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12:31:55小麻煩

薯泥沙拉

這道從兒童到大師都可能做的菜色,可說是料理中見山又是山的一道啊...

身為美食記者,總是吃過大廚特製,用男爵馬鈴薯、高檔奶油、手工沙拉醬和上等起司做成的頂級品(挺,顯示為炫耀文)

但是,話說回頭,這畢竟還是家常小料理,我們還是要回歸一般人吃得起的作法…

首先,我要分享一個製作的小重點。

我想,做過薯泥的人都知道,要把一般馬鈴薯(市場買的便宜貨)這玩意兒弄熟到可以變成泥
非常花時間(還常常要搞好幾次)
但是,某一次,我在某酒店拍攝DIY料理時,該酒店西餐主廚見獵心喜(誤,被馬王政爭影響太深)
立馬說了一個5分鐘變薯泥的技法:

把馬鈴薯洗好,直接放到微波爐裡,開個中強火-強火,直接微波3分鐘,
叮,出來,還沒好。翻個面再丟進去,轉強火,再微波2分。
叮,出來,沖個涼水就可以順利脫皮清潔溜溜,湯匙一壓,當當當,薯泥就出爐了。
(師傅在示範的時候因為是商用微波爐,3分鐘強火就ok,我們自己在家就要了解自家工具和買的馬鈴薯大小,不可拘泥啊~~)

再來,分享另一個神奇小重點:白煮蛋。(合著這篇的強項是小重點來著...)
看過料理節目的人都知道,白煮蛋要煮得好是可以比賽的。
但是,誰在家有那美國功夫呢?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把白煮蛋丟進電鍋裡蒸一下就自己會好
可是,悲劇就是,放在內鍋裡的白煮蛋,大多不是太熟,而是會連蛋白都是半生的...
(想我悲慘的中學時代,曾經吃過好多這種噁心的白煮蛋啊~~)

因此,該如何簡便蒸好白煮蛋呢?
首先,拿張厚的廚房紙巾(如果你家沒有就用衛生紙,不過就要多拿幾張)
用水把它(們)沾得好濕好濕(快要滴出水那種),
然後直接鋪在電鍋裡(直接,不要放內鍋)
再把生雞蛋洗乾淨,水不用擦乾,直接放在剛剛的濕紙巾上
接著把電鍋插上電,按下蒸飯的按鍵。
等它跳起來,悶個2-3分鐘,就ok啦!!
(當然,有可能你的濕度跟我的濕度不一樣,你的蛋跟我的也不一樣,所以,如果你發現敲蛋殼的時候感覺太軟,很簡單,再丟回去,在蛋上再鋪一張弄濕的廚房紙巾,再蒸一遍保證ok)

好了。小重點終於說完了。以下正式開始食譜:

薯泥沙拉
材料:
馬鈴薯..........3個
火腿.............3片
白煮蛋..........2個
(洋蔥)........半個切碎
*()的原因是,我家老爺不吃,我是另外切,要吃的人(ex:我本人)自己加
起司片..........2片切條
日本沙拉醬、好的奶油.....適量
黑胡椒粉.........適量
*為什麼特別說日本沙拉醬呢?當然台灣的也可以,絕對沒問題,不過日本的比較帶點酸味,不那麼甜,可看個人口味決定。
*你可能會問:不用加鹽嗎?因為沙拉醬裡就有鹽了,奶油通常也是用有鹽的,還加了起司和火腿....我個人是覺得口味剛好了,不要再加鹽了(鈉含量已經很高了),但是,做菜就是看個人奇摩子,如果你覺得不夠鹹,就加啊~~我是不會攔著你的。

作法:
1.把弄熟軟的馬鈴薯(詳見小重點1,在前面,認真看)去皮用飯杓壓爛
*我個人覺得飯杓比什麼湯匙都好用,另外,要壓多爛呢?隨便你,就看你想不想有塊狀口感。
2.把火腿用水燙熟,但不要久煮。切成小薄丁。(本來一片火腿就很薄...)
3.把白煮蛋隨便切切丟進去,跟上述兩樣東西一起搗爛
4.趁薯泥還是熱的,把奶油挖進去,起司片也丟進去,然後一通亂拌
*奶油我個人是不喜歡加太多,因為重點只是取其香,太多了是很膩的。當然,如果你就想吃肥肥,請便,真的。
5.這時候,整個薯泥超乾的,趕快擠入沙拉醬,再拌就軟滑滑囉。再把黑胡椒粉灑上,拌好放涼。

大功告成,謝謝收看!!





上一篇:紅甘芋頭米粉

下一篇:辣炒雞肉麵

臭尾 2013-10-06 19:04:49

猴利害!!

版主回應
是兔厲害~~~ 2013-10-06 20:53:45
水兒 2013-10-05 00:39:38

太厲害!好有趣的食譜呀!我看得超認真的

版主回應
唉呀,是水兒美女不嫌棄啦~~~(扭手) 2013-10-06 20:53:29
泡泡 2013-10-03 17:06:57

小重點好精闢啊...(起立鼓掌歡呼)

版主回應
好說好說~~(挺) 2013-10-03 22: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