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21:05:15So

遊記檢討與佳句分享_新上高年級

遊記最可怕的敵人叫做「流水帳」先生,

他的口頭禪是第一天、第二天;早上、中午;然後;玩完了就……

要怎麼避開這位先生呢?

 

 

第一要留意自己寫作的時間,

先想想可以寫多少事情,

事情分詳述、簡述和可不寫,

選擇最想要分享的詳述,

運用靈活的句型和形容詞和修辭,

加上自己旅程的感受與想法,

那麼遊記就會有重點又精彩~

 

 

小朋友,看看自己的遊記,

你遇到「流水帳」先生了嗎?

想想看,如何運用下面的祕訣,

請他離開你的遊記吧~

 

---------------------------------------------------------

 

 

遊記創作              年級  姓名

 

一、進階要項

(一)「有頭有尾」的詳述

例如:哇!門口擠滿了人潮,我驚呼連連,未免也太多人了吧!我們進去那一家裡,聞到一陣又一陣的香氣,口水直流││吃完熱食之後,準備去吃甜食。

↓是否有頭有尾?1.是 2.需修改

因為(                       )

 

(二)更簡潔有力的簡述

使用排比法

 例如:碧藍的大海,一望無際的草原,人聲鼎沸的夜市 

 

(三)靈活的各段開頭法

用時間以外的方法

例如:第一天、第二天;早上、中午;第一個、第二個;到了那裡;然後,接著,最後

↓(特色法)旅程的開始,我們去了北海道最大的街……

 那裡還有個景點叫天鵝湖,令人一聽就充滿想像和期待。第二天我們……

↓(情境法)看看沿途風景,吹吹外面的自然風,彷彿身在人間仙境般!一子就抵達了著名的豆花店……(林子平)

 

 

二、佳文分享

碰!突然間,全部的小豬邁開了肥胖的小腿往前狂奔。│五年級   劉倍嘉

這裡的高樓大廈和鄉間的矮房我乍看之下,簡直像是高大的巨大在看小矮人似的,真有趣!│五年級   林子暄

一開始飛車先緩緩上升,然後再以九十度的陡度快速滑下來,我的心臟都快跳出來了。│六年級    劉奎甫

踏上飛機前的那一刻,我有一點懷念之前所發生的事,有開心的,也有落寞的……│五年級     林芝安

在小小的新加坡裡,我住了十年。

在去的時候遇到了一隻長長的蜥蜴,大搖大擺的向我這裡爬過來,妹妹還把牠看成是鱷魚呢!六年級 黃柏瑋

還記得去年,一大片雪白的畫面,那就是美麗的日本│六年級  黃柏睿

炎炎夏日,在路邊走著走著,汗流浹背,買杯清涼的冬瓜茶,心涼脾肚開!六年級 林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