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2 22:37:25荒蕪的夏日

【小腳與西服】的張幼儀

非常、非常討厭劉若英!我想她的歌迷跟戲迷若看見這句話,一定會氣的對我大大加以韃伐一番。可是且慢....總要給我個把話說完的機會。從前的我真的是非常、非常討厭劉若英!而且是沒有緣由的,打從第一眼開始。或許是她初出道時的歌使我莫名的反感吧!?總之,我就是打從心底的討厭她到極點!所以任何有她出現的節目跟報導,甚至於電影和歌曲,我一律拒絕接觸。莫名厭惡的程度之深,連自己也訝然。
 
可是基於對徐志摩的好奇而收看了「人間四月天」之後,對於劉若英所扮演的張幼儀,產生莫大的好感的開始,這個集東方與西方特質於一身的傳奇女性,使我為之神魂顛倒轉,而遺忘了當初對徐志摩的熱切,全心全意的跟隨著她的身影飄移。也因為這樣的小小理由,喜歡上劉若英大大的眼睛跟白晰甜美的氣質。張幼儀那種沉默又隱含著殷切期盼的神情,劉若英在眼波流轉間自然流露的演技教人激賞。從「小腳與西服」內,透過張邦梅的目光,我得以窺見張幼儀一直以來的低調的愛情與悲哀,還有她性格中潛藏的堅毅與獨特。或許現實中的張幼儀不能算是個美女,但是她嫻雅堅毅的氣質透過相片卻那樣清晰的傳遞出來,使人一目了然。這是一個很諷刺的事實吧?!
 
從遙遠的舊時代迄今,愛情與家庭常常是女人擺脫不了的悲哀。賢慧與堅毅並不能為婚姻帶來美滿與幸福的保證,自古至今的實證歷歷在目。可是即使殘酷的事實就在眼前,即使現在的女性也都有著獨立自主的自我,一旦面臨愛情,女人還是常常不由自主地受愛情的擺佈,心甘情願的忍受因愛而生的痛楚。傳統與新潮的衝擊,常常教人難以適從。
 
然而女人一生的悲痛幾乎歷盡的張幼儀,卻在新舊思想的交替內,找到了自己的平衡,所以她不為舊思想所圍困,也不至於奇異的教人訝然,這樣也算為她的人生下了圓滿的句點。有才華的人是不是通常血液裡隱含著不安定的因子?甚至於是帶點不負責任的任性。從演藝圈的才華名製作人多采多姿的感情生活,追溯到舊時代的徐志摩,似曾相識的作為不禁教人感嘆。是不是浪漫感性的背面,常常等於缺乏責任感的自私?熱情天真的背後,伴隨的往往也是自由不羈的率性,愛上徐志摩這樣才華洋溢又熱情爛漫的男人是一種驕傲,卻也是一種痛苦。小腳與西服,徐志摩用這樣極不協調的譬喻來比擬張幼儀與他自己,也是他用來做離婚的一個理由。這使我聯想到漫畫「粉彩手帕」裡的千津美與藤臣,一對截然不同型卻又極其合協的情侶。
 
他們是「粉彩蠟筆畫與風景水墨畫」的搭配,儘管周圍的人總是以外在惡意的批評兩人的交往,但是他們卻不受到影響的一路過來。起初認為他們大大不登對的人,在慢慢查覺千津美的成熟與善良之後,也會慢慢的認同。感情裡無論是否原就契合,僅僅多一份細心跟關心就能催化感情的延續,毋須到犧牲奉獻的地步,有時候處心積慮為對方設想安置,得到的可能也僅是一個冷冷淡淡的謝字。兩人之間更多時候,是過度的沉默,而做的太多,也只是惘然。我在劉若英與張幼儀之中迷失。
 
分不清自己是喜愛劉若英的演技,還是用被幼儀的影子緊緊套住?拉拉雜雜的胡言亂語一番,其實只是想替張幼儀抱不平。然而筆拙的我,怎麼樣也無法用文字敘述出自己對張幼儀那份無怨無悔的激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