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22:00:39荒蕪的夏日

因緣果報,個人自了

今年有很多事情的發生,除了又再次見證人性,也讓我重新省思如何看待人性的部分。

出社會的我,跟人的往來,習慣提醒自己「多看優點,少看缺點。」所以我比較不念舊惡,對於嘗試往來、但最後發現無法對話的人,我會選擇自己沉默安靜地避開,但不會一直惦念著對方的不好。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人性上不被人喜愛的那一面,我們不喜歡別人的某些性格行為,是我們自己不適合,不等於沒有其他人可以接受,所謂的好或壞也多半因人而異,所以青菜蘿蔔各有所愛,交友或談戀愛,找到適合自己性格的人,比看起來各方面完美的人更重要。

唐代陸贄說過:「若錄長補短,則天下無不用之人;責短舍長,則天下無不棄之士。」過去從事管理職務時,為了充實自己,那幾年很認真地讀了很多管理書籍跟雜誌,慢慢地從工作中學習,也努力做自我性格的調整,我從處女座對人處處挑剔的嚴苛,漸漸地、自然而然地演變成「多看優點,少看缺點」的看人方式,也因為這樣,不管在現實生活還是網路,我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從周圍看到很多人不同的人生經驗,有很多深刻地體悟;所以那年第一次讀到陸贄這個句子,我大為讚嘆,想說原來不是我只有一個人這樣想,心底升起一種被認同的快樂!

放大一個人的優點,可以有機會激發對方變得更好;而,放大一個人的缺點,只會讓對方更沉淪於舊有的模式。

我承認「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

其實多數人都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而不自知,所以很多時候跟人發生爭議的時候,我們通常都習慣先檢討別人、指責別人 ,而非捫心自問自己是否過失,多數人就算後來真的意識到自己有錯,通常改過後還是會再偶犯,僅有少數人可以真正做到不再二過。

然而,即便那麼清楚明白人性卑劣的我,對於人性的寬容有一種無可救藥的天真;通常別人告訴我[他她願意改變時,我都選擇相信及支持。]有的人覺得我是受傷不夠重,才會繼續相信犯錯的人會改變;其實我真的都明白人性裡那些欺騙、虛假、一而再的謊言,但我想菩薩要我從功課裡學習的,是看見人與人之間流轉的因緣業力;因緣沒有對錯,從這段因緣裡衍生的,是善了、是造新業力、還是果報、端看這段因緣裡面每一個人的行為與思維。

是非對錯、真真假假都不是誰說了算,有多少真心有多少假意,老天都看在眼裡,該要生成業報、抑或是牽扯不清的因緣,端看個人心念,作惡得業,行善得果,老天冥冥之中都有安排。

不要總是去看對方(別人)做錯了甚麼?而是自問:【為什麼我也身在其中?】慢慢地從情緒中脫出,找到自己要學習的功課,調整心念、改變自己,才不枉這一遭的苦厄,若是一昧地糾結在因緣,遲遲不能清醒,那麼就要有心理準備,相似的事件(課題)還會重演,直到自己真正看清這因緣的流轉,但不是帶著憤怒、悲傷、不甘,而是放下跟祝福;因緣聚散是天理,不管你用甚麼樣的心情面對,都改變不了世間因緣聚散的無常,與其要哭,不如含笑,能笑看因緣流轉,才能讓自己漸漸鬆開。

感謝存在所有的安排,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2-03-25 09:36:01
(悄悄話) 2021-09-26 05: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