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 23:38:01荒蕪的夏日

【2006】胡亂串聯的閱讀

(一)

消沉了一段時日,我又慢慢一點一滴的恢復。

我想我的大腦內一定有一個太陽能接收器,不然還沒接受某人的充電,陽光卻使我自行修復!

或許老天可憐我大概逃離不了孤獨的命運,終於願意恩賜我有自癒的能力吧。



(二)

發了狂想把腦中的場景一點一滴記錄下來!我好像化身朱信哲,急切地要透過他的眼睛看世界,而這個世界卻正要經由我的指尖逐步建構......

史帝芬金的電影”顫慄黑洞”中的某一段畫面老是反覆在腦海中出現。

當偵探睡夢中看見街道上有人被群毆時,一個高大猙獰的人突然轉過頭望向他,那種偷窺被察覺、驚駭的感覺。分不清真實與夢境交錯的恐慌......

我希望描寫朱力哲的文字能透露出這樣的真實感,不是血腥、屍塊、殺謬遍野,而是驚悚!那種從骨子裡驚駭冒汗的恐懼。只是不知道自己功力夠不夠?



(三)

明明關了網路交友檔,卻又無聊地跑去交友留言給別人,難怪被人家ㄉㄧㄤ!

這真是個外貌取勝的世界!沒有相片,不是俊男美女,網路世界就活該一片漆黑。

所謂感情那些虛假的無比東西,還是早日看清的好。到頭來,還是文字最好!書中自有黃金屋呀!

雖然努力想把自己推入西方文學的世界,兜了一大圈,我終究還是落回了日本人的懷抱中,或許這跟我的類日本性格有關聯吧。

赤裸裸的狂熱情感不是我的本性,看起來大剌剌的我,內心潛藏著的,畢竟還是日式保守的溫吞含蓄。



(四)我是個難纏的讀者吧

讀連城三紀彥的作品心底洋溢著陣陣感動。

太多新的日本作家在圖書館架上交錯出現,我卻百般挑剔著,期望發現第二個吉本芭娜娜,或是另一個村上龍。村上村樹或許擄獲了大多數人的心,但是他的字義卻達不到我的心底。

我不是一個品味家,生活對我而言無所謂深度,只是週而復始讓生命繼續下來的簡單過程。我的人生還沒有辦法到達品味的地步,所謂生活美感也只是逛街時,被商品吸引一閃而過的欣羨而已。

所以我不懂爵士樂、不懂寶石美鑽、不懂品牌對人有多重大的意義、不懂薄酒萊能帶來的歡樂、不懂有機食品能淨化多少器官機能、不懂流行的背後代表的是什麼。

生活就我而言,簡單的如同原始世界!除了單純生存下去,成就不了任何需要金錢推砌的感官。

文字在隨意間胡亂串聯,害我老是嚴重偏題!

而找不出一本能感動我的書這件事更是讓我對閱讀灰心了起來!連偶然尋獲的安伯托‧艾可也振奮不了我。

我真是個難纏的閱讀者吧。或許前半段的人生刺激太多,茍延殘喘的後半段我只求簡單平實,甚至於單調無趣都無妨。

當三十四歲的我開始穿起裙裝和有跟淑女鞋之際,我明白自己已經開始正式脫離心底的童年期。再怎麼假裝我還年輕、假裝人心本善,其實都是在假裝我自己沒有受傷;而我卻是那樣扎扎實實地流下了認真承認的眼淚。

也曾像書裡的計作有著那樣溫柔體貼的口頭禪:「我無所謂呀!」,換來的是此生最無法忘懷的委屈。

或許如同計作一般,我們的淚都滴墜在面具之內,不願意任人輕易察覺。如果扮演小丑是深愛一個人的命運,那麼我們也甘之如飴的接受。



(五)

企望分享的心情點滴,還是收斂在文字底吧。

當部落文字受到影像而動搖,感覺便早已走調不再純然。

原來如火般炙熱的原始,也已滲入雜質、冒出陣陣濃煙;什麼都不再是真。

文字沉重的壓在虛擬空間上,像一篇篇反覆訂正過的精美履歷,你或許看到表面的最好,卻永遠透不清紙面下的真實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飛馬 2007-03-20 22:37:26

初次見面!
您是靈感豐富的讀書人~

奇威 2006-12-22 21:58:55

看來妳的閱讀品味既深且廣啊!
我要學習的還很多呢呢!

昨日 2006-12-14 19:15:16

TO : 小夏

下午安呀^^
今天歸時突地下了一場大雨!
這讓我感受到:人生彷彿是一場驟雨
很多人事物皆常常超越我們的認知!
但不管遇到什麼事情!
如果能慢慢去學習或者追求心靈的平靜
那我們或許可以也能瘋狂地遨遊在這世界上

若想找人說說話,我家後花園會是隨時歡迎妳的地方
我很樂意陪妳分享生命的喜怒哀樂呢


”紙面下的真實性” 我們都得體驗才得了解!
但也許應該要感謝這樣的體悟,我們才會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