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5 19:31:22HW

念三年之情


在內陸的柏林,不時還能聽見西子灣的浪潮聲,拍打著插滿人工石做的防波堤。海這樣咕嚕著,嚼著戀人們的心願。我常常想起這個畫面:獨自在午夜尚熱鬧的西子灣,對著海自言自語。在一個近乎與世隔絕的大學,我們享有自然力量帶來的寧靜。我一直很珍惜著這些美的經驗。其中,與你一同登上少女峰,遙望著大海,壯麗之景一直在夢中重複出現;那是我一生最快樂感動的時刻。至今我還是這麼認為,學習人文學科的我們,更應好好與自然溝通。

我們的愛情就建立在這麼封閉而又自然的天地,以至於在踏出校門之際,登入異國之初,除了震撼還是震撼。然而解放並不必然是進步的象徵,選擇冒險也不盡然是勇敢的表現。站在別人的土地,視野是爆炸式的開展:今日之我非昨日,但昨日之我塑今日。感念這份愛情,感謝自然所帶來的美的記憶,背負著隔離之苦,我們一起踏入一個三年。在這一年多的闖蕩,時時想起你。並非只是孤獨,而是發覺,身為一女子,一躍入智識的領域再也不可能在原地停留;尤其是在這個衝突不斷被拆穿但兩性仍然無法平衡的時代。獨自乘船在波濤中,我時常回望那個定在遠方的燈塔,不敢奢望是否有回歸平靜的一天。

但我還是念著大學潛伏著的寧靜。或許也是待在單純的時間太長了,讓我們還相信一個哲學式的天堂;對此我感到無限的幸運。聽見你也開始有乘船出海的想法,在此獻給你最衷心的祝福。願你為自己建構一座船舵,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個方向。在這有限的人生中,盡我們所能,也樂在其中。

記一個三年,念在遠方的愛人,願與你邁入下一個三年。

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記

上一篇:一抒

下一篇:聽課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