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5 19:07:40日出貝殼

我們都一樣

「真容易收買。」

拔河比賽結束,我穿越依舊亢奮的人群,想。

方才要下樓時,同事跟我說其實不用到場啦,天氣這麼熱。

我的確怕曬太陽,也還掂不出自己對很多事情的溫度有多少,但學生很認真的要求了,我也答應了,就來了。

我不知道約定是怎麼一回事。但學生看到我,竟是非常驚喜。好像沒想到我真的會履約似的。不是咧著嘴望著我笑得很感動的樣子,就是直嚷嚷:「老師妳真的來啦!」集合準備的時候,我站在籃球場外隔著網子看他們,感覺自己的確是新手老師,連看比賽都有半生不熟的青澀。我四處望望,想掩飾什麼,忽然就一個人影竄到眼前,「老師,妳進來啦!跟我們一起等!」

我推辭了一下,最後還是紅著臉踏進籃球場。而後一切便很順利了,他們一個個都對我笑,還有高三的學姐嚷嚷說不公平她們也要有這樣的國文老師。比賽也一如預期,第一場八秒第二場五秒,輕輕鬆鬆就把對手拉過來。

拔河場上,我還遇到帶的其他班級學生。他們都很可愛,看到老師的反應都是滿滿的雀躍。大概只要是戶外活動,怎樣都容易開心吧。

沿著學校長長的走道,我還記得一個多月前的「新進老師校園巡禮」裡,我是一路走一路忐忑,這裡的學生好帶嗎?他們這樣粗裡粗氣大而化之,我們能到達彼此心中嗎?

雖然路還這樣長,可是想起那天讓另一個班的學生去視聽教室看影片:他們不但什麼都安排得好好的,還好規矩地等到從另一堂課趕過來的我到了,才繼續播放他們已經看了一節課的影片;下課了我原想悄聲離開,但一起身他們全都把眼神投注過來,朗聲笑著跟我說再見──

真是好收買阿。那時我也這樣想。

下班的時候,我撐著傘,一路走一路跟學生回道再見。我喜歡他們看到我時,是那樣開心雀躍的神情。

雖然我很想念另一個城市另一群孩子,可是我還是會因為他們的歡喜而歡喜。

因為,我們都一樣,很好收買。


圖片說明:我想念的一群

上一篇:記憶,未開始

下一篇:時宜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