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08:21:34Constance M.Y.

Commencement Ceremony

2007/6/12

Commencement Ceremony

 
   嗨嗨,我畢業了
 
這兩天過得有點"微醺", 好像一下子發生很多事...
 
就從畢業典禮的前一晚說起.
 
其實從星期五開始便可以感受到小鎮上的異樣氣氛;人潮漸漸增多, 空氣中有種喧鬧前的微震感...
 
{星期六一整天,Main Street上人來人往,Hanover好像頓時成了世界的中心(誇飾中). }
 
Friday 傍晚在校長家舉辦Graduate Party, 我和 Luisa一起去...隊伍排得很長, 主要是為了跟校長握手 (Party前有個"握手會"??) , 時間從下午五點到七點半, 等到七點還站在校長家門外幾公尺,有些家長和學生覺得再等下去也沒意義, 索性直接進入Party會場, 校長的手嘛...就別握了 (我心想也是,反正跟他也不熟, 啊明天上台領畢業證書時, 就會握到手了)
 
於是我跟Luisa進入校長家花園, 吃吃點心,喝飲料,還有參觀校長的家...如果你是一個校長, 就得準備好家裡有一部分是供展試示用的,還得到處放著學校博物館的DM...牆上或桌上放得全是"團體照",而沒有家人的私人照片...不過這只是一樓而已,我想校長的主要活動區域是在那個不開放參觀的二樓吧...
 
星期六傍晚則有專為文理學院研究生舉辦的酒會,可惜出席人數沒有想像中多,MALS的學生才來不到十個?? 好在我們有呼朋引伴(多非畢業生), 不然還真不知道要在裡面混什麼...
 
{這幾天因為在"一些場合"出沒,深深覺得Hanove / Dartmouth真是小, 除了在鎮上常見的一些熟面孔之外, 只要與人相談, 就會發現他也認識她,她是她的朋友, 他以前是他的室友,我認識她,她認識他,他又認識他...等等等, 每個人多少都可以被牽進一些關係}
 
Luisa的朋友 Rachel邀請我們在星期六晚上參加在隔壁州教堂舉辦的 contra dancing...
Luisa已經去過三次,我則是一點概念也沒有, 只知道是那種我只在電影裡看過的場面: 弦樂演奏某種風格的鄉村歌曲, 男男女女排排站,隨音樂起舞以及不斷交換舞伴,有一詞 Line Dancing 也可以用來說明這種舞...我因為從來沒見過, 所以也跟去了.
 
然後呢,我做了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我也跑去跳了contra dancing...

原本我是在場邊觀看順便拍照, 結果有位"老先生"來問我要不要跳舞,我想都沒想就說 OK...
 
現場其實是老少皆有, 有小朋友, 年輕朋友, 中年朋友,大學生, 還有老年朋友...這位老先生有點駝背,步屢不太穩,我實在有點小害怕, 因為跳舞的音樂都是快板,而且男士們還三不五時要帶著女伴Swing...所以我就很緊張.
 
想不到, 老先生老歸老,跳起來還很自在,而且我發現他從頭跳到尾沒有休息 (這可是從晚上八點到十一點的活動啊....中間只有兩首慢版), 每個人跳完一輪都是滿身大汗找水喝, 這位老先生真是老當益壯的最佳代言人.
 
中間我換到一個小舞伴,這是很瘦小的小男生,可是很可愛,他經驗非常豐富,很熟悉舞步, 只是因為人太小,所以可以見到他使進勁伸長手臂摟住你的腰,因為要swing啊...超可愛的...後來他還走到 Luisa面前主動邀舞, 像個小紳士那樣伸出手: Do you want to dance?

最酷的是,有一個爸爸背著他的小兒子在那邊跳舞,猴賽雷...他的表情與動作輕鬆優雅,一看就知道是箇中好手,將兒子背在背後一點也不影響他享受Contra Dancing...了不起  (我只是好奇他兒子會不會被轉得很暈哪??)
 
Luisa說我跳舞的時候看起來很enjoy的樣子, 而且沒有出現太滑稽的"第一次生手"動作...我想我當下真的是沒有想太多而很融入其中吧

{其實我在場邊休息時,看著大家跳舞,心想著:原來,這就是"鄉下人"排遣星期六夜晚的方式之一啊...聚在教堂跳舞...紐約人一定笑死我們了}

***************************************
星期天, 畢業典禮...竟然下雨...下大雨
又是雨傘又是雨衣,所有座位都積水...
  
噢, 博士班的畢業裝好美喲,很有"宮廷文人"的味道 (Dartmouth 在十八世紀就建立, 或許是一種"傳統")...帽子和袍子都不一樣, 同學開玩笑說,為了穿那種衣服, 一定要去唸博士班.
 
博碩士班的證書先發, 一一唱名, 上台跟校長及院長握手,因為下雨,所以畢業證書改成"典禮完畢到辦公室領取".
驚險的事情是,在集合時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張自己的名牌,上台時交給司儀, 他就會大聲唸出你的名字...

結果我竟然因為不知名因素 (情緒太 High??),忘了帶那張名片上台, 好險,我的名字"發音沒有很難",所以我就小聲跟司儀說我的名字,他就唱名了...感謝爸媽沒有幫我取太難發音的名字, Mei-Yen Su 真是一聽就會唸.
 
整個過程很平和, 等輪到大學部時,他們開始蠢蠢欲動,大聲歡呼, 這時,在我們碩士班這一區有人來了這麼一句:"哼, KIDS..."
我們都笑了....大學部總共有九百多人畢業, 也是一一唱名,總共由六位司儀輪流完成.
 
(此時雨勢才漸停)
 
可能因為整體氣氛一點也不感傷的關係,所以沒有哭哭啼啼的場面 (每個人都受不了Hanover 而想趕快離開 ??)

唱校歌的時候, 我才有點想哭, 看著四周校園,想到過去的求學歲月,心情真是難以言喻...
 
最後,期待已久的"電影畫面"--丟畢業帽,竟然也沒有像電影那樣,讓我有點小失望,難不成 Dartmouth的人就是這麼"冷酷"?? 只有一些學生向空中丟出畢業帽,其它人只是靜靜地等待離開.
 
典禮大約在中午結束, 到了下午四五點,整個小鎮頓時安靜地像西部電影裡,黃沙荒野中,人煙稀少的小鎮,前後對比有夠劇烈,令人受不了啊...
 
上午參加畢業典禮,中午和我在這裡認識的日本媽媽吃飯,傍晚回到原先的小鎮生活...
 
鎮上的戲院正在上演"Ocean 13".
我去買票,我問說現在可以買六點半的場次嗎??
對方問我說:"Ocean 11?" (<瞞天過海>第一集, Ocean 11) 我正經地說:"No, Ocean 15." 那個售票小姐一直笑...
 
在座位上等電影開演時,我想起當年大學聯考完的那一天,我一個人離開考場,前往統領戲院看基努李維演的 <悍衛機密> (北野武在裡面也ㄍㄚ了一角,可是因為電影整體的失敗,北野武到今天都不願再談這個經驗)...
 
今天的感覺跟那時有點像,一種像是全世界只剩下我和一間戲院的感覺.

雖然在看電影,可是意識的底層想的卻是別的事情; 整個人的心情還盪在雲端上, 有點飄飄然...
 
電影並不出色 (反正我也沒有抱太大希望), 那些泛紅泛黃的色彩讓我想起食物不好吃只是狂炫餐廳裝湟的港式飲茶店...
 
醉翁之意不在酒,或許,我真正想做的,純粹只是待在暗黑的戲院中度過兩個小時....
 
 
今天, Monday,跟往常一樣,是Slow 的一天...我,坐在書店裡,寫小記  
Black Rose 2010-08-29 12:40:39

看完你的留學生活直覺你的誠實,也覺得你當年生活的地方真的和台北很不一樣, 也因此你才可以有所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