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22:49:30日出貝殼

幸福,一直來一直來

為了學生Y的一通電話,我的好心情,一路從週四綻放到週五。

那時,我正在座位上看書,是朱天文當年的得獎作品「荒人手記」。從高二讀朱天心的「擊壤歌」開始,有好一段時間,我便著迷似的四處搜讀朱家姊妹的作品。倒是後來朱天文的「荒人手記」,挾百萬小說獎的聲勢,我卻始終沒有適合的閱讀心情。反而是此刻,人在臨海的小鎮雲淡風輕的待著,那日到書籍擺放雜亂的圖書館挖到這本書,一讀整個便跟上裡頭的文字了。

也許什麼都不能強求,都是一種剛好、一種沒有彼此錯過而已。閱讀如是,相遇更如是。

Y說,「老師,那個,我們畢業旅行啊,我買了特產要給你,那,那要怎麼給妳啊--」Y說話還是那樣慢慢的、樸實的語調。我在這一頭已經笑開了,這傢伙,都沒想清楚怎麼「交貨」就意氣用事買東西啦?

我拿著手機,走到辦公室外,一整排小葉欖仁在我眼前微笑;Y濃眉小眼笑起來的樣子,頗有幾分柯有綸的味道,「不會吧,怎麼這麼感人?可是實在不好讓你這樣破費,還是不要買啦…」

「不行啦,我已經付帳了。」

後來我們約好,週五他們畢旅回來,我也剛好從台中回到高雄,那就約在車站「交換禮物」吧。

掛掉電話,那一整天,我幾乎想跟全世界炫耀:「嘿,在遠方,原來有人惦記我一如我惦記他們呢!」

於是,當週五那天,我遠遠看見路燈下靦腆而立的Y,雖則是那樣匆忙不到一分鐘的交換名產與交談,我的心卻早已是滿滿、滿滿的。轉身離開時,我走了幾步,其實車子就快來了,但我忍不住還是停下來,回頭再看一看已經拿起媽媽手中的安全帽準備離開的Y--我不知道我要看的是什麼,為的又是什麼樣的緣故--也許,就為了敬我們這一場剛剛好的師生緣分吧。

如若我曾經溫暖過一個善感的心,他又何嘗不是那個溫暖我並在我最倉皇凌亂的時刻教會我要更柔軟對待學生的人呢?

後來,在MSN上,帶著甜甜的餘韻,我又跟過客發表我的心得了。我告訴她:真是幸福啊!雖然你們已經慢慢走遠,但似乎這一路仍然有學生,一直一直,向我走來。




圖片說明:今年夏天離開時,他們親手製作設計的超大卡片。每一張照片掀開,底下都是滿滿的祝福。
皮皮的主人 2007-12-09 23:40:09

喜歡學生那樣真摯的感情
會讓我想起山下小學堂裡
那一張張燦然微笑的稚嫩臉孔~~

旅人 2006-09-30 00:10:56

吼~~~~來高雄都不通知的T-T
我好去找你玩咩Q-Q
好想你喔~我現在是沒電腦一族
過著原始的生活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