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19:00:00snow

山河令(三)

角色 - 配角

《山河令》重紅塵因果,不只給劇中各人補充背景加了戲,更是重組了一些零散的關係,從而加深羈絆,每個角色都有一個與人糾纏不休的故事,不限主角,配角亦然,而且幾乎都是「一正一邪」的組合,是艷鬼柳千巧之於于丘烽,是喜喪鬼、蠍王之於趙敬。原作這堆人的關係是單薄的,甚至是毫無關連,卻在劇版中因「痴」一字而成了命運同共體。

原作中柳千巧不屬鬼谷,是獨行的綠妖,與于丘烽與其說有過一段情,不如說被騙了一路,于丘烽從頭到尾都把黑鍋甩給她,極盡利用,至死都不過一個老千,劇版倒是在負心、軟弱中有幾分人性,會對柳千巧感到抱歉、會痛惜、會想彌補。也為柳千巧的痴昧安排得更有層次,入谷沒有飲下孟婆湯是以恨去記愛,終於賭贏了于秋烽對她有情後飲下孟婆湯是以遺忘去成全愛,最後鬼谷大戰中她終於放下了執着,于丘烽用命還是她的債,雖雙雙劃上句號,卻不是白活一場。

喜喪鬼和蠍王在原作中就單純是爭權奪利的一員,都企圖成為局中的黃雀,坐收漁人之利。然而,劇版卻給他們各自安排了在一個人身上經歷被辜負。喜喪鬼由面有胎記的紅衣男人改為白髮白裙朱的明艷女子羅浮夢,名號薄情簿主。當年趙敬在大婚之日反悔,另娶他人,由她的經歷中扯出被趙敬藏起來的種種惡行,從側面描寫了趙敬為飛黃騰達不斷利用他人的真心,她的「君不負君,君不負我」開啟蠍王對趙敬的質疑,成為扭轉後面局勢的契機。蠍王在劇中不是愛看活春宮的野心變態(笑),也不是趙敬的主雇,而是義子,天真又大膽地追求着義父愛憐和認同的義子。由於「有情」,與喜喪鬼一樣落入趙敬編造的美夢一般的謊言中,不同的是他用自己的方式得到義父的注視。真心佩服編劇很敢寫,劇組很敢拍,趙敬與蠍王之間的氣氛多於「父子」,你又不能明確說出多了的是甚麼,父子之間哪有甚麼「辜負不辜負」(笑)。特別喜歡柳千巧與蠍王說起薄情司殺盡天下負心漢之事,柳千巧說:自古男子薄情,女子薄命。蠍王回了:薄情寡義是人之生性,何關男女啊。可笑,誰生不負人,誰又不被辜負呢。單聽前半段很驚艷,誰說不是,人性無分性別,這是何其先進的觀念。雖然加上了後半就回到了純粹對世態悲觀的老調子,聽過編劇的訪談會覺得她真有突破某些刻板印象的企圖。

劇版把本來平面的人物豐富起來,原來形同「工具人」的配角都有了更多的面向,如高崇的含恨、沈慎的自責、趙敬的貪婪、柳千巧羅浮夢的痴,有愛有恨,有過掙扎拉扯,算不清的帳,還不清的債,以人物刻劃出一個恩怨交纏的江湖。

上一篇:山河令(二)

下一篇:山河令(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