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 10:27:32So

學生的聲聲呼喊



學生問我:「老師你都不生氣嗎?」應該不是這麼說,因為我想選擇有效的方法,這樣就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生氣,然後大家依然故我,力氣似乎就白白浪費了,何況,生氣可是很傷身的。

學生跑來告訴我:「老師,我受不了了。」前堂課,班上秩序開始反常。我想告訴學生沒說出口的話:「謝謝你告訴我你心裡的感受。」讓我更積極的處理事情。

學生又跑來問我:「老師,你生氣了對不對?」我回答,那個情況是要很嚴肅的處理的。其實我心裡是沒有氣的,只是大聲的告知大家我保護全班的原則,我對任何人沒有偏見,但必須依班規處理事情來保護大家,因為「你們是我的學生。」。

在課堂上,學生偷笑著說穿了一件大家密謀加分的事。我笑了一笑回應我知道可能有這樣的事發生,但沒有做出任何處罰,包含策劃者的處理,我也只是笑著看了他一眼。因為大家演出的行為,依規定扣的分,比自己以為可以的加分多得多。之後,大家又恢復正常了。

有愛才有智慧,我試著學習。如果對人充滿憤怒,所有想出的方法都是冤冤相報的輪迴。我生氣的情緒,會引起對方生氣,在大家發火的那刻,就可能「玩火自焚」了。如果我和善的應對,雙方的火氣也能稍降,我才能獲得理智溝通問題方機會。

有位教學經驗十足的老師,他說:「老師要有威嚴,但又可親。」那時我想,表情不是很扭曲了,人格不是會分裂嗎?追問之下,他說明:「威嚴就是執行規定,沒有絲毫的動搖;可親就是心平氣和的與學生互動,並大方的給與獎勵。」「規定是當初全班一致同意的,依規定走,而不是老師的意思走,和學生站在同一立場,別與學生形成對立。」他分享著:「學生犯錯是正常,老師生氣就輸了。」我想不是師生間誰輸誰贏的問題,而是大家相處的共同回憶的「美好」輸給了「殘破不堪」了。

要學的還有很多,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問題,我能做到公平執行班規嗎?我能時時心平氣和,有能力說出關鍵的話,處理好事情嗎?我能對學生沒有偏見嗎?

每一個相遇,都是緣份,希望我有能力珍惜這樣的緣份,結下善緣。我會有七情的情緒,所以當你看見我靜默時,那就是我在想辦法讓自己如何轉念,才不會情緒化、中毒的重要時刻。

教學相長:教人的人和學習的人,可以在互動中相互成長。謝謝你們教我那麼多~

我仍記得第一次被喊老師時的感動,我會把它永遠的放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