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14:48:48荒蕪的夏日

有意識的活著即是靜

昨晚深有感觸。

逐步發現很多時候與別人在網路文字對話當中,雖然當下的文字間自己沒有惡意,認為只是單純問出疑惑、說出自己看法,但太直白的文字,其實常常容易讓人感覺有被質疑質問的不愉快。

 

昨晚反覆看著自己line給別人的文字,原本心想又被誤解了,無奈的情緒湧上來,也就忍不住跟跟蕭敏聊了很多,省思的過程中看著各種念頭來來去去,我想勘破自己的盲點,這一個課題卻還不得其門而入。

 

後來想著想著,也就在習慣性的喝著咖啡、少量進食、賴在沙發上休息。離開沙發才驚覺時間流逝、又生懊惱,我知道不應該自責,但卻無法對自己不能善用時間而釋懷。

 

一直思索蕭敏提醒的【中道】,【是空心還是妄心】來看自己的文字言語。

 

修行都是看自己,而當我一直看別人的時候,意味著我的心跑到外面去了,我捫心自問:當我的心一直在外面,那麼我當時line給別人的文字言語,真的是有意識下的行為嗎?

 

當年蘇淑貞老師的話,我從沒忘記,但並不時時那樣警覺,而在不斷思索自己言行的過程間,我終於真切領略到【要有意識地活著】這個提醒。

有意識在自己的一言一行真的很重要。即便日常的吃飯喝水等等小事,都要有意識的動作。

 

修持,是所思所做都要不離開有意識,但人往往很容易任自己落入習氣跟慣性而不自知,甚至其實是無意識行為,卻自以為有意識,所以頭腦很狡猾,稍有不慎,「我」就不知不覺變很大尊。

【有意識地活著】是一種靜。不是什麼都不做的那種靜,也不是沉默,是內心的沉靜在日常言行中的自然展現。

 

感謝所有成就我的因緣。

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