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13:16:36socratic

【BOOKS】目送

書名:目送
作者:龍應台

和龍應台第一次接觸是看了【親愛的安德烈】後參加的座談會上
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
一個很沈靜、沒有太多表情的人
或者是說她不需要太多表情你就可以發現她的情緒狀態
她的聲音有一股令人折服的威嚴
卻又不失知性的溫柔
整場座談會你會感覺到自己正被她那無形的光輝所溫暖
把你的精神、心靈慢慢地餵飽
然後就有一種吃完高級食材的幸福感
我想這是為什麼我會看這本書的原因

不過對於龍應台
我並沒有把她當作一個偶像來崇拜
雖然我是蠻景仰她的
但與其說是景仰
我倒覺得說是相惜
這口氣好像有點大
不過這是我自從參加了她的座談會後
她給我的在心境上一個很大的轉變
龍應台之所以為龍應台
就是她有著獨到的自己
無可取代的自己
而非任何一個人的追隨者或接班人
所以在看這本書時我是帶著與知性好友聊天的心情來看的

目送
主要描述的是龍應台她為人子女又為人父母
兩相角色對照的心情寫照
這本書我讀起來可以說是不痛不癢
因為她所處的角色很難引起我的共鳴
不過我卻也發現我所敬佩的龍應台
也有如此徬徨失措和為難的時候阿
而她所遭遇到的其實竟就是我常關注的生死大問
她在文中一段提到:
為什麼學校教授沒有她教這一門既重要又基本的生死課題呢?
..........哈!龍阿姨妳竟然會問這樣的問題?!
妳會不會落後太多啦!這話題早已是個老梗啦..............我當時心裡的OS
不過在驚訝過後
我突然警覺到
生死課題這個既重要且基本的人生大問是被多少人所忽略的阿!
連龍應台這樣之士
且都這樣手足無措了
可見我們有多迷失自己了



我等會兒要去參加一個新國家定義的研討會
明天要去參加個新書發表會
大後天飛德國參加社會政策研討


下個月北京大學演說



哈~多麼充實且有意義的行程表阿

【生命列車開往何方?】的研討會何時排入
到 時候
就 該 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