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6 14:08:23So

放下練習曲2_潛意識

從情緒

看看潛意識的自己

原來情緒

有著過去經驗的累積

 

練習「知己」的功夫

對「知彼」也更有想法

誤會能少點

體諒變多些

面對問題更有決斷力~

 

----------

 

 

發覺人與人相處,問題是難免的,

對我而言,難在無法明白為何會有問題?

 

很喜歡看「非關命運」這個節目,

不管星座、塔羅、九型人格或心理學的分析

都教會我更進一步了解自己、他人的性格與需求,

也提供改變自己及解決問題的建議。

 

有次節目裡的一位老師說著自己與人交往的禁忌,

竟是對方不能讓他有機會餓到肚子,

因為他會十分生氣,無法控制情緒。

 

分析之下,他說了自己以前童年被親愛的媽媽趕出門,

在門外挨餓受凍的經歷,現在遇上類似的事,

潛意識裡就會被拋棄的感覺,那讓自己極度沒有安全感。

 

只是不明白他經歷的人,會覺得餓就忍一下,

需要那麼生氣嗎?

於是兩人相處就有了問題,

一方覺得對方無理取鬧,

另一方覺得自己很委屈。

 

一頓飯造成兩人陷入僵局,真的很不可思議。

原來,過去種種影響了現在竟是那麼大!

 

如果可以深入了解自己的情緒,

把前因後果說給別人聽,

相處起來也許可以減少衝突;

或者自己明白了,

就能想出解決過去這段經歷的情緒,

讓自己不再被困擾。

 

這個方法,幫助我很大。

 

一、發覺情緒

 

情緒容易為自己帶來麻煩,

有個分析情緒的方法,

把負面的情緒概分為七種,

「喜、怒、哀、懼、愛、惡、意。」

簡稱「七情」。

(喜:只顧自己高興就做,不理別人感受。

愛:想佔為己有的心。

惡:厭惡。

意:固執。)

 

當自己心不平靜時,

對照這七情,

常很容易就發覺最根源的情緒,

接著思考出情緒背後問題點──潛意識想法,

就有可能想出解決面對類似問題的原則。

 

那件申請事件,

我就用了這樣的方式。

我發現自己有兩個主要的情緒:

1.哀:遇到感覺被敷衍的事,我很容覺得難過。

→心裡想法是:「為何要對我這樣!」

 

2.怒:因為覺得「不合理」。

→心裡想法是:「你為何可以理直氣壯這樣做!」

 

 

 

二、解決情緒

 

問了不容易有我這樣情緒感受的朋友們,

遇到事情是如何處理的,

不管溝通的結果是如何,

他們會把感受、事情說出。

 

回想很多事,我果然是個不太會說出感受、想法的人。

於是試著用朋友教的方法,我找到了化解我這個情緒的妙方。

→用合適的表達方式,把感受、想法說出。

 

1.面對當事人:直接問明,可以了解更多真相。

例如:那天對申請承辦人說了他答應我事情的過程。

→因為他訝異我沒法通過申請,我判斷他忘了這件事了。

 

2.清楚真相:能確認自己對人較負面的評價不是誤會。

 

3.多見聞能接受事實:原來這類事很平常,轉為平常心。

→也轉化了潛意識中想改變他人,希望別人能對我好的欲望。

 

4.可以無緣:因為「非要改變對方」來讓彼上有共識,好維持良善的關係,才會有更多的衝突,而結惡緣。

→接受無法有更良好的互動,接受雙方關係是可以「無緣」的,那麼就不會累積負面情緒,不自覺表現在言行中,而生更多惡緣。

 

5.膽量:設定好與人的關係,自己就有了膽量面對當事人。

能就事論事,不怕陳述對方的錯誤的過程,傷到彼此的關係;不感情用事,事情才能處理得好。但要學會如何陳述事情的方法,才不會起衝突。

 

 

經過這樣的解決歷程後,很奇妙的,

心中那「為何要對我這樣!」、「你為何可以理直氣壯這樣做!」的想法消失了,

心能用平常心接受這樣的事,沒有情緒。

 

因為除了想通這件事外,連帶過去類似的事,我都想通了~

 

 

結論:

 

1.說出了感受、想法,情緒可以化解一半;也是溝通必要的條件。

 

2.凡事依理、禮相待就可以問心無愧了,放下討好對方的心。

 

別人如何對我,其實可以放下,情緒才能真正平息,有助日後能快速處理好情緒,也避免了把累積的情緒讓傷到無辜的人,脫離在負情緒中的輪迴。

 

只是我真的依理與禮了嗎?如何做可以更圓融?這方面要不斷的學習。

 

3.改變自己比改變他人的可能性較大。

 

4.情緒反應是習性:脫離類似情緒再三發生,需要在處問題時做適度的改變,才有機會轉化面對事情的情緒。

 

也許改變的當下,情緒反應會因改變而不安,但事情結束後,心能比以前更輕鬆自在,

那麼找到方法解決問題與情緒了。

 

-------

 

心靈佛法

 

佛法裡有「七菩提」,

其中「擇法菩提」:選擇最好的方法處理事情。

現實與理想是有段差距的,許多事要面面俱到,很容易陷在「矛盾」中。

 

接受現實,從道理、經驗中,想出「把惡緣降到最低」、「整體傷害降到最低」的方法,在問題無法徹底解決時,至少不擴大它。

 

 

又想起了「悟」的一段歌詞:

 

「若無緣,藏愛在心田。」

 

「勿生恨 點化虛空的眼
勿生怨 歡喜 不遙遠
纏繞 欲望的思念 善惡一瞬間
心懷懺悔 陪你走好每一天 」

 

 

和自己相處有時都會有問題了,兩人以上的相處,問題是會有的。

 

對欲望的取捨是種值得一輩子學習的智慧。

 

有時捨了要好的關係,是為了更長遠的和諧,那不是反目相向,而是份祝福。

 

找到自己潛意識的情緒根源,化解它,才能有能力陪所重視的人走好每一天。

 

上一篇:忍辱

下一篇:事情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