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22:26:32荒蕪的夏日

學習看見自己的「擁有」,而不是「沒有」。

常常從周圍遇到的很多例子裡面看到, 關係中的一方如果對另一方付出的關心習以為常、 甚至是認為理所當然, 通常這段關係到最後衍生的,往往不是感謝,而是抱怨。

每天都去幫一個阿嬤洗頭擦澡,每次阿公都會在旁邊碎碎念,怕阿嬤冷到或不舒服,我都覺得這個阿公是個很棒的老公, 因為即便到了七八十歲,他還是會去關心老婆,怕老婆沒有被照顧好。 但是阿嬤卻認為阿公管很多、管很寬,不是愛是控制欲。


某一次洗頭的時候,阿公又在旁邊叨唸著要保暖的一些事情, 阿嬤突然面露憂愁、語帶哽咽地訴苦:「從年輕到老就一直這樣被管,大小事情什麼都被管...」。


我一邊幫阿嬤洗頭,一邊跟阿嬤做情緒的引導, 我跟阿嬤說:「到了你這個年紀還有人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有人管代表有人願意照顧你啊! 你看看你一生病,兒子媳婦老公都陪著你,這樣往來奔波,弄這個弄那個, 這是有關心你才會願意這樣子做啊。 有人管表示有人關心你啊!」


說完這句之後,我又故意用調侃的語氣跟阿嬤說:「 阿嬤,你有人管有人幫你準備整理照顧你,多好啊,我們想被人家管,都還沒有人要管我們耶! 你看我離婚都一個人,以後要叫誰照顧啊, 我要是有一個像阿公這樣的老公,我做夢都會笑。」 我一說完這句話,阿嬤就破啼為笑了 !哈哈哈。


通常人只要情緒有偏移,往往就容易沉溺在自己的困境當中, 把自己演成天下第一悲劇的男女主角, 搞得自己跟身邊的人都不愉快。 這個時候只要我們講一句 話點一下對方,引導對方去看見她擁有的人事物,而不是她沒有的,換一個面向來看,很多時候當事人那一瞬間就會被拉回正面的心態了。

人比人,氣死人,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而比上不足的,比下有餘。 所以幸福是比較來的成果,沒有比較過,很多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其實過得比很多人還幸福。 其實決定幸福的,不一定是你擁有什麼,而是你的心情感受到什麼。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