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16:51:21荒蕪的夏日

感人的【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從【第五位莎莉】開始認識丹尼爾‧凱斯起,我努力的在每次上圖書館時尋找他的作品,也斷斷續續的都順利借閱到了【比利系列】,唯一一部遲遲等不到的【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終於在去年十二月順利從文化中心帶回家。

很久沒有閱讀過讓人感傷的書籍了,從我激勵自己要多正面思考的那一刻起,我便減少翻閱太過悲傷的書籍,不想讓自己沉溺在太過感傷的情緒之中。如果每一次的思考都只能有一種想法,那我寧願是讓自己開心的思緒,也不願意被憂傷糾結。天知道我是非常容易多愁善感的人,還是盡量別自找麻煩的好!眼下不能解決的問題已經存在就存在吧,與其多想讓自己增生煩惱,不然選擇短暫遺忘,就算是假裝忽略問題也無妨。常常帶點鴕鳥的告訴自己『船到橋頭自然直』,反正就順著眼前的道路走吧!猶豫的太久,反而容易喪失繼續向前的勇氣。既然知道自己沒有後退的路,也只有勉勵自己硬著頭皮往前衝,反正不到最後關頭,棄械投降實在不是我的處事風格。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是主角以類似日記的自述方式去描寫自己和周圍的點滴感受的小說。故事從智商不足的查理決定接受實驗性的智商提升醫療手術,他為自己的生活做下紀錄開始說起,關於查理的童年、智商改變前和變成天才後,他的思考和轉變帶給他本身和周圍的種種衝擊。

說整個閱讀過程中沒有浮現感傷是騙人的。當看見查理被惡意欺負、他卻不明白自己哪裡做錯時,我感到心疼。當母親對他嫌惡的回憶從深沉的心底逐漸復甦時,當過去周圍的友善一夕間變成了然於心的惡意嘲弄時,聰明才智並沒有為他帶來開心,反而讓他與熟悉的人群變得更疏離,查理對眾人的質疑、還有那種被排擠的強烈孤立感,讓我幾乎要哭了出來!如果保持癡傻,或許被傷害的感受便不會如此強烈;變聰明最初帶來的驚喜,竟是看清身旁的惡意和同情。那麼愛呢?不管是家人還是朋友,她們對他的關注究竟是愛還是憐憫?難道過去原本單純美好的事物僅僅因為他變聰明了便瞬間崩析分裂了嗎?查理不懂為什麼,我這個讀者卻痛徹心肺著。

阿爾吉儂是一隻實驗白老鼠的名字,牠是查理的醫療手術的動物實驗者。

老實說一開始我一直以為那應該是主角的名字呢!結果不是!但是牠的存在卻也隱約預告了查理接受實驗最後可能遭逢的結果。果不其然!殘酷的事實就擺在眼前,不同的是,查理趁著天才智商仍在時為自己的實驗結果做下了研究結論,不致於讓他的實驗研究紀錄最後變成一堆沒有用的廢紙。

當阿爾吉儂逐漸因退化而死去,我彷彿窺見查理內心的恐懼和悲傷,忍不住跟著難過起來。如果可以選擇,我想沒有人願意被憐憫;寧可如普羅大眾般尋常,有家人有朋友,也不願意因為智商過高過低而受人注目。

紀錄的最後,查理又變回了最初實驗前的樣子,實驗宣告失敗!然而讀著最後查理錯字連連的報告,他的善良、想像著他努力寫下這篇報告的模樣,卻讓我沉思著久久無法忘懷.................

作者透過查理在實驗前後對周圍的觀察,細細地描繪出人生所面臨的一切。不管是親情、友誼、還是愛情,他的情感透過文字紀錄一點一滴撼動了閱讀著的我。

雖然說是讀來帶點感傷,但不可置否的,這真的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小說。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