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11:00:31荒蕪的夏日

告別2022,祝福每一個你

2022年最後一天,一早看到網友回顧回憶的分享,竟然都是充滿負面及擔憂的文字,讓我很有感觸,也想起自己很久沒有長篇書寫,所以開始敲鍵盤,想寫下對於2022的回顧。

今年之於我,最大的改變,是我終於可以放下應捨的人事物,不再為自己找各種藉口繼續留戀,進而能逐漸安靜地看清人事物的本質,跟其中因緣的深淺與拉扯;同時,也感謝很多善知識的陪伴,很多時候當局者迷,即便身在其中的自己沒有惡念惡意,但一開始就錯誤的行為,就算披上多冠冕堂皇的外衣遮掩,終究還是錯誤,感恩菩薩提醒,讓我還能及時懺悔、及時改過。

從2019發生疫情迄今,我突然被迫安靜下來面對自己的獨居,走過一段起伏的心路歷程,終究還是再次回到簡單的生活,但不同的是,我不再有擔憂跟恐懼,而是清楚看見其中的因緣業報的流轉,原來,善了,不是沉默的忍耐就好,而是從對方的行為展現讓我得以反求諸己,末了,能懷著平靜去感謝這段因緣的提醒,進而祝福對方就好。

或許有人覺得我很無情,但是如果所謂的愛,是建立在不真誠、不信任的基礎上,又何嘗有愛呢?不過都是計量而已,在考量各種層面的天秤上來回滑動的心思都不算是愛,不過都是取捨對自己是否有利的點罷了,不諱言我自己也是如此,但至少我沒有懷著貪圖對方甚麼的心思,如果有,也不過是一點被關心被傾聽的溫暖而已,很多時候面對他人,我沒有說破之處,只是留三分情面,不是看不清。

曾經體驗過生命似乎瞬間到盡頭的無常,讓我猛然醒悟:[原來那個當下,甚麼都得放下!]我從無常裡學到問自己:[當變化來襲時,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今天,那麼那個變化還有那麼重要,那麼難處理嗎?]

2022最大的改變,是我可以更清楚意識的連結,靈魂自我書寫的答案讓我會心一笑,果然啊!人身難得,又時有無常,此生能為人,心念要善!更要清楚此生要何去何從!不管為自己找多少理由逃避,其實只是不願改變人好逸惡勞的習氣而已,在能力範圍內享受身為人的樂趣沒有不好,但過度耽溺於外境帶來的快樂,往往只會使我們無法接受面對逆境的突來。所有的變化是喜是悲、是好是壞,其實都取決於一念之間,而回到心念的中道上,只有面對與處理,沒有情緒。很多時候,不是變化讓我們措手不及,而是我們先被情緒攫住而困頓其中,兜了一大段路才得以清醒。

感恩人生迄今以來來來去去的種種因緣,林林總總皆是靈魂的淬鍊與打磨,讓我真切體悟到,唯有回到內心的安住,才能化解無常變化的虛實。

感恩2022。

感恩每一個顯化的你(妳)。

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