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19:56:51荒蕪的夏日

湯志偉夫妻的幸福密方

書名:誰油,誰米-湯志偉與Irene的幸福小秘密

這個月休養太久了,不是吃睡,就是看電視,腦袋裡常常是一片空白、幾近當機。
今天看湯志偉和他老婆合寫的書,談的是婚姻的經營,讓人覺得心有戚戚焉呢!

要是早幾年我也能有這樣的智慧,或許今天人生的際遇會不同吧。

在「我們都是球」這篇裡,把人與人的關係比喻成球和球的碰觸,每個人都是一個單獨的球,如果要完全看清對方,捷徑除非是把球戳破,不然就要好好花時間,最快的方法是包容或被包容。不管是選擇哪一樣,重點是他最後選擇了誰,又何必計較過去呢?只要在意我們應該負責的就夠了。

這個道理其實我們都懂,但是往往很難不去計較。
老實說,我在這一方面實在是異於常人的寬宏大量,我很喜歡問情人關於他的過去,一方面是多了解他的過去,一方面也是從中知道他的某些習性;倒也不會想去計較他跟過去的人如何如何,反正對我不好的情人,誰管你過去對誰好不好,都給我打包你的舊回憶一滾一邊去吧!

湯太太把婚姻看作是一種「背對背」的愛,雙方要為對方注意看不見的另一面,一個人能看見的角度只有180度,但兩個人背靠背就有360度的寬廣視野。書頁上面寫著「幸福就是-成為彼此的廣角鏡」,真的是好貼切!


而湯志偉引用了柏拉圖和蘇格拉底的一段對話故事,挺發人深省的。

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蘇格拉底叫他去麥田走一遭,
挑棵他認為最大最好的麥穗回來,但只能向前走,不可回頭.
柏拉圖一心想挑最好的更好的,結果空手而返.
蘇格拉底說:「這就是愛情.」
有一天,柏拉圖又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蘇格拉底又叫他去麥田走一遭,
柏拉圖有了前車之鑑,看到一棵他覺得不錯的就先拔了.
這棵不算最大最好的,所以蘇格拉底就問柏拉圖::「這就是你挑的嗎?」
柏拉圖說這次跟上次一樣,但因為擔心後面沒有更好的,
所以不管是不是最好的就先帶回來了.
蘇格拉底說:「這就是婚姻.」

我個人覺得在婚姻和愛情的路上,不管是空手而歸、還是沒能拿到最好的;我們多數都會有後悔,多會引發埋怨,但我在經驗中學會了”愛我所擇”這個道理。即便拿在手上的不是最好、也不是最愛,只要有心經營,在問題中互相包容、互相學習,兩個人之間總會進步的,不是?


這本書的內容很平實,對照起來就像看著我們自己在生活上也會遭逢到的問題,常讓人會心一笑;而如何像湯氏夫婦在生活問題中,找到兩個人專屬的相處之道,就是我們要學著去思考的智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水雲淵 2008-07-20 11:14:43

還沒到那個階段呢~~

不過會努力學習的~~

來問聲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