真實情境捕捉下來
在我生命中
最讓我動容的事之一
就是能夠邂逅某個人
彼此心靈契合
如果能讓這種過程變得有價值
你知道的,捕捉住那種情境
這…
這便是我的動機
這樣的回答還可以嗎?
--------------------------------------------------------------------

毫無疑問我當時受傷很深
但是…
我最懊惱的是我們沒有留下
電話號碼或其他資訊
這樣真的太愚蠢了
沒有辦法聯絡
- 根本無從繼續下去
- 我連你姓什麼都不知道
記得嗎?當時我們都
害怕一旦開始寫信、打電話…
- 之後便會…很快淡去的
- 是啊,一定很快就會淡去的
是呀,顯然是的
我知道,我們都想再繼續
那段未完的夢
--------------------------------------------------------------------

這就是你為什麼總是和
不在身邊的人交往的原因嗎?
是啊,顯然我沒辦法好好面對
那種彼此每天面對面的愛情
是的
我們確實有過快樂的相處時光
之後他離開了,我也很想他
但還不至於就覺得心碎
若有人一直在我身邊
我會有種窒息的感覺
等等,你剛才不是還說
你需要愛與被愛嗎?
是啊,但是一旦真的這樣
很快就會讓我覺得厭煩
像是種災難
我是說,只有我一人獨處時
我才會真正覺得開心
孤單一人甚至比坐在情人身邊
卻感覺孤單要好
我不是那種浪漫主義者
如果是以浪漫開始
而後經歷幾次失敗以後
你忘卻了原有對愛情的憧憬
承受著隨後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
也不完全是這樣
我連這種經歷都沒有
有的只是些
可有可無的愛情
他們並不壞
很照顧我
但是卻沒有真正的契合
或令我雀躍的地方
起碼在我的立場來說並沒有
噢,是嗎?
真的這麼糟嗎?
------------------------------------------------------------------

兩個人相隔9年, 歷盡滄桑, 回過頭來發現最難忘的是, 當初以爲可以輕易舍棄的一個晚上, 故事的最後, 又留下了一個懸念, 男主角會在日落前去趕飛機嗎? 我想這一次的答案, 應該是很明瞭了

也許是年齡和經驗的關係, 對現在的我而言, Before Sunset更讓人久久不能忘懷.

上一篇:NaNa

下一篇:嫌疑犯X的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