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02:36:27snow

神遊九州之南。Day 3。日行日南

上古神話長得很,上回說到天照大神和老弟的恩怨和天孫瓊瓊杵尊在高千穗降臨,今回奔向日南,下接天孫兒子海幸彥山幸彥。登上以他們為名的JR觀光列車!!!!!!!!!!!!!!!!!!!來啦來啦~~~出發~~

 

停靠在月台已引人注目的海幸山幸

以車種款式來計,海幸山幸可以說是「不覺眼」的列車,和一般電車分別不大,迷人之處正在於「非千奇百趣」,不以奇異為賣點。車身髹成雪白,鑲上木板,四方玲瓏,外表看起來小巧,可是內裡出奇寬敞,座位走道都舒舒服服。窗戶開得大,所以車內採光很好,一片明亮。地板、牆身、座位、櫃檯一色用上木材,配上竹簾,色調柔和,又帶點南國慵懶風情,儼然是置身流動的白色小木屋去渡假。這趟「渡假」得來不易,列車只有兩卡(自然是一海一山),座位有限,一天來回兩班,並且不是每天都開,需要選定日子預訂,不然自由席不多於十個要現場搶很困難。不能不說JR九州很會做觀光生意,開發不同主題的觀光列車,限時限量,路線配合車身設計各具特色,由途經的風光到車本身都很有吸引力,無論你喜歡的是風景還是火車。

兩個LOGO都很好看,像印章但不老土

外型上和一般電車分別不大,但白色就是很夢幻

簡單不失美感,兩節車廂在細節上都不馬虎

竹簾日式木屋FEEL~

海幸山幸除了以天孫之子名命,所行走的日豐線、日南線,正是由市區通向另一個神話之地——山幸兒子(後來的天皇爸)出生地。話說神話的下一集,山幸(弟)問海幸(兄)交換搵食架撐魚鈎來玩,玩到唔見左,海幸不滿賠償嬲豬,山幸在海邊發愁的時候被指引去海裡找,一去三年,跟海龍王的女兒豐玉姬命連婚都結了,才想起要找兄長的工具,外父教女婿把魚鈎還給兄長,暗地裡透過魚鈎把海幸弄得雞毛鴨血,忍不住發難,山幸就名正言順整治一頓再開大恩救之……一個「兄友弟恭」的故事,這家人也真有趣。觀光列車上,工作人員拿着圖畫說的就是這個神話。可是,這樣的一個故事真的適合拿來當童話講給小朋友聽麼XD現場當然只有日文,所以是一句都不懂XD都是友人在翻譯。

有真人講故事的列車呢

海幸山幸其中一個賣點是在會經過海邊,遠眺青島海岸的「鬼之洗衣板」。觀其名可知其貌,密密麻麻的坑道相間,擱於海邊,狀似洗衫板(何以有「鬼」就不得而知了)。由於沉積岩組成的砂岩和泥岩堅硬度不一,經長年沖刷,侵蝕的速度有快有慢,就形成了當下的地貌。列車慢慢駛近,乘客目光一下子傾側到向海的一邊,看海浪一波一波地刨上洗衫板再消散。

友人訂位時連風景的方向都算好了,只是轉一轉頭就是好風光

過了「鬼之洗衣板」後乘客逐步下車,喧嘩終了。沿海路線,看盡了海,不奇然又穿山,窗外切換成深山MODE。由於觀光線,以為一定很大,其實誤會了,車程多數時間,都是穿梭在鄉間,好些無人站,部分路段更是單軌,一天只有幾趟列車來回,四下無人,對其他人而言可能乏善可陳,正是我喜歡的風光。路過疏落的屋寮,田地在旁,樹叢近在伸手之間,希望有一天搭上普通電車再走一回。

單軌意味着班次不多=鄉下地方

正正因為單軌,所以有些站會多停一會「避車」

在無人小站避車ING

想着有一天搭普通車再走一回

沒有漢字就像盲了一樣…在哪裡~~~~~

聽說還有一款黃色的普通車,因為少見,反而不普通了。當然得想另一個問題,因為鄉下,真的只通日文……

拜拜了,海幸山幸

車到飫肥,有站樓有職員,已算大站。城下町的規劃很整齊,橫直相間,不易走岔,由車站行過去飫肥城只要直行拐兩個彎便到。雖然是假日,但是街上的店要開不開,分不出那些是店家那些是住宅,看上都是白牆黑瓦或是相反,然後牆頭牆邊竄出幾束綠枝,同一個配色。

火車就繼續拐過去,前進前進,跟我們分道揚鑣。

房子的色調、風格、高矮、大小都很相似,整齊規矩

別奇怪怎麼這樣灰,太陽很曬,沒有設定好相機影出來就是這樣了……可以想像有多曬吧(還不是正午呢)

穿過城牆,爬上石級,走在碎石路上蟀蟀蟀的,迂迴地繞過一層層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飫肥城的本丸(城堡的中心建築群)早已不在,現場是遺址,換上樹齡過百的杉和嫩綠的青苔。抬頭但見翠綠的梢頭閃爍着光,枝椏間透出大大小小的光柱,不規則地打在綠地上像地圖,還欠幾個飄浮的精靈,就是舊文明破落後遺落的痕跡,淨化後重生,原始、乾淨、無塵。在杉林中躺個下午應該很舒服(要是沒有其他人XD)。

坐在一角石几上回氣,目光來回在為數不多的遊人(明明是名勝但人很少,當然不討厭,只是好奇)與矮叢背後的學校之間。每次看到「守衛鬆散」的學校都不免嘖嘖稱奇,別說圍牆鐵絲網,連籬笆都沒有,灌木幾棵就充當分隔,季節不對樹葉掉光便更坦蕩蕩了。

如入無人之境

多久沒有在香港見過?

難怪方才進城時看到告示:勿拍攝小朋友。學校與古城零阻隔,應該說學校是建在本丸原來的位置上,沒有特別切割開來。於是毫無難度地三兩步,走進了學校範圍!!「零防範」的校園建基於放心,放心學生不會出走,信任外人不會亂入,入鄉隨俗,就不要破壞這份放心,在邊皮徘徊看看就好,久違了的攀爬架正空着。藍天白校舍,空曠的操場,古蹟在旁,簡樸又有歷史感。的確,每天都穿過古城門返學放學呢。

正值暑假,校舍沒人,但隱隱聽到些呼喊聲,感覺並不遠。沿着杉林走到另一個城門,小丘下正是棒球場,聲音來自球場上,傳說中的熱血棒球少年!!!第一次近距離見識到「熱血」,三十幾度高溫大太陽之下通場跑,滾泥地,個個膚色曬得跟地上的泥差沒多少…想想都覺得要中暑了。

題目應該是:進軍甲子園!!!

旁觀了一會青春盛會,抵不住炎夏,告別古城,折回大街,一面等車,一車很沒志氣地狂灌可樂降溫。平時在外地多會找當地的品牌來試試(雖然會中伏),可是自動販賣機中的茶茶水水完全敵不過可樂。太陽最猛的時分躲在大冷氣的巴士上,感覺挺不錯。

空曠的大街,想像不了是假日呢

剛才火車在海邊穿山回到城裡,巴士就由城裡出去,靠着海岸一直行走,更靠近海面,一欄之隔就是海,感覺在那個站下車就是漫畫主角失意亂跑來到的欄杆。

一支可樂一程車,把人冷卻下來,可也沒涼多久。車站在山腳一側,鵜戶神宮在另一側,得爬樓梯過去。樓梯旁有士多像柑仔舖賣土產,包裝比較簡單,有些塵,一籮籮的攤在門口,像是觀光店又有些隨意。突然間有種古裝片女角初一十五到山裡的廟進香之感。看到鳥居之後就知道正式進入神社,上上落落,過隧道,再出來就是開揚的海岸了。

每一步都見證了我的神心

天海一片藍為背景,朱紅樓閣放在前,鮮艷如畫,像加工過其實沒有。依崖而建,殷紅的欄柵跟着參道彎彎曲曲地伏在山壁,人走在上面上上落落向神殿進發,抬頭有飛機雲,低頭有漁船走過的捲起的浪,眼下有白雪的路,非常不同的參道。有位處深山,有隱於鬧市,第一次到訪臨海的神社,氣氛截然不同。面對一望無際的大海,長年陽光普照,令鵜戶神宮有種不一樣的「神氣」,不那麼深沈,即使年代久遠,也是可以滿有朝氣。加上遠古神話,有異世界的奇幻跳脫。

跳脫的還有神話的後續,山幸的老婆豐玉姬命要在岸上生子,叮囑老公不要偷竊她生產,結果,當然是愈叫不要愈要做(這家人的性格有遺傳,總是重覆犯錯。),山幸看到豐玉姬命的原形嚇到。豐玉姬命覺得老公嫌棄自己,於是把孩子交給妹妹玉依姬照顧,再留下了自己的乳房(?!)為孩子提供乳水,自己就回到海裡。也就是洞窟內御乳石的由來,傳說洞窟鍾乳岩縫中流下的泉水可保佐安產和乳水豐盛。

御乳石所在的洞窟也是御神殿的所在,彷彿要回應神話,洞內不時滴着水,明明近近期都沒有下過雨,但岩層好像接到異次元,水不會乾涸,連帶地面都一片濕滑。洞窟並沒有很大,塞下了御神殿後位置不多了,遊人都是排隊在殿前參拜,一條龍地拐入裡面彎着腰用想像看豐玉姬命留下的乳房,繞一圈出來。

整個鵜戶神宮的行程就差不多完成了,差不多也就是還沒。殿外的欄柵前的人群長期不散,正在用鵜戶神宮獨特的許願方法許願,把陶土搓成的「運玉」丟向離岸不遠的龜岩,丟中願望就成真喲。龜岩體積當然不小,不過可以承住運玉的地方沒多少,即使輕輕拋出,着地的反彈力仍很大,「噠」一聲就飛走了,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輕觸一刻即魂歸大海了…盛惠100日元。

 

丟石祈願的人絡繹不絕

與育兒相關,繪馬都特別可愛,祈求小朋友平安健康

自助去災祈福,拍打身體後交回神社,神社就會集中處理(記得付款)

原路折返,經過側放的鳥居,一直說不上違和感在那裡,一剎恍然大悟,怎麼不是「穿過」而是「路過」?再看看,鳥居後其實有梯有路,只是長了草,再轉頭望望隧道,簇新平坦,一般人很自然就會走康莊大道呢。事實是長草的是原來的參道,要翻山過去,隧道大概是後來開通,方便參眾。雖然山沒有多高,但可以想像原路翻一翻也應該挺要命XD

在海岸一角,出入都得靠班次不多的巴士,車到時,散落在四方的人一湧而上,方知道原來大伙兒都在等車,車內塞爆了。可一兩個站後大部分乘客都下車去玩。這一路線有PASS,無限上落,可以沿路盡玩各個景點,於是乘客交替,蹦蹦跳跳的大批上又大批落,安定地一直坐的倒是少數。

陽光+海灘,青島一帶的設定是是渡假勝地。第一次在海景渡假酒店開房間呢~~(甚麼鬼令人誤會的講法…),自然要善用設施~~~我是說溫泉。朋友說下午一般比較少人,可以好好地泡一下。下午四點,說少也不算少,但確實本地人佔多。洗澡的位置提供了由頭到腳的用品,化妝品間也是一應俱全,完全不用準備。出了一天汗的確好需要洗洗,洗好才下水去。溫泉在低層,向海落地大玻璃,可以一面泡一面欣賞美景。除了室內大浴場,旁邊還有一個半開放的「露天風呂」,窗可以打開,池邊以石塊堆砌,裝潢成木屋樣子,有幾分VILLA風味,跟大浴場隔後開像包廂,我當然厚顏地無視人家成群地聚在一角,逕自走逵去泡一泡,感受一下有沒有不同。

怕熱的我其實是不太懂溫泉的美好,覺得由生燙到熟,就適應了。窗外的椰林樹影,樹後海天一色,洋溢着南國風光,的確很休閒。看着看着,怎麼覺得玻璃不像單面反光……(想多了想多了)

鮮有豪氣地住上無敵海景房XD因為都是渡假地,沒有便宜的住宿。

終於等到太陽開始下山,不烙人了,走出沙灘散步。水清沙幼,雖然並非雪白,踩上去怪舒服的。反正脫了鞋,忍不住要去沾沾水,才剛完溫泉,又轉去泡海水XD涼涼的海水湧上,推着幼沙竄過趾間,又急急的撤退,一浪一浪的,不時一個用力,濺起來,褲腳都打濕了。不要緊,這個天氣應該很快就乾。夕陽沙灘,挺浪漫的,就差一個情人就perfect了呢。(笑)

酒店總是很喜歡搞這一套XD教堂婚禮

 

沙灘很美,但真的只可以在黃昏以後出沒

因為不想弄髒鞋子,大着膽赤腳走回酒店,不料那些看上去沒甚麼的石米路超級刺人,尖銳的刺激着腳底神經……腳皮厚都不夠用呢…朋友在旁一面不理解堅持個甚麼,鞋洗洗就是嘛…

本着不泡白不泡的心態,晚飯後再去戰溫泉。還泡到過了頭,錯過了販賣牛奶的時間,出來時牛奶櫃已鎖上!!!!!!自動販賣機又正缺貨!!!!!好想像動漫主角泡湯後豪氣乾掉一瓶牛奶~~~到底傳說中的牛奶是不是特別好喝?怨念~~~~

跟着天皇的先祖足跡走一回,好像把家庭的八卦讀了一遍呢。

 出神地遊

JR觀光列車的服務真的不得了,除了例行會有工作人員替乘客拍照留念,更安排講故仔,然而對不懂日文的人來說不免可惜,而且人家講的時候又不好意思不聽(即使聽不明),結果因為「不好意思」我是很安份守已地呆在自己位置。換了平常,應該是一刻都停不下來四處八卦XD

 之前有跟朋友提及沒有特別喜愛泡湯,結果兩回都是朋友更早上水,好奇我怎麼不愛又泡那麼久?其實我完全沒概念「正常」是泡多久,反正浴場中比我待更久的人很多,我便不覺得自己泡得很多長時間。我還沒說,我泡最久的可能是幾年前在韓國的汗蒸幕,等阿珠媽搓澡,中間沒事做又不想出出入入,硬是在澡堂沖沖泡泡兩句鐘。(當年沒有蒸到暈身體真好XD)