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00:59:06snow

神遊九州之南。Day 4。遊盪凡間

上過山入過海,聽着天皇祖上的八卦傳說,然後來到尋神的終點——青島神社。
青島神社主祀山幸彥和豐玉姬命,因為他們的愛情故事廣為人知,於是神社亦以結緣聞名,信眾多祈求婚姻美滿。(可是故事結尾,豐玉姬命生子後獨自回到海裡,那不就是分居嗎?)(真心疑問)

再次踏上沙灘,海水折射率着日光閃爍,一早一晚,同一個海邊,兩種風味。沿着海灘走十多分鐘,便見到連接到小島的橋。橋的彼岸就是神社的所在,每次登橋而行都很有儀式感:從一個境界到另一個境界。小島最邊緣不是沙石,是大片大片鬼之洗衫板,對,正是前一天在火車上匆匆一瞥的神奇地貌,靠近更覺骨瘦嶙峋,與淺淺白白的細沙成對比。

天氣好得過分,光天化日,完全沒有異界的詭異感(本來就不是異界呢)

要踩上去很易,但我很怕滑腳,沒那個身手,遠遠的欣賞就好嘛

踩在軟沙上,鬆的溜的,不像前往神社途中,倒像準備落水去玩(沙又跑進鞋裡了…)。上承鵜戶神宮的氣氛,青島神社同樣少幾分嚴肅,多幾分活潑。神社主體以朱紅為主,包在綠油油的熱帶樹中,青空下好不亮麗。老土一句:鮮艷得像明信片,而且是南國陽光燦爛那一種。

突然想起,在飫肥火車的分岔路口的鳥居有點相似。不知道那個鳥居前面是通往那一家神社,會是相關的嗎?

熱帶樹包圍中別具南國風情

沐浴於陽光下,細緻的圖紋清晰可見,瑰麗華美

不能不佩服,神社的問卜、許願、祈福(=賺錢)方式千奇百趣,寫繪馬、抽神簽太入門了,鵜戶神宮丟陶土很新鮮?在青島神社會大開眼畀,多花樣得彷似遊樂會XD有縛七彩繩(產靈紙縒)可以結緣;有滾珠玉問運情,向其吹氣就會代表自己,滾向何方則代表運氣如何;有丟陶碟(天之平瓮)許願,丟不破即願望會達成,破了也沒關係,神會關照解厄~~青島神社的御守、開運物特多,而且不貴,很易令人失心瘋(指),要不是之前已大開殺戒,恐怕到了這裡也不得不荷包失守XDDD

繪馬走廊(我這樣叫的)的盡頭是「心心」喲~~很易懂求的是甚麼吧XD

前面縛彩繩

後面丟陶碟,總有一個方法向神許願。WHY NOT BOTH?

輕輕一拐把神社逛完,終於準備折返凡間。

穿過島居就大概離開神社範圍了

不想用腳行,還可以租這類高球車(神社離大街有這樣遠嗎?)

來的時間沿沙灘走,沒發現大街整個夏日觀光風,兩排店舖攤販花花綠綠,都在賣冰品、飲料、小吃、泳裝、帽子、游泳道具、出租滑浪板,無愧宮崎渡假勝地之名,只可惜身為旱鴨子與這些都無緣,還是用雙腳去行行神話之地。

到底有幾多款冰品?

很喜歡這種海灘渡假小鎮(儘管我不懂游水甚麼也享受不了),令人想起漫畫主人公暑假去友人親戚家經營的小店打工的橋段,總是溫暖而青春的。

巴士送我們離開開揚的大海和懶洋洋的沙灘,衝入市區,輾轉到了城中一角,走進幽幽的公園。

隱於公園機林中,水跡猶如保護色

從觀光勝地切換到地區公園,神話卻未完,公園裡有江田神社,祭祀着神話的起點:伊邪那岐命、伊邪那美命。創造日本國土的夫妻(同時是兄妹哦)的故事一貫「人性」,最為人知的一段必為伊邪那美命難產而死,伊邪那岐命追到黃泉要帶回愛妻,伊邪那美命說她在想好辦法前不能偷看,結果呢,老公沒有守諾,好奇一望,見到老婆在黃泉的姿態,嚇到要逃,伊邪那美命氣得追殺不聽人言的負心老公。伊邪那岐命走出黃泉後封死了人間與黃泉之通路,伊邪那美命長留黃泉,夫妻決裂。(熟口熟面?山幸偷看老婆豐玉姬命生子,結果老婆跑回娘家……不聽老婆言是不是都有遺傳?)

由於涉事(?)的神明眾多,每一代的精彩層出不窮,怕大家搞混了,貼心的把族譜寫一次

深入到快到達神殿才終於見到鳥居上有字

與傳說大人氣相反,神社低調地座落在公園中,小小的一家,石鳥居上爬滿水跡與青苔,主殿風塵撲撲,古舊而簡單,毫不起眼,沒有駐守人員,像是遺落城市中的荒地。也像打機的支線秘點,隱藏着趣聞。

順着指示來到園中另一人景點——御池。看得出是蓮池,可季節不對,花不在,只有一片片綠舖在波光之上,岸邊松柏橫生幾垂到水裡,我擅自把它想成一幅單色的水墨畫。

好奇水中的紙帕,是做過甚麼儀式?

午間的公園相當清靜,遊人廖廖,迎面的多是叔叔嬸嬸。明明是外人,漫步其中涉取生活感,裝作自己也是日常的一員,享受輕鬆無奇的下午。

坐在巴士上悠閒地晃市區

很日常的行程還包括洗衣乾衣,甚至午睡片刻,才施施然出門吃晚飯。

一身輕鬆在附近走走,原來飯店不遠有商店街。之前經過不是半夜就是一大早,不在「營業」時間,店家要開不開,不似印象中的熱鬧,於是沒有意識到是「商店街」。終於一次在營業時間到來,才發現除了無料案內所、夜店燈火通明外,商店街的開放情況並沒有大不同。然後,想起漫畫裡不時說到商店街的衰落,並不是創作,而是現實呢。

居酒屋裡呷着霧島燒酒,隱隱聽到旁邊傳來廣東話。果然回到了凡間,就是無處不見香港人…

老神在在

從青島回官崎的車程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滿心歡喜的計劃用掉一批散紙,免得隨身銀包沉沉的。眼見都要回到市中心,應該差不多了,準備下一站下車,車資牌不期然地再跳了一下!!!!WHAT?!手忙腳亂地翻來覆去,掏盡每一個硬幣,等等等等等等等等!!!!!!!剛剛好夠數!!!車到站!!!投下去的錢都有手汗……雖然說車上都有找換機,但先得在包包裡找一張大額紙幣,用找換機兌換,再數正確的車費投進去,一個站的時間不夠呀!!!!

居酒屋很常見,到日本的幾次卻沒有光顧,一個人「很難」點菜,就字面上的的意思:不懂日文,在漢字有限,甚至沒有,圖片缺席的情況下,點菜很難…所以換了平常我的根本不會考慮,可偏偏飯店附近食肆款式有限,最多就是居酒屋。不要緊,同行友人懂就好!!!!GOGOGO~~進到店裡才知道,安啦,用PAD自行點菜XDDDDD

入鄉隨俗,不能不試試看地道的酒。友人解說芋燒酎的「芋」在日文中是「薯」,並不是我們說的「芋頭」。那日本的芋頭叫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