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 12:38:18荒蕪的夏日

【面對】分享于美人的餘光論


哇...再過兩年我就要離開三字頭的年紀了耶!

有人問我怕衰老嗎?其實不怎麼怕。人總會老,不過不要變胖是真的!不是好不好看,而是有礙健康。

我沒興趣、也沒本錢當青春不老的美麗魔女;在哈利波特的世界裡,有變化無窮的魔法,他們還不是得學會面臨會長大的人生,魔法充其量只是一種幫助的輔具,怎麼樣過好日子,還是要腦袋裡的觀念正確才有用。對一個人類來說,依循年歲的前進,自然演變的模樣才是人該要坦然面對的過程。

多數人羨慕青春永駐,暮光之城裡的吸血鬼,卻有人憶念熱血溫暖的人類時光。苦尋不到的總是最好,不管是面對生活和感情,這不就是多數人類最常自我困擾的由來嗎?


每次看到電視節目談論的都是如何維持青春美麗,要不就是名牌衣服皮包的分享,我都深深地覺得這個社會的價值觀生病了!


一個明星買一個皮包一萬五千元,還在網路大寫文章讚嘆物超所值的便宜,當時實在很想留言問他:「你到底知不知道勞保的基本工資是多少錢?!」一萬五千元對我這樣環境的人來說,不是只有一個皮包的價值,而是可以維繫一整個生活的重要!當一個公眾人物的明星,會有多少粉絲去學習盲目隨從他的觀念行為,無意間說出的一句話,表現出的一個行為都可能在粉絲心底埋下一顆觀念的小種子,因而可能間接影響了往後的整個人生變化,身為公眾人物,靠知名度過生活的人,應該要自覺有對社會行為價值的教化責任,而不是率性而為!

現在的人可以花一萬五千元吃ㄧ頓大餐,卻捨不得花幾千元去捐助偏遠地區吃不起營養午餐的小學學童。

還記得以前去勸募同事每個月捐一百元慈善金給慈濟時,還有人說:「那一百元是我辛苦賺的,為什麼要給別人花?」實在很讓人感慨。

慈善募捐就跟保險一樣,是集合很多人的一點善心去幫助當下最亟需幫助的人,如果大家都要很功利去看眼前付出去的,認為沒有辦法馬上回收的就是對自己無意義的支出,那最好去求老天爺保佑自己都能一生安好人生順遂,因為沒有人可以保證無常永遠不會降臨。

三十歲以前,我從來也沒想過,我會有領社會補助的一天,但是血淋淋的現實就在眼前,低頭接受幫助,還是坐困愁城,為了孩子我向命運做了很多妥協,無關乎對錯,只是一種選擇。

自己的經歷加上曾在公益團體工作的經驗,一路走來,深深地感受到幫助別人就像是在人性的幽暗處燃起一盞小小的善良火花,只要我們願意持續,小火花最終就能擴大變成照亮世界的光明!所以,與其花一堆金錢去維持個人皮相的美好,我寧可去捐助給需要幫助的人,哪怕是向路邊販售彩券的殘障人士購買彩券,面對願意努力自立生活的人,我們更要不吝去支持!因為他們要跨出這一步需要很多的努力,而我們只是做購買這個平常再簡單不過的消費動作而已。


名主持人于美人在
【面對】這本書裡提及,泰戈爾說過的一句話:『美就圍繞我身邊,但一盞小蠟燭遮蔽了它。』


因為燭光,月光就進不來了!于美人把這句話轉化成自己的人生理論:
餘光論』。


如果我們只關注自己眼前那盞微弱的光,那麼月光是進不來的!唯有把燭光吹熄、打開心中深鎖已久的那扇窗,才能體會到唯美的明月光。
看見別人的需要,就會忘記自己的苦難。如果我們眼角還有餘光,就要試著去看見他人的需要。


這個社會雖然有很多功利現實自私自利的人,但也有許多擁有大愛胸懷,樂於助人的良善大眾;點燃人性的光輝,一個人或許力量微薄,但千百個人的力量可以改變更多,但願我們都能發歡喜心變成照亮世界的一股力量。

 

照片取自網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