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6 01:55:18snow

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

等到過了季,兩個主角都有新戲上了,我才把令他們大熱的本尊看完XD不過也剛好,在情人節一次補完,十分應景,輕鬆而溫馨的愛情小品,小小酸微苦甜甜的。

安達(男)因在30歲時仍然是處男,所以獲得了「讀取所觸碰的人之心聲」的魔法,意外得悉黑澤(男)對自己好感。二人感情升溫同時亦各自帶着各不安。安達一方面感謝「魔法」令他向前,一方面愧疚它不正當,又愛又恨;黑澤則糾結於能接近安達的愉悅與被安達拒絕的痛苦,進退兩難。14集(連番外),每集不到半小時,沒有爆炸性的起伏(要是有才怪),非常日常,上班下班,放假約會,找件轟動的大事都沒有(不是貶意喔。說到起伏最大的,應該是安達的心情,萬轉千迴,很難跟得上XDD),反而更集中到二人關係的癥結所在,甚至延伸到全劇的主旨:好好理解別人,也好好地表達自己。不走劇情向,基本就是用人物的塑造支撐全劇,從小事看人。副CP柘植和湊亦不擅與人好好交流,走了些冤枉路才確定彼此心意。故此也可以說《處男魔法》是性格迴異的人互補的成長故事。

黑澤基本上就是白馬王子,睇得又打得,入得廚房出得廳堂,默默奉獻,專一深情,一句到尾:無敵呀。正因為習慣保持完美,所以更怕失敗,怕行動嚇到安達,怕得不到回應。一方面不敢表現真我,一方面又期待他人看到外表以外的自己,看似完美的人也有弱點。黑澤有很多表白,不過多數是安達「竊聽」而來,真真正正面對其人的表白其實臨近尾聲。那是在與安達幾番曖昧,感情又前進又後退之後才有所覺悟下的表白,直到那時才成長起來,完美也可以再進化,真不得了XD外表帥氣內在老氣,高興時吟詩,還有腦中的約會滾床單場面,都令人忍俊不禁,成功塑造出反差萌,姨母的笑容都要裂到上太陽穴了。高瘦身材貼身西裝,町田啟太完美演繹出孔雀開屏的營業部王牌XD不知道是燈光還是化妝問題,總覺得有點妝太濃。而且有點明白友人說日劇造型老土的問題,要不是町田啟太還真的HOLD得住那個中分頭。整個姨母們吹爆了的笑容其實令我想起了一個香港藝人…(為免被巴,還是不要開名XD)

黑澤的暖男設定自然很無敵,安達的人設乍看遜色不少,卻才是真正吸引和有共鳴的地方。性格有些畏畏縮縮,長年躲於comfort zone,想像能有真正懂自己和愛自己的人,到此人出現又懷疑人生。安達獨居的房間都是整齊的,有認真地生活。桌子上收集了很多文具,能看到他對工作/公司有熱誠的,雖然說不上上進,但工作上不馬虎,會嘆着氣把任務完成。不就是大多數人的寫照嗎?安達透過魔法知道黑澤看到自己,眼眶紅紅都要哭了。安達期待的,不只是愛,亦是認同。長年缺乏自信,即使天掉下餡餅,都會懷疑是不是掉給別人。黑澤對安達而言就是天掉下來的餡餅,不敢要。令安達感動的是黑澤認同自己(劇中出現幾次黑澤對安達OS:不要再說這樣的自己),重建自我價值,才覺得要下黑澤這塊餡餅不心虛。一步步拆開的心結,對於平凡人來說就像是魔法一樣呢。安達雖然溫溫吞吞的,在旁看都不禁替黑澤着急,但也算是在他不自爆的情況下盡力回應黑澤,回應用力過度時連黑澤都要迷惘了,要再三確定是不是他理解的意思XDD赤楚衛二演的安達好像小動物,容易受驚,又容易滿足,確是很可愛(喂)。是說他的娃娃臉不像30歲啊……就說20歲也完全不違和。

BL日劇的優點是撇除BL,還是正常可觀的日劇,演員演技在線,不會看得一面尷尬。顏值、尺度來說或者有點跑輸泰劇,但勝在整體自然,即使未到十分好看,也不會看不下去。當然得接受某些日劇的慣例,像是驚訝的表情口氣…我覺得都好「標準」XD以魔法為題材巧妙地避開了日劇常有「講多過做」的習慣。喜歡「講」道理,有時說教意味太重會很累。正因為設定為「讀心」,於是內心OS就變得不突兀了。

改篇自BL漫畫,自然是BL但又很不BL。BL在粉紅泡泡不絕,摸、攬、公主抱、床咚(這甚麼鬼老土情節…但OK,好食)、接吻(不遂)……各種要令人尖叫的場面都不缺。不BL在於安達主要的糾結不在性別,介意兩個男人的念頭沒兩下就閃過了,更令他在意的是懷疑自己不值被愛,還有愧疚用魔法作弊。推開黑澤不完全是抗拒親密,更多是害怕不再是處男後失去魔法後無法知道黑澤的想法。由嫌棄魔法帶來的麻煩,到害怕失去魔法,講的都是與人交往、理解他人,魔法是捷徑,但無法一直走,最終還是要回到大路:自己來。

帶點灰姑娘式的童話(愛情故事嘛),意外得到魔法的幫助而有所收穫,看得很寬心治癒,人間有愛啊。

P.S. 史上最神速地寫完感想,也是史上不知所云。亂七八糟的點一堆,好像怎樣組織也拼湊不起來,就這樣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