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23:04:07荒蕪的夏日

拒絕做差不多小姐

這幾個月跟別人交談有一個很深的感觸,發現人很容易不知不覺的被習氣抓住,但是他們卻認為這就是他們的個性,眼下的選擇就是他們想要走的路。


然而,如果你真的清楚你走的是怎麼樣的路,為何還會有那麼多情緒起伏呢? 真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通常是內心平靜的,就算有波折,心的波動也不會太大。

昨天晚上送神,師姐交待要買全素的供品,好不容易都處理好了,就在我離開媽媽家的那一刻,弟媳莫名其妙冒出一個葷的喜餅,問也沒問直接放在供桌上,這個儀式頓時破功了! 破功其實也沒什麼對錯,只是這就好像一件事情明明可以做到100%的圓滿,最後卻只做了99%。


當然啦,很多人都說求神拜佛心誠則靈,不要拘泥於形式。這句話固然沒有錯,但是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看待事情的心念。我想強調的不是宗教儀式上的刻板,菩薩對眾生都是慈悲不拘泥形式,所以的確是誠心最重要,但是很多事情如果明明可以按部就班用心去做好,為什麼要為自己找個藉口敷衍去做呢?這難道不是一種輕慢嗎?


為什麼我們在工作上,面對公司的要求我們都會盡全力的去做好,其他的事件上我們卻覺得隨意就好? 這難道不是一種分別心嗎?

如果很多事情我們都要用不拘泥形式、心誠就好、心意到了就好,這樣的思維來帶過去,那麼這個世間有很多事情會漸漸地失去準則,最後大家都變成差不多先生或差不多小姐, 反正任何事情只要嘴上掛著誠心、有心就好,其他形式甚麼的不重要。

我對宗教一向都是覺得心誠就好,是的!有時候我們在外面真的不方便,或許只是單純的合掌禮拜,就能聊表心意。但有些時候我們明知節日特殊,或許需要準備不一樣的東西,明明能做到的,我們就應該盡量做到,這才是用心,用心,是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去完成,而不是還沒有確定自己能盡力完成,就先有各式各樣的藉口去敷衍了事。

「用心」處理事情可以不拘小節、不拘形式, 但不拘小節、不拘形式不等於一定是用心面對。

要學習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才能清楚知道自己言行舉止背後真正的用意是什麼, 而不是看似有意識的行為,事實上卻是無意識的展現。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