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11:37:23Constance M.Y.

ㄎㄠˋ ㄧㄠ, ㄌㄧㄥ 老師

ㄎㄠˋ ㄧㄠ, ㄌㄧㄥ 老師

老實說, 這種匿名文章在網路上履見不鮮 (轉載), 問題是:: 媒體看不到, 因為多數作者匿名, 搞不出狗血新聞; 網友們可能因為情感麻痺而不想看; 家長們不會看(因為罵了他們?? ); 搞人本教育的不會看 (因為直指他們中心思想的遺毒,不肯承認他們才是大玩台灣教育的一群芭樂學者); 搞教育的高官更不會看, 因為忠言逆耳; 最後, 大概只有同為基層教師以及他們的親友會看一看,然後因為各種"離不開的原因" {(最近常聽到一些想走卻走不了的老師哀嘆: "能走去哪? 只有教書這個技能啊..." 或許老師們也該自我檢討一下, 都21世紀了, 我們告訴學生要有多元智慧及技能, 可是我們自己呢?? 不然外界看久了教師們的怨嘆, 也只會被麻痺而再也不當一回事....)} 而繼續在這種不爽快不健康不有趣不理想不平安的教育環境中打滾, 悲也悲也....

一位老師的沈痛心聲 
(建議這種標題不要再用, 應該改成像這樣 " ㄎㄠˋ ㄧㄠ, ㄌㄧㄥ 老師 " 之類的, 至少可以多吸引一些讀者....)
 
二十年前,前三批採用建構式教學教改的白老鼠已分批進入社會,將扮演台灣未來黃金十年的社會中堅份子! 這批不背九九乘法的一批社會青年!可以為"創新富國"提供貢獻???
仗著人權大旗摧毀台灣今日有點經濟成就的教育基礎的某集團其居心令人懷疑!  筆者曾至南部演講驚訝高職學生素質程度之差詢問老師為何如此
回答誰敢管!! 明哲保身早日退休才是正道!
看看對岸北方的日本韓國! 唉!
台灣未來將會如何??????????????????????


我的心中非常沈痛,教書近十年了,一直以身為老師為榮,但是最近一年來卻深感心痛與無能為力,今天上課時,一位學生趴在桌上睡覺,於是我說:某某同學,你生病了嗎?
如果沒有生病,請你不要趴在桌上。 然後那位學生連甩都不甩我。
我又說了一遍,他回答:我高興! 於是我請同學請班導師來,等班導師來時,我說明了原因,那位學生對我回嘴說:你哭夭〈台語〉喔。
我說:是你還是我?學生馬上又回:我又不夭,你哭爸咧〈台語〉,然後大搖大擺地跟著導師出去,導師在場卻沒有任何制止的行動,後來我詢問了導師的處理情形,導師也無能為力,只能記過處理,你知道為什麼嗎?

這位學生是學生中的老大,後面總跟著一群僂儸,平時打人鬧事恐嚇樣樣精通,記過對他來說其實不痛不癢,他的母親是從事特種行業,所以根本無法管教他,我曾經親眼隔著一棟樓看過這位學生去恐嚇其他學生,那種狠勁,我心中在滴血。

史英 先生,因為人本主張學生不可以打罵、不可以管教、不可以處罰,一有學生家長 宣揚說 老師處罰學生,這位老師馬上陷入眾聲撻伐的境地,所以誰不自私,明則保身要緊,何必去管別人的小孩? 所以我們只能以記過處理, 史 先生,您聽過報紙曾報導一位國中生被記18支大過,卻洋洋得意嗎?

我們的學生也是如此,反正! 又不會少一塊肉,照樣可以畢業。 
但是各位人本的大學者,你們都是高知識份子,高所得、高生活環境的人,但是,不要忘了,台灣有許多鄉下學校,父母鎮日忙於掙一口飯吃,肚子沒有填飽前,誰有精神餘力去陪孩子管教孩子? 

或許我比較白目,我總希望能憑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喚醒這些迷途的孩子,但是我所得到的是屢次在課堂上學生以哭爸、哭夭罵我,其實我知道這種話是學生次級文化的語言,我傷心的是有誰願意去管教這些迷途的孩子呢?

老師不應該體罰學生,我贊成,但是,親愛的人本學者們,請你們到鄉下的學校去教看看,不要老是以高姿態說那番大道理,人本太過的主張只會使所有的老師灰心,使中低階層的孩子更無人管教而已。

學校一位老師在上課時,一群學生連甩都不甩他,聚在一堆玩撲克牌, 那位 老師也很白目〈因為我現在覺得去管教學生的人實在是太不識相), 開口制止學生不要玩認真上課,
當然學生不會理會他,繼續玩撲克牌,於是這位 白目的老師走下講台抽起一張牌走回講台,一回頭,一位比他高壯的學生也走向前抓起他的衣領,劈頭就是甩老師兩巴掌,老師當場傻掉,事後校方聯絡兩天才找到這位學生的家長出面處理,學生勒令轉學處置。  校長還當全校老師的面誇讚這位老師沒還手,真是好老師,事情也較好處理,等於送走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原來老師處罰學生會被告上法庭,可是學生打老師可以完全沒事,而且被學生打不出手的才是好老師,學生依舊可以在另一個學校悠遊自在,我茫然了……原來人本所要的就是一個打壓老師、提升問題學生權力的教育環境啊! 

一個遍體鱗傷的老師
一項需要你在『明則保身』與『責任』之間做選擇的工作。
「人本」在一昧訴求人權應被尊重的同時,卻未對社會環境做評估。
當學生的人權被尊重,卻未被告之,他也應尊重他人的人權時,學生只得到放任與無知。
試問:如果再繼續惡性循環下去,台灣勢將沉沒!?台灣的孩子要在哪立足.生存.面對人生?

看完這位匿名者的文章之後, 真的只想罵聲:  靠

OK!」過之後我做了一點近乎人格分裂的反省,試著從不同角度去看待「當老師」這件事、這個工作,以及可能的各種心態。

 

別人(社會大眾)會怎麼想我們,一點也不難想像:

『拜託!你們有帶薪的寒暑假耶!還在那邊鬼吼鬼叫,抱怨那麼多!』

『哪個工作沒苦難?沒值得幹譙的地方?為什麼社會大眾就要聽你們老師的抱怨哀嘆?你們就比較偉大高尚嗎?』

『如果換不了別的工作,只能當個老師,幹嘛不安份一點?有事沒事就上新聞,不然就是寫網路文章要大家傳出去,有什麼建設性嗎?對教育問題會有幫助嗎?別的行業的人又不會同情你們,你們自己又貪生怕死,救不了自己,那寫一堆負面垃圾要大家傳出去是在做什麼?說穿了,誰不是有家要養、有肚子要顧,誰會為你們改善這些情形?』

接下來看看我身邊幾位在所謂「一般行業」工作的朋友:

1:電子相關產業公司的採購主管,月入十多萬,手中動輒處理五、六十億的公司預算,她的手機是24小時含周六、日不能關機的,因為有單子要簽、有帳務要看,她說:「沒辦法,這就是我的工作!」

] 比起這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教師在夜間10點前不得拒接家長電話」守則,誰的日子「比較好」?

哈哈!問題的牛角尖越鑽,就越沒有答案一個人的工作好壞究竟如何衡量?我這個朋友因為工作性質,已經去過世界20多個國家,我就算有寒、暑假,但因為都是所謂的「旺季」,機票、住宿都是最貴的行情,再加上其它雜七雜八的用錢需求,到現在也還去不了10個國家?要怎麼比?可以這樣比嗎?

] 社會大眾如果不滿老師們利用寒暑假旅遊,也許可以想一想,當你天天發生如上文中所述之情形,寒暑假理所當然成了情緒發洩與壓力釋放的出口,如果沒有寒、暑假,在學校當導師的人,很多都要切腹自殺了吧?

 

2:所謂的電子新貴類的朋友,HP的產品經理,年收兩百多萬,沒有寒暑假,常得去大陸出差,從沒聽他抱怨過, 他是工作狂這你怎麼說?你當然可以將「個人性格」加入討論,但這樣的論戰是更無解的,上面的文章是一個老師說明了「諸多令人不快的教育現場的事實」,這回卻要求將他 / 她的個人性格加入討論?所以,如果她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上文中這位匿名老師所述的情況就會瞬間變為一片光明?這種邏輯沒有問題嗎? 

至於一般的上班族朋友,就不用贅述了,我心知肚明,有寒、暑假的我,比他們好很多哇!寒、暑假的代價何其高啊!所以,當學生動不動用髒話問候我爸媽,當自以為是的學者對著我瞎搞教育政策,以及當自以為懂教育的家長到學校罵我的時候,我都要吃苦當吃補,一句話也不能說?(也許是吆

 

或許是受到政論節目或其它不明原因的影響,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身邊多了很多「動不動就要人家閉嘴」的人?不然就是要求大家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態度看待一切的人?用比你情況更慘的人來讓自己好過,真的是一種正確的態度嗎?這樣算有慈悲心嗎?OR…那是我們找不到其它能安慰自己的方法的「不得不如此」?

 

希望利用這個機會提醒自己:不要再去看上面這種文章,也不要再擔心別人怎麼看我了!這一切真的夠了!!

我不會因此而成長,這些情況也不會因為幾篇文章而馬上改變,能改變的其實只有我自己!!

 

如果我無法當一個能 「將負面思考轉正面思考,能對別人鼓勵,甚至還將這種鼓勵轉變成更多人的歡喜」的人(那根本是神了吧?),起碼也要做一個「儘量往好處看而對缺失少說兩句」的人,再不然就好好補強自己多唸經修行,看看何時能看開一切,將所有苦難都化為木魚的咚咚咚聲吧……~~~~…咦?越說越不對勁,那那那我多吞幾顆anti-depression 的藥總可以了吧?

 

路人甲 2011-12-18 15:46:51

老師一定要管教學生,因為那是他的責任;經理也要管理職員,可是不能打駡。

找碴人 2011-07-18 17:58:36

喂喂喂, 大家都搞錯焦點了吧? 這篇文章根本不是在講當老師的好壞, 而是現在的小孩子有多難教,以及台灣一堆的教育政策有多白爛吧?
老師感嘆環境不好也情有可原,現在的小孩子本來很壞啊,我每次看到我們家隔壁的國中生都很想揍人說...
話說回來,如果大家這麼在意當老師所享受的福利,去看看所有在學校裡吃苦的老師就會考慮再三吧?
台長說有很多老師想走走不了是因為沒有其它一技之長,這也沒什麼好丟臉的, 所謂的"專業"不就是你做得最好的一件事嗎? 如果什麼都會一點卻樣樣不精通,也很難有所做為吧?
以前公司同事跟我說過,會想換工作最快就是就業的前5年,過了這段時間還是沒有換工作,就八成不會換了,除非是被裁員之類的....想想看自己如果年紀大了,才想要換個工作,在現實社會中也會有困難吧? 所以, 哪個人不是儘量在忍儘量在做事呢?

在這個文章中我看到的是一位老師的痛苦,也是台灣社會不容小覷的事實,只不過大家看到老師的心酸就忍不住想用擁有寒暑假來叫他們閉嘴,確實也太過份了一些

犀牛糖 2011-07-18 10:19:44

本人很同意上面網友的留言...這世界上有一種人總以為別人的日子比較好過,生活比較有趣,或者錢賺得比較多,可是我問你,有多少人會真的因為這樣就換個工作試試看?? 尤其是教書,我不認為誰都可以教,只要一想到老師工作中的重複性,也許就會有人打退堂鼓?

我們究竟是不懂別人的工作的真實情況,只會自己在那邊看到好的一面就亂猜, 因為自己的工作不好過,就希望別人的工作也一樣悲慘,這是當前老師這個工作最倒楣的地方

人都有選擇,你選擇當老師,享受一切國家給的福利,或許就用不著抱怨太多,而我,當不上老師,或者選擇不當老師,也用不著因此就痛恨那些當上老師的人, 選擇嘛...當你看到電子新貴年薪破百萬時,就會想去當電子新貴嗎?? 可是你的實力呢??如果你原本是唸外文系,要當個電子新貴也有困難吧?? 可是有必要因為我當不起電子新貴就恨不得他們的年薪減少嗎??

這是很可悲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