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21:08:54日出貝殼

麵包與人生

我原是不愛在早餐吃麵包的。一來嫌沒有溫度;二來,十六歲時初初為讀書而離家,我始終記得每天早上一個人從竹籃挑一個鹹麵包,就著一屋子安靜與寂寞慢慢吞下的滋味。

這回,我再度遠離家鄉生活。寂寞的感覺偶爾還是有,還是喜歡在早餐時有溫熱的蛋餅或者起司火腿蛋土司可吃,但為了節省時間,一週中總有幾天我得吃麵包當早餐。

為此,我走進這裡最大的一間麵包店。我喜歡寬敞、燈光溫暖但明亮的場所,買食物時尤其是。麵包店果然名不虛傳,架上滿滿幾十種蛋糕麵包:全麥乳酪、滷蛋沙拉、摩卡牛奶、煙燻雞肉、大理石巧克力…。我常常從這一頭慢慢校閱到另一頭,再從另一頭緩緩踅回來,如果有試吃品也不會錯過。誰叫架上每一個麵包都表情甜美、誠意十足讓人很難決定?我一下子拿起咖哩麵包研究,一下子又拿起牛奶方塊端詳,最後拿去結帳的,卻是火腿乳酪小土司。

因為每次只能從三四十種裡選擇一個,而這一個麵包好不好吃將影響我早上心情的關係,「選麵包」變成一件慎重的事。我必須從麵包的外觀、品名、內容物一一細看比較,最後再問問自己:明天想用什麼味道、什麼口感喚起一整天的精神?如此下來,即使我從麵包麵前走過時表情多麼輕鬆閒散,事實上腦子卻已經開始一連串積極的運動。

然而無論如何再三思考比較,還是有未盡人意的時候。例如咖哩麵包內餡口感遠不如預期,或者吃了前一天傍晚精挑細選的好吃麵包後還是沒有幸福的感覺。更糟的是自己,有時候軟弱起來還會對自己的決定沒有必然的信心,拿了這個卻老懷疑別人手裡的那個可能比較好吃…

當然買麵包也不是多麼大的事。今天買錯了下次換一種也就好了;什麼都想買但一次只能買一個,那多來幾次輪流品嚐也就好了。我想,把麵包問題提升到人生層次,也許只是反映了我與身邊許多人,在距離三十歲只剩下一千多個日子時,不約而同,又貪心又擔心的焦慮寫照吧。雖說應當相信自己每一次的抉擇,就算不夠相信,也要好好在當下生活著;但人生至此還有不少選擇機會,因為還有變換的可能,我們容易在日子中露出不甘心,不願意只能如眼前般起落;因為還有變換的可能,無論我們最後選擇哪一個方向,總還是害怕是不是錯過了什麼選錯了什麼。

其實,如果可以不用計較體重或營養均衡問題,我真想像前一位國中女生、前前一位大嬸一樣,一口氣把盤子裝滿七八種麵包蛋糕;比起我永遠只能從中挑一個結帳,一整盤又是波羅奶油又是起酥肉鬆的,看起來就是豪氣萬千哪。我嘆口氣,把麵包放進上班用的背包裡,幽幽地離開。



圖片來自:http://www.chemin.co.jp/saron/photo/images/cake-04.jpg

上一篇:我記得

旅人 2006-09-12 11:58:32

是阿是阿...
噢~說的真好
這就是人生阿~~~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