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09:16:48荒蕪的夏日

2009年初日誌(1/8更新)

《跨年前夕的省思》

2008結束前夕,本來因為新工作假日禁假,我早就認命的回覆說不能參加明年初台南的網聚,雖然有些失望,但想到可以有薪水進帳,遺憾也就稍稍平息了些。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再怎麼勤奮、再怎麼認真,從外場人員臨時被告知還要兼任洗碗、處理肉類和切菜,忙的時候我要送菜、收拾桌面、炒麵做外帶,不忙的時候就拼命的洗碗,兩個工作時段整整九個小時,我沒有坐下來過、沒有上過廁所、一罐800CC的水沒機會喝完,就是這麼的忙碌!但我喜歡這樣的忙碌,工作忙碌時間便過的快,有勞動身體才不會生鏽發福。工作就好好的認真工作,做好老闆的要求,便是心安理得的領薪水,這是我的基本工作原則。

半個月下來,其實我適應的很好,多作就是多學也沒什麼好計較的,偏偏我的手神經就是禁不起整天洗碗的摧殘,從一開始痛,我告訴自己只是雙手還不習慣大量勞動而已,撐過就好;不料,痛度一天天劇烈,甚至到夜裡反覆痛醒,刺痛、麻的感覺交替從手指一路延續到了背部,我才認真的正視要就醫、要請假休息的事實,也就是這樣才有機會趕上了今年的聚會。

三十一日的晚上,拖著疼痛的雙手去就醫,想著工作停擺,跨年變成了兩個沒有意義的字詞。我沒有打開電視、沒有打電話給任何人,一個人捲著被窩發抖,被心理和生理的寒冷給凍著,除了睡覺之外,我想不出可以停止思考、開闊心情的方法,只好任由自己鑽入被窩中讓腦袋關機休眠、暫時遺棄那些煩事。

這份新工作是註定保不住了!店面需要人手,老闆不可能等我復原,也不可能多增加人手,就算我復健好了回到工作崗位上,手痛的歷史還是會重演,又不可能常常請假增加其他同事的負擔,今天接到店長要我記得月初過去領薪、好好專心調養身體就好的來電,我就知道前夜那個上班路途險境重重的夢境終於成真。我還是跟這份工作無緣!

2008結束的前夕,我終究還是失去了這年最後一份的工作,在別人歡度四天連假的閒適中,我卻看不見屬於我的曙光出現。興高采烈的就業如今又落空,我又回歸到失業人口統計的數字之ㄧ,無助的感覺真糟糕。

換個角度想,三十多歲的我已經做起五十歲歐巴桑的雜工,那如果我五十歲了我還能做什麼?望著茫茫不可測的未來,我落入了深思.............

 

《是歐巴桑精神?還是笨?》

當初為了想在農曆過年前能挣些錢,我只為了有工作而開心,上班的時候拼命做,也說服自己忽略身體的警訊,只有在晚上下了班才任自己放空呆坐半個小時再去梳洗。夜裡攤著塗滿肌樂的雙手痛著睡著、再痛著清醒,常常在反覆輾轉中無眠;偶爾幾回的痛醒、卻不自覺地沉默哭泣又睡去。夜裏看孩子翻來覆去,除了又反覆起身幫她蓋好被子,還要注意擾人的蚊子!為了便於捉蚊子,更是常常在疲憊中帶著眼鏡、拿著捕蚊拍入睡。

每天下班回家唯一的心情宣洩是向母親抱怨!老是嘴裡嚷著痛到不想做了,卻又在翌晨鬧鐘響起時醒來,自動恢復當母親的心情,做早餐、聽孩子說笑、送她上學,前夜的灰心抱怨又轉化成勇氣繼續今天的努力。盡力上了近半個月的班,勉強身體的結果就是雙手和腳至少要到復健室復健十八次、雙手最好還得戴上護套多休息!計算了一下治療的成本,起碼得貢獻三分之ㄧ的薪水給醫院,搞成這田地,真不知道值不值得。

一直到這一次我才願意承認,原來我不是我認為的那麼行!很多人都說真的找不到工作時,大不了去當洗碗工,言下之意多是認為洗碗工沒什麼技術性,只要出賣勞力就好,不可能應徵不到吧。原先我也一直這麼認為,至少還算年輕的自己應該還能從事出賣勞力的工作維生吧!直到從這一次的經驗教訓中,我才清楚自己有幾分能耐。我居然連洗碗這樣簡單的勞力工作都無法勝任!唉!說打擊不大是騙人的!敢情自己也要名列無用、失業的中年廢人之ㄧ了嗎?真是不敢想像。但眼下除了認份的好好讓雙手休養,也別無他法。

雖然工作的發展一直不甚明朗,但我相信上帝有祂的旨意和安排!誰知道明天又會是什麼樣不同的光景呢?

我相信宇宙自有它的神奇道理,我只要放寬心的接受,不要任由內心落入沮喪和自我懷疑之中。也願平安歸予那些還在努力的人們,願每一個人都能如願獲得內心的平安快樂!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喬安 2009-01-10 02:48:08

人說身體顧的好 不怕被操勞
所以要保養好
這樣才有本錢跟人家拼囉
加油

版主回應
台語說"賺錢有術,性命要顧!

我懂啦~感恩喔!
2009-01-11 15:57:50
夏日冰心 2009-01-10 01:46:23

每個人的專長不同
像我去當女工是動作慢作法差還會把東西弄壞
但是業務、文書工作可就是達人了
快、狠、準,包含罵人
所以別勉強身體喔!
賺錢有數,身體愛顧

版主回應
我要好好學學夏日冰心在職場上那種理直氣壯的氣勢!
期待能有時間跟你台中科博館見呀!
2009-01-11 15:56:04
Sophie Marceau 2009-01-09 21:04:11

小夏加油!
像我覺得醫院的工時服務員、清潔人員,
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要看醫院的待遇為何?!
或是到Body Shop工作,可以打扮漂亮,
業績多少會有點壓力,但是至少不會這麼辛苦哦!

心疼妳@@
以前,我也是剛工作時+抱妹妹,
結果有媽媽手,
可是工作還是要作,而且要做十小時以上…
只好跟菩薩發願,結果隔天很神奇就好了^^”
當然,還是要看醫生哦!

版主回應
醫院的清潔人員多半是外包的,薪水也不高.
我希望做清潔員是最下下策的辦法,
不是歧視,而是薪資低技術性更低,
真在那行業呆下去,時間過去了,
我就真的沒本事轉換跑道了.
畢竟現在三十幾歲還有點努力的空間,
所以我希望能找些可以比較有發展的工作.

我現在求職很神奇的一點就是:
找什麼工作都沒有回應!連應徵超商店員都沒有下落.
讓我ㄧ度以為我是不是長的像鬼很嚇人?
不知道是不是運氣不好?
感謝你的指引,我早上去跟媽祖娘娘祈求過了.
真的很希望一切順利呀~
2009-01-11 15: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