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3 22:32:19荒蕪的夏日

喜宴

我喜歡參加喜宴,喜歡那種洋溢著幸福氣息的場地,彷彿兩人之間的天長地久就從那一刻開始綿延。
參加同事嫁女兒的宴客,落座之後看見身旁幾乎都是攜家帶眷的複數,不免升起一陣感慨。
為什麼別人的婚姻都可以在養兒育女中,隨著歲月的增長逐漸一起老去;唯獨我被捨下、一個人踽踽獨行?
望著身旁同事微微發福的體態、老公在一旁餵養著幼兒的模樣,那種理所當然的家庭幸福是我怎麼也無法理解的畫面。

驀然地省悟到許多單身人士寧願單身的理由。隨著年紀的增長,越是習慣一個人,越是無法忍受陌生人太靠近自己的生活,極度自我的領域也逐漸地容納不下旁人的存在。

婚姻是一門需要不斷學習的人生課程,而已經中途輟學的我,恐怕是很難再接續下去了吧。
不想再被指導、不想在自我的空間裡被迫忍讓、不想為許多相異的習慣作解釋、最重要的是,不想再為了別人改變自己。
婚姻或許等於幸福的代名詞,或許真的是女人所謂終身的歸宿,但這些年我清楚知道那已經不再是我追求的依靠,這樣的人生選擇,一次就夠,重複就失去了體驗的意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