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11:59:43荒蕪的夏日

看見「凡事皆因緣」

我很喜歡「隨順因緣」這四個字。

因為我覺得既然人生處處是因緣, 順著走, 讓我們在平靜下看見因緣更多不同的面向。

可是今天跟 師姐聊天之後,我突然覺得「 隨順因緣 」這四個字有點沉重。 人生走到這個當口, 我以為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在「關係」這個課題應該都學好功課可以畢業了, 然而從近期的事件裡才發現自己是 not even close。 

 

或許是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期勉自己走修持的路, 做一個心地善良、心存善念、盡量行善的人, 所以即便業力該要發作,卻總是輕輕帶過變成一個學習, 當然,感謝身邊有好多貴人的提醒跟陪伴,我才能在情緒發作時還能保有一絲清明。

 

剛才在洗澡的時候突然閃過,我們常常所謂的隨順因緣, 究竟是走著走著碰見了因緣就認了的無明, 還是有意識地去仔細看待周圍因緣流轉這件事情? 清楚看見自己跟對方的起心動念, 然後在每一個襲來的情緒起伏下, 依舊還能清楚的看見彼此相關運作著的因緣, 即便是讓你痛、讓你恨、讓你怨的人事物, 我們依然可以平靜下來,清楚的看到底下因緣的運作, 而不是只看到自己的委屈難受。

 

在所有的事件裡面,只要我們不是站在中道,總是習慣從自己委屈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那麼便無法看到事件真實的全貌。

唯有站在中道,我們才能清楚看見自己就是那個始作俑者, 才能明白什麼是 負起100%的責任。 說真的, 站在中道 回想種種自己的事件,真的很傷很痛,但不得不承認, 外面沒有別人 ,只要安靜下來看著自己就好。

「此生,彼生。」

「此滅,此滅。」

「一切唯心造。」

 

此時此刻唯有「安靜」, 才是解鎖一切的鑰匙。

靜靜的、靜靜地觀察, 讓時間說話就好。

時間是沉澱所有事件,最好的顯影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