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21:41:54荒蕪的夏日

閱讀雜記【2007】都是人性




抱著蘇偉貞的書太久,以至於這些時日胸臆中總隱隱約約迴盪著深沉的一股莫可奈何,明明怎麼樣也吞不下、卻也難以對人傾洩。

我真害怕有著濃厚宿命氣息的故事,它們總在閱讀後潛藏在記憶深處,冷不防地在某時竄出,灰暗了整片天。
偏偏它們總是那樣強烈的吸引我!人總是這樣吧,明知不該為而為之,不值得同情。

------------------------------------------------------------------


張小嫻的小說角色老是在不對的時間相逢,進而釀成了你愛我、我愛她、他卻愛你這種錯綜複雜的三角關係。然而放下書後,我總會想難道愛情真有這麼複雜?是所在的城市的關係吧?!誘惑太多、雜音太多、人性的試煉便格外顯得強烈吧!?每每重讀「雪地裡的天使蛋捲」,最讓我牽引的不是男女主角那些過度愛憎的戀情,卻是那個包容到最後無怨無悔的人。一個男人明知女人心中另有他人,卻願意照顧她大半輩子直到她往生,甚至於事後還邀請妻子懸念的老情人千里探墳,也算一了妻子夙願。這種寬容世間能有幾回呢?怕是終其一生也難尋吧。

現在的許多愛情小說,憂傷的成分太濃厚,甚至是消極的過頭。然而這樣的情節卻常被推崇為文學!(或許是我的文學素養太低,看不出太深的意境吧。)人生的變數真的很多,沒有人可以否認這一點,但是只因為這樣就要用消極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也未免太沒用了吧。害怕青春早逝,所以就尋短見留住永恆?!這種論調我是怎麼樣也無法苟同的。

當人生走到一個境地,當現實生活的愁苦已過了頭,男女間所謂刻苦銘心的情愛便不再吸引我。

平平凡凡簡簡單單的感情才更能體會生活的真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