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17:25:24奇蹟

培養自信


↑生活中要學會的第一件事,『對自己要有極強的自信心!』


記得一年多前在安親班帶課時,看到學生在作文課中寫下「我的志願」(百年不衰的作文題目)有總統、科學家、董事長、飛行員、作家、老師、歌星、電影明星、超級名模…等。

看著他們在為自己編織著美麗的未來夢想裡,似乎也讓我看到了自己和他們有一樣的經驗,小時候對於未來充滿好奇與無限希望。

只是長大後才知道,理想和現實之間似乎總有一些差距存在,因為理想可以憧憬編織,現實卻是步步為營。就好像我的一位好友在前兩年結婚生子後,現在的志願,只期望每天平平安安過日子就好。

然而許多人為何在長大後無法實現自我的夢想?我認為在求學時期是一個關鍵期,(卡內基最近針對台灣一千四百多位中學生作調查,其中有一個問題是:你認為自己最缺乏什麼?最高的一項是「缺乏自信」,約有七○%的人,對自己沒信心。)很多學子的自信心就在台灣如此重視分數的教育體制下抹滅掉了,在挫折當中,不知不覺地點滴消磨殆盡了。

當這群失去自信心的孩子,在離開了學校,開始面對工作、經濟、家庭、各種人際關係的許多課題與考驗也就接踵而至,然而壓力、緊張、焦慮、忙碌、茫然、甚至有些盲目,這些負面的感覺卻是如影隨形地難以擺脫。

因為無法接納自己,所以在面對壓力與困境威脅時,無法坦然面對自己的優缺點,以致於過度膨脹或貶抑自己,不懂尊重他人。唯有當你開始認識自己,擺脫這些古老的傷痛,接受自己,愛自己,你才能再度實現自我。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自卑感長大。」

是的,每個人打從一出生傷口就不斷的再增加,每個人的自信心都是殘缺的,每個人都無法避免受傷。既然受傷是無可避免,那我們就要做一個懂得自我療癒的人。

  追求自信、培養自信,有下列五個步驟可供參考:

  第一步,就是先從認識自己開始。先了解自己是什麼、擁有什麼、缺少什麼、想追求什麼?或許我們從小到大忙於讀書考試,卻從來沒有機會靜下心來面對自己,想一想「我是誰?」這個問題,但它卻是一切追求改變與認知現實的基礎。

  第二步,則是立志為自己負責,當我們發現自己是什麼、想追求什麼之後,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抉擇,因為是「我」在做抉擇,決定要如何做、如何過一生,所以我也必須以成熟的心態,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沒有別人可以替代。

  第三步,是對於周遭一切人、事、物,永遠保持好奇與學習的心態,試著不斷去觀察、了解、省思,讓自己不僅像一塊海綿一樣地吸收新資訊,也讓頭腦的判別機制發揮篩選的作用,去蕪存菁,保有敏睿的判斷力與靈活的思考能力。

  第四步,需要努力的是學習包容、關愛、與分享的能力。包容與關愛使受限制的自我從狹隘的框框當中釋放出來,這樣才有機會從不同的立場和角度來看待事情,得到新的體悟。同時,我們也能從開放自我當中,獲得別人同等的回饋。

  第五步,則要激勵自己勇於嘗試,富於行動能力,能夠真正起而行,否則就功虧一匱了。恐懼與害怕,有時源自於對環境與狀況的不熟悉,與其自我設限,不如試著身體力行做看看,逐漸熟悉的感覺真的會有增加自信的效果。

靜下來想想你美麗的回憶,未來的憧憬…追求自信,成為一個自我實現的人!有自信也就有魅力,它會讓你充滿活力,左右逢源。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祝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啟動『想與願』的力量,當我們相信自己會是什麼樣子、期待自己會有什麼表現,真的就會往那個方向去走,這種「唯心所現」的力量,就是心理學上所謂的「自我實現的預言」,真的會發生作用喔!



推薦書:

秘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9914

了解這個祕密,就沒有做不到的事;不論你是誰,你想要什麼,這個祕密都能給你!

下一篇:愛在呼吸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