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23:17:44日出貝殼

考前症候群

差不多就是這個時候。
四月。

午休照例在鐘響前五分鐘醒來。
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十分鐘後要上課,不多也不少的空檔。
我起身,決定上網收信。

辦公室前面就是蜿蜒的樓梯,
常常吃飯的時候,學生就站在那裡,彎腰跟妳打招呼。
坐到老舊的電腦前等它慢慢跑完開機儀式時,我無意識地看了眼外面走廊──
剛好,兩個高一學生蹦蹦跳跳的正要下樓;
剛好,他們朝裡頭看,發現我在,笑了笑。

我也回以微笑,其實腦袋還不清楚,但還是抬了手算是招呼。

結果,他們煞住下樓的腳步,臨時改變主意似的轉而向我走來。

辦公室很安靜。
他們來到我身邊,一左一右,一蹲一坐。
問他們有事嗎?
答案是非常可愛的:沒有。看妳在就進來了。
完全是去年在橙市實習時的場景。

他們反問我,下午有課嗎?
我說有啊,等一下就要去高二某班上課。
小鬼接著問我:「老師教哪幾班國文?」
「高二兩班,高一就你們一班。」
「ㄟ!是喔!高一只有我們班?」小鬼是那個在回饋單上寫著:「我喜歡國文課,但從來沒有喜歡過國文老師,妳是第一個喔!」的學生

「那真幸運!」他接著說!

那真幸運!

這四個字撞進耳膜時,我總算完全醒了過來。

上禮拜小鬼主動給了我他新申請的MSN帳號,我考慮了一下,還是把他加入了。

「有點掙扎。你是第二個。我的習慣是,不給現任學生。」

那時,他在視窗那端大笑,小鬼式的得意:「因為我可愛嘛!」

我笑。但他不知道,給的原因除了他是好小鬼外,還因為這個學期後,他就是我的「前任」學生啦!

只是提前給而已。

我看看小鬼,看看笑聲非常爽朗無邪的阿勛,
「沒有啦。其實,我也很幸運。可以跟你們相遇。」
至今,我仍然不知道怎樣才能更精準地傳達話語以外,更多更多的東西。

小鬼上課時不多話,但很愛偷吃麵包,抓一回吃一回,完全就是小鬼一隻;但我知道他是很感性的人。

我最喜歡感性的人;
但最怕遇見感性的學生。

我怕,去年的感傷又重來一遍…

真的。差不多就是這個時候。
四月。

前幾天,跟學生提到流浪,提到流浪教師,提到高中教師甄試。
我說:「高中老師跟國中老師不一樣的地方,就在他們如果想換學校,就得透過考試。」

「那老師你會想換學校嗎?」坐在前頭的幾個學生,竟然不約而同的問。
也許是我從來給不了明確答案的關係,這樣的敏感已經上演很多次。

而每上演一次,我便要心驚一次。

考季即將來臨。
我開始不定期焦慮,
開始不定期買書、寫詩、寫自言自語式的文章。

我開始易醒易笑。
開始易感易傷。


圖片說明:去年,親手做給五班的書籤。

上一篇:那些錯落的身影

下一篇: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