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15:32:01荒蕪的夏日

面對求職潮,先求有、再求好!

高雄的景氣真的低迷的嚇人!就業中心每天滿滿的人潮,年紀從年輕到中年都有,每個人都積極地來回翻閱廠商職缺的本子,期盼從中發現自己可以勝任的工作,能夠趕緊脫離失業的行列;年關又將近,求職的人太多、適用的職缺又太少,志趣和專長這個時候幾乎無處發揮,多數的人只希望趕快找到工作,先求得生活短暫的溫飽也好。

到處都聽到裁員和休無薪假的消息,連過去大家認為最可靠的大企業也難逃這一波景氣低迷的震撼,不是裁員、就是越休越長的無薪假。朋友相見的日常對話都變成:「你們公司還好嗎?」,所談的話題不是有關產業變化、就是比較誰的無薪假休的多,最後共同的結論都是搖頭苦笑和無奈。

車禍後休養迄今也半年了,這幾個月以來,我積極的四處謀職,希望趕快恢復上班、能有正常的收入得以維持生活。我對職缺設限不大,先求有再求好,只要可以學習,我就相信我能做好,所以從行政人員到專櫃小姐、安親老師、餐廳人員、客運隨車小姐、收銀小姐,只要有機會的職缺我都去投遞履歷,希望因而有更多機會獲得面試的回應;然而,寄出的履歷幾乎是石沉大海的多,有通知面試的工作多半都是帶有業務性質的工作,基本薪水連勞保最低薪資都不到!甚至還有公司要求求職者面試結束的當下馬上要繳費參加公司的指定課程,上完課、通過測試才能正式上班。

回顧以往,大概是老天爺太眷顧我了!學校畢業後的前十年,我在育樂業裡過著很豐足的日子,有不錯的薪資、優於一般的休假制度、掛著小主管的頭銜,每天都在開店關店中度過,景氣只不過是業績報表裏起伏的相關原因,也傻傻地以為人生就會這麼過下去。
一直到離婚之後,失婚又失業的同時,我才真正體會到原來人生中還有很多灰濛濛的雜質需要去沉澱、去清楚辨識才知道意義在哪裡;如果人生沒有機會停頓、我們沒有時間低頭思索,或許這些雜質便一直在生命中懸浮著,讓我們無從看清真正的自己。


在歷時三個月又十七天的求職等候期後,我終於開始工作了!接獲老闆電話通知的那一剎那,我幾乎是快樂得手足舞蹈了起來!即便這工作的薪資低、工時長、休假少、沒有勞健保、我還是很慶幸沒相關經驗的自己能在ㄧ堆七字頭的年輕人中被錄取,至少能有收入和咪一起過個開心的年。

很感謝老闆給我一個機會,也感謝家人幫我接送咪下課、照應她晚上的生活。雖然咪明白每天的生活都有一定的步驟要進行,但是她畢竟是個孩子,還是需要有人叮嚀才不會過得太鬆散、太忘我。


看著咪一天天長大,幾乎錯過她嬰孩時期的我,這些年拜失業和工作不穩之賜,從她踏入幼稚園到小學的開始,我才算是真正有機會參與了她的童年,或許損失了金錢的收入,卻換來了許多親子間的回憶,也算是因禍得福吧。

不知道這波經濟低潮還會持續到什麼時候,所以面對工作還是務實些的好!工作辛苦不要緊,重要的是日子可以靠自己過下去。不管多麼熱愛工作,偶爾還是難免會發生倦怠和ㄧ些不平之鳴,氣憤、委屈的時候想想辛勞是為了什麼,想想身邊我們在乎的人的臉孔,你會發現那些紛紛擾擾的聲音都會逐漸變小,因為你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工作只是謀得生活必須的來源,絕不是人生的最終目的。

工作,只分努不努力,沒有什麼叫做低下或高級。只要是靠自己的努力、不偷不搶,穿圍裙做服務生和穿套裝坐辦公室的人員都一樣,都是一種工作,沒有什麼比較丟人的地方。

我站在新工作的店面內很認真的學習怎麼招呼客人,很認真的學習怎麼接待,更虛心的學習製作餐點上的種種技巧,不管能學到什麼,這些技巧和經驗都會轉化成我人生的ㄧ部分,誰也拿不走。

感謝上天給我這份新工作,感謝那麼多朋友關心我、支持我。我會更努力的!

 

 

緩慢的愛 2009-06-08 22:13:02

您好.我也是個單親媽媽..
看了你許多的文章..
追尋自己是條漫長的道路
要對自己有絕對的信心及正面的鼓勵.
每天早上精神奕奕的告訴自己.一定會更好.
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
我會加油的
你也是喔
2009-06-23 08:20:13
Thy’s gone 2009-01-01 01:50:39

親愛的,恭喜你喔

工作要加油!

semi 2008-12-30 22:14:00

恭喜囉!又是新的一年,也要懷抱著希望面對喔!

互相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